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大理州林业局全力推进洱海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2014-06-27 09:02:07 来源: 大理日报

  大理州林业局将全力推进洱海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将洱海生态保护治理与全州林业重点工作进行同时部署,并与林政、天保、退耕、生态、防火、绿化造林等相关科室以及大理市林业局、洱源县林业局签订了《洱海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目标责任书》。通过层层分解落实目标责任,定期不定期开展洱海流域生态建设督促检查工作,有效促进洱海流域生态文化传播,推进全社会形成爱护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加大洱海流域林政执法,保护洱海生态安全

  针对洱海流域组织8次防火督促检查和4次突击检查,加大火患排查工作和宣传教育。在行政执法方面,上半年共查处洱海流域林业行政案件77起,罚款62.38万元,没收木材100.37立方米,没收野生动物1只,补种树木115株,行政处罚人数64人,收回林地2.72公顷。

  推进洱海流域面山林业生态建设,持续为洱海“护绿”

  目前,已争取到洱海流域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高级和省级公益林144.27万亩,总投资1685.65万元;国家造林补贴试点2.5万亩,总投资500万元;国家森林抚育1.4万亩,总投资168万元;省级低效林改造1.5万亩,总投资150万元;义务植树199万株,总投资100万元;其中,大理、洱源两县市森林防火经费共计33万元。合计争取到位资金2636.65万元,是计划数的175.78%。截至到目前,完成森林管护236.83万亩,公益林建设1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林业项目种植业1.84万亩,太阳能60台,退耕还林工程配套荒山荒地造林0.5万亩,累计完成投资1804.8万元。

  大力实施湿地恢复建设,持续为大理“增湿”

  近年来,大理州通过各级政府部门的努力,对湿地进行恢复建设,有效地促进了湿地结构、功能的恢复和完善。此次大理州林业局联合多部门全力推进洱海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旨在持续为大理“增湿”。一是实施洱源县洱海源头万亩湿地恢复建设工程。目前,累计落实租用土地4077亩;已建成的草海湿地、茈碧湖湖滨带修复,上村湿地、绿玉池湿地、茈碧湖“三退三还”湿地等共4180亩;面积共计1125亩的李家堆和邓北桥Ⅱ期湿地、消水河湿地正在抓紧推进中;规划实施鹅墩湿地,恢复东湖片区永安、大树营、腾龙、团山等湿地6828亩,现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即将启动实施。二是实施上关片区湿地生态恢复建设工程。目前已建成罗时江河口湿地、弥苴河科技示范湿地、沙坪湾湖滨湿地共2496亩;正在抓紧实施的1000亩江前和江尾湿地建设,已完成外围隔离绿化带及地形水网构建工作,即将进入植物配置及生态沟渠实施工作;“北三江”入湖河口2500亩生态湿地建设工程已完成立项审批工作;上关兆邑片区1400亩湿地建设已完成方案编制,准备上报评审;小街151亩湿地建设工程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其中,规划再实施干海子、大茂坪水库及零星库塘湿地、人工湿地和北三江河流湿地等3805亩。累计落实建设面积11100亩,租用土地4200亩。三是实施环洱海万亩生态湿地建设工程。目前已建成洱海月湿地、玉龙河湿地、才村、古生、龙龛、西城尾、灵泉溪河口湿地、青山湿地、红山湖滨湿地、下河湾湖滨湿地等共1975亩。15亩双廊镇污水处理站尾水深度净化湿地已完成主体构筑,进入植物配置;1800亩洱海西岸湖滨湿地和900亩南岸湖滨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立项审批,即将启动实施;800亩海舌库塘湿地建设工程已完成方案编制,准备上报评审。规划再实施塔村湿地、大小湖西库塘湿地、苍山十八溪河流湿地、西岸湖滨湿地、西岸生态沟渠、三哨水库、洱海西岸库塘等湿地7450亩。

  深入开展湿地宣传活动,繁荣湿地生态文化

  于2014年2月19日举行的云南省排名前列湿地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上,不仅宣传了《湿地保护管理规定》、《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和《大理白族自治州湿地保护条例》等法规,还宣传了我州湿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引导全社会共同保护好湿地资源,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同时,也引入了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深圳华会所生态环保基金等社会力量的参与,并在洱源县开展湿地保护工作。

  持续推进“三清洁”活动,为洱海源头“正本清源”

  1月13日、4月8日、4月29日在挂钩联系点,洱源西湖南登自然村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三清洁”整治活动,清理各类垃圾及漂浮物;并聘请书画家结合西湖历史传说、民风民俗、生态文明等绘制特色墙面。为制定西湖村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86份,公开招聘南登村保洁员,负责对本村道路及公共场所的日常保洁。购置、安装分类收集垃圾桶10套,设置洱海保护、三清洁宣传标识牌2块。

  深入开展义务植树绿化海东活动,为海东新城“增绿”

  根据制定的2014年州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义务植树绿化海东活动方案,下达了州级机关义务植树任务,参加义务植树单位共217家,人数达到17000多人,人均植树为0.56株;并安排专项资金135万元,用于挖塘、清运碴土等工作。而植树绿化点重点安排在环海东路、海东新城、上登工业园区、上关镇海潮河面山;植树树种以云南樱花为主,要求米径不低于5厘米,树高不低于2.5米。各州市机关单位植树所属区域也大不相同,州级机关主要负责环海东路和上关镇海潮河面山,市级机关预计负责海东新城植树,州林业局则专门实施“千亩荒山绿化示范行动”,以带动全州各族人民积极投身到“植树造林,绿化大理”的行列中,努力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目前,已放线植树塘9500塘,已完成打塘5000塘,预计7月中旬可完成植树任务。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合力推进,洱海流域已基本形成物种保护、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的多样性保护体系。湿地面积和受保护面积也得到明显增加,仅洱源县湿地总面积就由2012年的3255.2公顷增加到现今的3519.9公顷,共增加164.7公顷,增加了7%;受保护湿地面积也达到了2072.8公顷,与2012年相比新增了517.1公顷,受保护率增加了11.1%。在物种保护方面,大理市、洱源县等县市不断发现新的水禽种类来此栖息。近年来,洱海红嘴鸥种群数量、洱源西湖湿地紫水鸡种群也得到大幅增加,在洱源东湖湿地还发现钳嘴鹳的身影。

  由于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58.61%;大理不断荣获“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和“世界生态名城”称号,建成大理镇、云鹤镇、拉乌乡3个“高级生态乡镇”,邓川镇等21个“省级生态乡镇”,全州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良好的生态文化氛围也逐步形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