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省近10年平均每年发生自然灾害1千多起

2014-07-07 09:22:49 来源: 云南网

  怒江福贡县腊吐底村“5·10”泥石流灾害和“6·30”山体滑坡对当地造成了惨痛的损失。

  截至昨日,“6·30”山体滑坡仍导致7人被滑坡的土石方深深掩埋,这两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只是云南省近10年平均每年发生自然灾害1000多起的一个缩影,它反映了当前云南省地质灾害的严峻形势。而从2013年至2020年近8年的时间,云南每年将投入20亿对云南省的地质灾害进行防治。

  泥石流无情吞噬村庄

  整个泥石流导致腊吐底村14户村民无家可归,13户村民的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尽管没有人员伤亡,但直接经济损失巨大。

  开四叶后悔得要死,他后悔自己将房子建在腊吐底河岸边。

  今年5月10日清晨6点多,腊吐底村附近山上迸发的泥石流,卷着数吨巨石,无情地吞噬着河岸的村庄,14户村民的房屋被这场泥石流毁得一无所有,此外,还有13户村民的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5月8日,福贡县国土资源局和云南省地质勘察设计研究院工程技术人员对腊吐底河地质灾害隐患区进行实地勘察。在勘察过程中发现河水有暴涨迹象,并在隐患区闻到泥石流的生土气味,他们知道,这可能是暴发泥石流的预兆。

  随后,他们通知正在腊吐底河施工的人员马上撤离现场,也让当地村委会进行了安排,让当地老百姓撤离避让。9日下午,腊吐底村村主任用前哈通过广播和逐家走访的形式,告知所有村民,可能在10日会发生泥石流,让他们全部撤离,投亲靠友。

  而开四叶并没有选择离开,他留守在自己的房内,静观其变。在他30多年的记忆里,以前发生的泥石流并不严重,洪水并没有漫过河堤。吃过晚饭,他安顿两个孩子在2楼睡觉,自己静静地站在2楼的阳台,焦虑地注视着河水。

  晚上9点多,雨停了。开四叶从阳台上回到屋内,躺下睡觉。直到第二日凌晨5点,他被腊吐底河洪水的咆哮声惊醒,他连忙将自己媳妇和孩子送到距离他家20余米外的侄儿子家,并将家里一楼的三户租客喊醒。

  当他们将停放在家门前的车开到安全区域后,心中总算松了一口气。一个小时后,山上的泥石流夹杂着巨石,冲进腊吐底河,形成3米多高的巨浪,排山倒海地冲击着腊吐底河两岸的村庄。

  在巨浪的无情的拍打下,开四叶只能眼睁睁看着洪水吞噬自家的房屋。

  麻痹的安全防范意识

  恒玛友天天念叨着同一句话:“什么都没有了。”她能清晰地记得自己家55只鸡、电冰箱、洗衣机、碾米机被洪水冲走。

  当天下午,腊吐底村受灾的村民被统一安置在腊吐底村委会旁边的一个篮球场上。他们只能居住在民政部门捐助的14顶受灾帐篷里。

  当地政府给他们买来了日常生活用品,受灾村民每人每月能领取到300元的生活费以及一袋15公斤的大米。居住10多天后,开四叶没有再在帐篷居住,开四叶的侄儿要他们全家回他的屋里住。尽管一家四口拥挤在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房内,条件总比帐篷好很多。每天晚上,开四叶的妻子带着儿子和女儿睡床上,而他睡沙发。

  早在2009年以前,开四叶家靠近县城的土地被政府以每分地10900元的价格征收,靠近腊吐底水电站的土地也被征收,两起土地的征收款达16万元。2010年,他和妻子娜金花商量,在老房子的基础上,建盖新房子。

  他们除了用16万元征地款外,还借了4万元,在靠近县城不远的公路边,修建了两层三间房的钢混结构房屋,一楼每间房以250元的价格出租给出租车司机,二楼自家人居住。

  对于开拖拉机的他来说,每个月750元的房租能提供全家的活费,自己三四千元的收入能还清债务外,还有积蓄作为孩子的“教育基金”。

  洪水过后,每当他看到家附近江西桥边那块上百吨的巨石时,内心就在后悔,真不该把房子建在腊吐底河岸上。

  走访过程中,当地老百姓纷纷表示,他们世世代代在这里居住,没遇见过这样的泥石流,更没想过河水会将他们的房屋吞噬。

  在发生“6·30”山体滑坡前,怒江州国土局副局长杨长茂就对政芳砖厂的老板发出过口头通知,让他们所有人员全部搬离,随后福贡县电视台也发出通知,但是李政芳对此并没有当回事。“如果他们听劝阻的话,这场悲剧完全可以避免。”杨长茂说。

