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重拾被遗忘的传统艺术 钜融城夯土工作营开营

2014-07-14 12:13: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大理站 作者:高珊

  近年来,旅居大理的人们已不再单纯地留恋这里的气候和风景,更多的,是被大理逐渐浓厚的艺术氛围所吸引。

  大理,一座古老的城市,由于多民族聚居而形成了兼容并包开放的文化氛围,对于艺术的发展,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且大理千年民族文化底蕴也是凝聚艺术家的强大力量。《新周刊》评论大理现在是仅次于北京的艺术圈,这种说法或许有些片面,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隐居大理也是不争的事实。

  针对大理越来越浓的艺术氛围,也为打破大理旅游地产的现状,钜融城·左岸高地怀着一份伟大的愿景,联合众多艺术团队的力量,将大理建设成为西南乃至全国的艺术交流基地。大家都知道,艺术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或感官上的冲击,而要是能实在地与生活相结合,那才更加优质,而钜融一直在做这件很不简单的事情。要怎么将艺术融入建筑?除了建筑风格是否还有其他出路?如何把传统工艺和那些即将消失的建筑技艺找回?如何将生态艺术生活相结合?

  面对这些不容易的命题,钜融城在不断进行尝试,除了艺术街区和美术管群,是否还能将现代艺术和传统工艺优质融合?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支持和配合下,左岸高地和法国格勒诺布尔国立高等建筑学院的生土建筑研究中心(CRATerre)卡代建立了合作关系。卡代是生土建筑研究的先驱和权威机构,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土建筑、建造文化和可持续发展”教席,近四十年来,卡代始终致力于保护生土建筑世界遗产,发展生土在全球范围内的当代应用。

法国生土建筑研究中心卡代技术顾问Mark及中国美院教授


 
法国生土建筑研究中心卡代技术顾问Mark及中国美院张教授

  生土,听起来陌生的词汇,但实际上大多人其实对它并不陌生。生土就是指未经焙烧而仅作简单加工的原状土,在建筑中常见的应用方式有夯土、土坯砖和木骨泥墙等。生土以其生态的特性,近年来受到了世界建筑团体的瞩目,生土采用纯天然泥土,通过科技手段进行房屋建筑,房屋弃之不用时仍可回归自然进行耕种等,是一项可循环的生态工程。

  如今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生土建造的房屋内,如今大理古城周边生土房屋已很少见,可大理周边县城农村依旧有很多生土建造的房子,住过这类房屋的人大概也都知道它们冬暖夏凉。中国人对家刻在骨子里情节决定了他们对房子的执着,城市的人们忙着买房,农村的人们忙着盖房,于是,生土的房屋被推倒,大家都盖上了钢筋水泥的洋房。据法国生土建筑研究中心驻大理的技术顾问马克介绍,他们两年前来大理考察的时候,大理周边还有很多生土建筑,可是今年再来,发现它们都被小洋房取代,同行的美院老师表示,对传统建筑文化的消亡,他们真的很惋惜。而他们现在能做的,仅仅是少部分复原传统,让世界看到这种建筑风格的魅力,钜融城提供的艺术尝试则提供了这次机会。


  据钜融城的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现在正在复兴这项具有环保意义的工程,尝试将传统工艺与科学优质得融合到当代建筑中。他们将提炼出一些白族元素,再通过艺术家的设计,使之表现在项目中的生土应用中。在本项目的生土设计仅作为一项主体建筑的外延,将应用在路面的导视焦点、门牌、路标等随处可见的小型建筑上,希望通过前期对生土的成功复原,来实现生土广泛利用到实体建筑的美好愿望。

Mark和美院张教授在项目现场做技术指导


 
Mark和美院张教授在项目现场做技术指导

  近日,钜融大理夯土工作营正式启动,将开启国内排名前列生土商业项目,为左岸高地增添一抹生态和谐的亮色,也为国内生土复兴贡献一份力量。开营后,左岸高地设计规划的生土标志性建筑夯土墙、路面导视等即将有序展开,努力在最短的时间使之与广大热爱艺术、重视生态保护的人们见面。

生土墙架摸


 
生土墙架摸

  除了夯土工作营,巨融在近日还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有高端艺术讲座,也有国内收藏大家的藏品展示等,为大理增加不少艺术气息,真正实现打造西南艺术交流中心的愿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