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非常云南:小城有大乐 悠然享受最简单的幸福

2013-10-29 14:38: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左军

  古往今来,人与人的生活方式都是不同的。有人追求仗剑走天涯的八方人生,有人则喜欢偏安一隅的闲适恬淡:诗仙太白,一壶酒一行诗,行遍大江南北,颂尽祖国河山;五柳先生,隐逸田园,超凡脱俗讲述人生哲学。于丹说,心安既是家。的确,纷繁琐事、袅袅云烟,能守住内心最简单的一抹平静,无论身处何处,便得人生真谛。

  生活并且奋斗在城市的我们,放眼望去尽是鳞次栉比的高楼,以及霓虹闪烁的暧昧光影。城市很大,交通发达,只要我们愿意,可以到达城中任何一地。可是,当深夜独自一人静静思索,当心底各种情愫泛滥,却似乎难以找到一个与灵魂契合的小角落,能抚平驿动的心灵。

  生活之乐,不在乎城市之大,反之,安乐也许源于最简单的生活。少一些物欲横流,少一些功名利禄,也许就一个小城或小镇,只要能够置身安静的角落,随意欣赏日出日落,内心感到满足,自然就收获了幸福。

如钢笔画般深刻的民居,美无处不在
如钢笔画般深刻的民居,美无处不在

  在大理古城广武路,生活着一位地道的大理老人——90岁高龄的阿奶。每天清晨6点半,老人家起床梳洗,吃过早点后沿古城街道散步至洋人街口,累了就坐在路旁的椅子上和老友们闲聊,暖暖的阳光里一聊也许就是几个小时。 

  从娃娃时代起,阿奶就在广武路生活,几十年间搬过两次家,但是也没离开这条街。后来儿女外出安家,她也去昆明等地短时居住过,可老人家还是由衷感叹:“还是大理较好在啊!”。我觉得,阿奶之所以迷恋大理,除了因为土生土长的故乡情结外,便是与大理人的恬淡简单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

大理古城街头随处可见悠闲散步的老人
大理古城街头随处可见悠闲散步的老人

  在大理,人们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是双腿,只要迈开脚步,你便可以去城里大多地方,不像其他地方一出门就必须乘车,还得忍受车水马龙的拥堵与焦躁;在大理,天似乎比其他地方暗得更晚,吃罢晚饭后沿着老街散步,空气清新,微风徐徐,看着缓缓的落日,自然每一次呼吸都感到无比顺畅;在大理,哪怕是在古城逛街,人与人之间每一次简单的问候,你都可以从中感受到质朴的民风。 

  惬意闲适的生活,就像阿奶为我们泡的自制烤茶一般清香袭人,让你心境顿然开阔,烦恼瞬间减少,长期居住在此的居民怎能不长寿呢?阿奶介绍说,在她生活的广武路,有许多年龄不小的老街坊老朋友,其中年龄在90岁左右的老年人有五六名之多,其中最为高寿的一名老太太已满99岁,休息的时候还喜欢与老友打麻将娱乐一番。

  在大理古城一边逛一边感慨:生活的意义,不就应该是这样简单的幸福吗?城市不用太大,街道不用太宽,楼房不用太高,秉着一种悠哉游哉的理念,不受世俗烦恼地过多牵绊,你也可以很幸福。在古城,我们随处可见背着画板的年轻人,他们从各地追逐着美而来到这里,翘起的屋角挂着“替天行艺”的布幡是他们精神的指引,他们随时撑起画板支架,不在乎游人的好奇窥视,全身心投入地描绘每一个角落,只因这是一座简单之美无处不在的城市,一砖一瓦,没有精雕细琢,却流露出自然朴实的民风和原生态的幸福,让人神往不已。

  阿奶目送我们离开小巷,身体硬朗的她脸上写满和蔼可亲的笑容,同这简单自然的环境一起,让我沉醉。回程时,我看到杵着拐杖慢慢行走的老太太。我心想,她也许同阿奶一样,也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从无厌倦,只有无限的享受与迷恋。

  巷口一位金发碧眼的白人美女,一身休闲打扮,遛着一条毛色鲜亮的金毛犬时快时慢地行走,被风吹起的金色短发也在讲述生活的惬意。在阿奶居住的这条街,有许多这样的外国游客,因恋上大理简单的生活,所以买下一两间老屋,一晃多年定居于此。

  城市虽小,乐趣无穷,简单的生活,让太多的烦恼遁逃无踪影。这就是让我神往的,小城有大乐,简单有大幸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