  用前哈向都市时报记者出具了“5·10”受灾村民的损失情况,平均每家的损失都超过10万元。全村人除去外出打工人员外,主要依靠种植包谷和经济林为生,近年来随着草果种植的推广,全村人收入有所增加,每年人均收入也不会超过2000元。

  如今仍旧住在帐篷的恒玛友夫妇,相比开四叶家更为悲惨。他家三间房屋,以及儿子普富章去年新建的两间房屋,在这次泥石流灾害中,全被冲走。面对这种灾害,恒玛友56岁的丈夫普叶冷每天借酒浇愁,恒玛友时时刻刻念叨着那句:“什么都没有了。”

  恒玛友仍然能清晰记得,他们家55只鸡、电冰箱、碾米机、洗衣机被洪水席卷一空。其实,相比他们家,还有更为悲剧的。该村有一户人家,9日从银行取出20万元现金,泥石流来临都还未来得及拿,全部化为乌有。有些村民如今住在临时救灾帐篷里,能做的只是等着政府的救济,他们对未来如何办,失落而迷茫。

  会给村民们发放避险卡

  杨长茂说,现在灾害隐患点的村民安全防范意识已经增强许多了,以前去排查讲述安全防范知识的时候,他们都会说,“没事,没事的。”

  其实,每年进入汛期前,怒江州国土局工作人员在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时,对隐患点所在村庄的村民都会发放明白卡和避险卡,并召集全村村民在一起,让村民们明白哪些地方是地质灾害的隐患点,该如何防范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腊吐底村的村民也同样受到过类似的安全教育。用前哈说,如今,每当有自然灾害来临时,都会通过口哨、电话、广播等方式通知村民,让他们提前离开危险区域,以免地质灾害导致更多的人员伤亡。

  “5·10”泥石流正是因为如此,才没有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群测群防在此过程中发挥重大功效。杨长茂称,如果当时不及时采取避险措施,在腊吐底河附近施工人员以及当地村民有200多名,后果不堪设想。

  怒江州国土资源局还将这一成功案例上报国土资源部,获得上级部门的肯定。

  杨长茂说,很多地质灾害隐患区的老百姓安全防范意识待增强。早些年,他们去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时,当地的老百姓对他们说:“没事,没事的,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没危险。”

  这种麻痹大意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国土部门的工作人员很头疼,他们只能通过在地球日、环境保护日、土地日,防灾日等特殊时间段,对地质灾害隐患区的村民进行广播、印发小册子,宣传标语等方式的不断宣传,给村民们敲响安全的警钟。

  重视以及安全设备、资金的投入

  真正困扰杨长茂等人的是,目前怒江在防范地质灾害等工作中,严重缺乏人才,整个怒江州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只有3人,他们除了要完成日常的办公室工作外,还要排查、监控全州地质灾害的动态。

  每年全云南省地质灾害的高发区,怒江州都是榜上有名。全怒江州目前共有883个自然灾害隐患点,分布在怒江四县不同地区。

  怒江成为地质灾害的重灾区,也是目前云南省乃至全国防范治理的示范区,有着自身的特点。全怒江的地形地质地貌复杂,山高坡陡,每座山的坡度都在25度以上,山上只要有一小点动静,就很可能形成泥石流。

  “撒一泡尿都可能形成自然灾害。”这是对怒江自然灾害频发的真实写照。杨长茂说,怒江十里不同天,山脚下大晴天,山顶却在下雨,云南省第二的森林覆盖率,山体长期受到雨水的浸泡,山体水分呈完全饱和状态,当山顶出现小部分滑坡情况后,由于坡陡的缘故,小部分滑坡随着很大的重力加速度,就会形成“滚雪球”效应,导致大规模的山体滑坡出现。

