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成养老优选地 “候鸟”消费等你来“飞”

2013-11-18 09:26:00 来源: 春城晚报 作者:杨春雁

  夏天避暑、冬天避寒,当下,随着季节变化,像候鸟一般选择不同的地方旅游、度假甚至养老已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经济条件稍好,且热衷旅游的夫妇越来越倾向安排父母出国养老。当这种时尚方式悄悄蔓延,云南的许多地方也因其自身的气候、自然资源等优势成为众多“候鸟们”旅游、度假、养老消费的优选。

  达人个案

    夏天,让父母去韩国

    冬天,送父母去泰国

  刘女士是个旅游达人,每年有很多时间都在全球各地旅行。而最近两年,她每年都把父母送到国外去养老,每个地方一住就是一两个月。比如去年冬天,她就把父母送到了泰国的清莱。“父母辛苦了一辈子,现在是该享受生活了,我觉得泰国离云南很近,相对来说,清莱冬天的气候非常适中,消费也不贵,很适合老人度假养老。”她说。

  刘女士也详细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父母出国度假养老的具体方式。她告诉记者,出国养老通常时间不短,因此不太适宜全程住酒店,所以,她会选择在一个环境较好、交通便捷的地方租一个面积合适的房子,租金也比较便宜。为了让父母更好地享受度假生活,她还为父母请了专门的保姆照料日常生活,一个月的费用为800元人民币左右。

  安排好机票、住宿、保姆后,其他的消费主要是日常开销、旅游等费用了。“泰国清莱是个非常安静、也还未经过度开发的地方,物价水平等都十分便宜,我认为是非常适合长期度假、养老的。”她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照这次父母的行程,出游1个月,两人的花费在1万元左右,在她看来,出国旅游养老也并不奢侈,而且父母非常开心。所以,下一步她打算到泰国的清迈或清莱购置一处房产,今后全家随时都可以前往度假。

  而杨女士正筹划着明年夏天让父母去韩国住上一段。她告诉记者,据自己打探,夏天去韩国济州岛再合适不过了,那里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很适合老年人居住。最重要的是,在济州岛维持日常生活的花费并不会太高。

  观点交锋

    赞成派觉得很划算

    反对派担心语言不通

  刘女士父母出国旅游的养老方式,让不少市民很心动。由此,“候鸟们”出国旅游养老这一模式的利弊也在不少市民间展开了激烈的探讨。

  赞成派

  A:候鸟出国旅游、度假、养老优势

  ·能够体会异国风情,会有很多不一样收获

  ·选择周边东南亚国家,距离不太远,出行方便

  ·国外很多城市消费水平都比国内低

  反对派

  B:候鸟出国旅游、度假、养老弊端

  ·出国旅游养老好是好,但语言不通怎么办

  ·在国外人生地不熟,生病就医很困难

  ·出国都要办理护照、签证,不能像在国内说走就走

  业内推荐

    各方面资源都有优势

    云南其实也有很多“候鸟地”

  事实上,云南也有很多非常不错的“候鸟地”值得推荐,那么,这些“候鸟地”分别在哪儿?它们各自的优势是什么?消费水平又如何?记者采访后,选取了几个云南非常不错的“候鸟地”推荐给读者。并为各个“候鸟地”的气候、较佳旅游度假季节、物价消费指数等评评星级,提供“候鸟们”参考。

  普洱:

    “候鸟地”优势:★★★★★

  因为适宜的海拔、七级以上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67%以上的森林覆盖率,素有养生天堂的美誉,也被评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这里年均气温18.9℃,全天昼夜温差不大,年无霜期在315天以上。候鸟消费包括了交通、吃、住、游等费用,根据当地人对普洱的物价水平感受,到普洱度假消费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可以住酒店、也能吃住在农家,收费景点较少,天然景点较多,因此候鸟们在此度假、养老消费的花费应该不用太高。

  西双版纳:

    “候鸟地”优势:★★★★

  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并具特色,目前,已开辟了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野象谷、植物园、热带雨林奇观、民族旅游村等景点120多个,保持完好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举世闻名。不过年平均气温在18℃~31℃左右,相对于云南其他州市,气温较高。因其一年四季长夏无冬,最适宜的度假季节是冬季。

  与普洱相比,西双版纳收费的旅游景点较多,且目前物价相对较高,房价上涨较快,因此,到版纳度假、旅游、养老的候鸟们在此的消费也相对较高些。

  大理:

    “候鸟地”优势:★★★★☆

  大理历史悠久,自然、旅游、度假资源丰富、气候宜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被评为较佳度假养老地之一。年均气温在12.2℃~18.9℃,四季温差不大。与云南的其他州市相比,大理物价消费水平适中,但近年来房价上涨较快,众多旅游度假地产项目很受外地投资者的欢迎。到大理度假养老,消费方式更是多种多样,消费水平也可根据个人喜好决定。

  责编:吴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