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多家房企试水养老产业 专家:尚处“青铜时代”

2014-09-04 08:51:50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赖大臣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严峻,在政策的持续加码下,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养老地产,对于陷入过剩危机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无疑是块诱人的蛋糕。众多知名房企纷纷发力养老地产项目,但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与投资热潮相反的是国内养老消费能力目前尚未形成气候,而产业的投资早于消费能力崛起前进入养老地产市场,若不加大养老地产的创新求变力度,未来五年或有部分盲目进场的房企濒临倒闭。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的品牌房企试水养老地产,包括万科、中海、保利等知名房企。养老地产的市场空间不言而喻,甚至有业内人士称,养老地产会是未来地产行业中最有前途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曾表示,养老地产一定是地产业今后突围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但对于涉足养老地产的房企而言,这条发展之路也注定坎坷。除了被质疑打着养老地产的名义圈地卖楼,拿地难、盈利模式不够明确且周期长、投入过大致使综合配套难以成型等等都是房企发展养老地产受阻的因素。这一系列现实的困难直接导致了养老地产实际发展的举步维艰。

  对于大部分涉足养老地产的房企而言,较大的困扰可能就是或长达30年的回收周期和庞大的资金投入。养老地产由于回款速度较慢,对企业的资金链是个考验。除了高额的开发成本外,长效的运营成本投入无法在现有模式下回收,是目前大多数房企普遍面临的尴尬状况。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教授刘忻旭还着重提到了关于养老地产模式创新的问题。他表示,真正做养老地产的房企在产品的模式创新上还要多花心思,打造能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的养老产品才是房企未来发展的方向。而当下养老地产的盈利模式无外乎会员制、押金制、租售并举制等模式,更多能更好适应市场的模式还有待房企突破创新。这对房企而言,无疑又是一个巨大考验,创新成功与否将直接关乎其未来发展的命运。

  早前有媒体报道,杭州万科一养老项目目前入住率虽然很高,但从客户需求及结构分布来看,仍处于养老产业的“青铜时代”,即多是子女为父母购房。据悉,70%高净值人群目前正处于40-60岁,也就是说,目前养老产业的消费能力尚未真正崛起,随着这群人的逐步老龄化,预计将在2035年养老产业才能真正迎来它的黄金时期。

  北京商报记者 赖大臣 实习记者 张茜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