  为了更好地监测到各个地质灾害隐患区域的动态信息,在有人员居住的各个村庄都由当地乡镇政府部门选出监测员,实施隐患排查和监控。他们由乡镇政府选人后,报县、州、省里备案,每年省财政给予每人1000元,州县财政给予500元的补助。

  每年在怒江州都会发生大大小小数十次山体滑坡或者泥石流之类的自然灾害,每次的损害程度大小不一,有大到经济损失上亿的,也有小到几万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频发的自然灾害束缚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这些频发的自然灾害,屡见报端,让外界认为当地政府部门并没有好好防治过当地地质灾害,这令当地的政府官员和工作人员很苦恼。他们坦言,其实近几年的自然灾害相比以前,数量差不多,只是以前信息闭塞,很多发生的泥石流并不为外界知晓。同时,随着他们的治理工作强度的加大,近年来的自然灾害导致人员伤亡情况大大减少。

  国土资源部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国土资源厅对整个怒江州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在政策上是高度倾斜的。从去年开始,省国土资源厅投入了泥水位监测仪,水位监测仪,雨量监测仪,地动仪,在怒江的10条河流源头都安装了三四种设备。

  杨长茂举例说,比如上帕河一旦发生泥石流超过洪水警戒位的话,就会发出报警,省国土资源厅环境监测院就能通过无线电信息得知上帕河流域的情况,同时,怒江州地质环境科科员的手机上就能接到信息,安装在福贡县国土资源局楼顶的高音喇叭就会发出响声,一旦发生预警响声,就意味着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就要组织人员逃离。

  真正困扰杨长茂等人的是,目前怒江在防范地质灾害等工作中,严重缺乏人才,整个怒江州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只有3人,他们除了要完成日常的办公室工作外,还要排查选查,监控全州地质灾害的动态。

  2010年,怒江州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增添4个编制,面向云南省招生招干,让杨长茂很难堪,“报名的人都没有”,他们将专业放宽到水利工程的,土木工程的,学勘察的,学地质的,还是没人愿意报名。他说,这些专业的人在外打工每个月都是6000块钱以上,他们根本不愿意来他们这种“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单位。

  地质灾害防治任重道远

  由于特殊、多样的地形地貌、地质地理条件,客观上决定了云南省地质环境复杂脆弱,地质灾害多发易发,是全国地质灾害危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和艰巨的任务。

  怒江的地质灾害,相比云南省而言,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据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资料显示,云南省129个县都有成灾记录。截至2011年,云南省有人居住的区域已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2.14万处,占全国的8.92%,受威胁人口241.94万人,约占全国的17.80%。

  2001年至2012年的12年间,云南省共发生地质灾害17258起,造成1394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76.14亿元,年均发灾1438起、死亡失踪116人、直接经济损失6.35亿元。

  2013年全面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隐患和监测员等有关情况的核报工作。经初步核实,云南省目前共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22469个,其中:因自然因素引发的20526个,落实监测员27744人。

  由于特殊、多样的地形地貌、地质地理条件,客观上决定了云南省地质环境复杂脆弱,地质灾害多发易发,是全国地质灾害危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和艰巨的任务。

  成效

  2013年起每年投入

  20亿防治地质灾害

  截至2012年6月底,云南省有人居住区域已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2.25万处、占全国的近1/10,受威胁人口226万人、约占全国的1/6,云南省129个县级行政区都有成灾记录。“十一五”期间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失踪和死亡人数达575人。

  “有个说法是云南‘无灾不成年”,地质灾害防治是云南国土工作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13年至2020年将近八年的时间,云南每年投入20亿对云南省的地质灾害进行防治。

  “2009年以前,云南省的地质灾害经费不到1000万,只有800多万,现在是20亿。”据介绍,除了资金上的投入外,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还对于云南省的地质灾害的防治点进行排查,同时通过信息员发动群众群测群防,避让一些地质灾害的发生。 数读

  10万

  “5·10”泥石流灾害中14户村民无家可归,平均每家的损失都超过10万元

  129个县

  据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资料显示,云南省129个县都有成灾记录

  76.14亿元

  2001年至2012年的12年间,云南省共发生地质灾害17258起,造成1394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76.14亿元

  20亿元

  从2013年至2020年近8年的时间,云南每年将投入20亿对云南省的地质灾害进行防治。

  都市时报记者 尹定文

责编:张雨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