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兴鹤工业园区驮鹤庆腾飞

2014-09-09 08:28:11 来源: 大理日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银奎) 今年以来,鹤庆县科学研判形势,沉着应对,合力攻坚,全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500亿元兴鹤工业园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69亿元,同比增长12.7%。

  鹤庆兴鹤工业园区近期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远期50平方公里,被州委、州政府列为500亿元工业园区,2013年6月被省政府纳入省级工业园区。通过多年的建设,园区规划不断完善,功能布局日趋合理,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入驻企业逐步增多,园区聚集效应日益明显。

  园区规划不断完善。鹤庆县在加快推进兴鹤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工业项目建设的同时,超强谋划,科学规划,先后编制完成了兴鹤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特色产业规划等一系列专业规划,进一步明晰了依托丰富的电力资源和矿产资源,走以电带矿、以矿促电、矿电结合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工业强县战略。目前,《鹤庆兴鹤山地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和《鹤庆兴鹤山地工业园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省工信委备案,正在开展园区环评审批等工作。

  园区基础设施得到改善。鹤庆县加大园区土地的收储力度,共计投入土地收储资金2.4亿元,收储土地14150亩,为企业入驻、项目落实、产业集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强电网规划布局,建成500千伏变电站一座、220千伏变电站一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和35千伏变电站8座,初步形成了以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电网为骨架,10千伏配电网为延伸的供电格局。依托大丽铁路的运力保障,开展县城货运火车站、西邑七坪货运火车站及云铝铁路专用线规划,完成东片工业区二级公路建设,实施了西邑蝙蝠洞提水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改善了兴鹤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和功能。

  园区布局、产业培育及综合效益日益凸显。通过多年的论证和规划建设,兴鹤工业园区已发展成为“一园四片区”的结构布局,其中,县城西片工业区规划面积一平方公里、远期规划7平方公里,重点规划布局轻工企业年产650万支太阳能真空管、6000万瓦LED灯生产线以及年产万吨原酒项目;东片工业区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远期规划8平方公里,重点规划布局年产50万吨石油压裂支撑剂生产线及县城火车站物流园区等项目;西邑工业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远期规划11平方公里,重点规划布局水电铝生产项目、年产100万吨还原铁等项目;北衙工业区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远期规划24平方公里,重点规划布局多金属勘探以及有色金属采、选、冶、提纯项目。目前,云金集团、云冶集团、华润水泥集团、凌云资源、大理星球太阳能、鹤庆乾酒、鹤庆锰业等企业入驻园区,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2户,初步形成了矿冶、能源、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五大工业产业,园区“产业集群、资本积聚、土地集约”效益凸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