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非常云南:古朴雅致有大气 大理讲述民居哲学

2013-10-29 14:33: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左军

  在即将离开大理的时候,特意掏出相机,记录车窗外渐渐远去的景色,那是一幅极具地方风情的水墨画,传递着一种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精神韵味,让远方的人流连忘返。平坦规整的田地间,一个个四方小院错落有致地位列其中,都不高,也不大,清一色的装饰风格:石灰白的墙壁上穿插着单色绘画,为院子描边的青色砖块被高高叠起,屋檐勾画出微翘的弧度,大小不一的灰色鹅卵石垒砌的小院围墙……环顾四周,山色如眉黛,云朵如轻烟,飘飘袅袅,山在云中,云藏山间,粉墙黛瓦,相伴相生。

  不远处的公路边有一块宣传牌写着——“风花雪月,禅意大理”。所谓禅,既静下心来慢慢思考,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剥去繁重的外壳,将心灵归元,仔细听来自灵魂的声音,渐悟人生的道理。慢行在大理古老的街巷,驻足欣赏最稀松平常的老式民居,在这似淡还浓的风景里,发觉无处不有禅韵,无处不散发着一份古拙的温情,无处不抒写一种温暖的生活哲学。

  如果用几个形容词来概括我眼中的大理民居,我会选择:古朴、雅致、大气。建筑从来就不仅仅是砖瓦间的工程力学,因为它还包含一种审美趣味,是当地文化积淀的固化表现,是人民生活方式的实体见证。大理,这座经历了四千年沧桑变迁的古老城池,从新石器时代起就有白族先民在苍山洱海边生息繁衍,在河旁湖滨的台地上创造早期的稻作文明,过着农耕渔猎游牧的生活。从白国到南诏再到大理国,如烟花般绚烂的历史并没有随时间流逝而散去,反而沉淀在大理的一街一巷、一砖一瓦里,古朴自然,如老酒一般,愈陈愈有味道。

融合大理白族民居建筑风格的现代楼盘
融合大理白族民居建筑风格的现代楼盘

  大理民居之雅致,正是白族居民智慧与审美的体现。从古城出发,坐三轮车去苍海高尔夫,路过窄巷里的小村落,看到巷子周边用卵石垒砌起的院墙。这些本随处可见的石头,在大理成了人们最常用的建筑材料,村民就地取材,将这些不规则体聚在一起,却别有一番参差美,真是应了民间“大理有三宝,石头砌墙推不倒”的俗语,为我们展现出原生态的朴实智慧。大理民居也追求细节的精致,如房梁外墙的几何图形,穿插的鸟虫花卉图样,以白色为基调的建筑装饰风格,都展现出一种清新雅致的情趣,也表现出大理人自然、平淡、和谐、简洁的审美风格。大理民居未精雕细琢,却可以说精致如小品,从不繁琐,却也不简单,从每一个侧面去欣赏都有无穷的乐趣。

小院与天空中的云彩似乎离得那样近
小院与天空中的云彩似乎离得那样近

  有人说,大理白族是一个典型包容的民族,它崇尚自然和谐,与外界友好相处。因为,它既继承了古国历史文明,又在现代化的不断发展中融合进多元文化的精神。如今作为旅游城市的大理,世界各地的游人追随大理之美而来,有的甚至安居在此。大理气质如自身的天气般温和,在对待外来者时,人们习惯用同样温暖的笑脸去欢迎。“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是白族民居的典型建筑风格。目前大理新建的楼盘,也懂得将经典民居样式与现代化建筑风格结合,如下关辛联邦五号院,白族民居式的院落思路与现代装修风格融合,迎合了新老大理人的审美。广结善缘、包容多元素,正是大理民居传递大气的原因所在。

  下关、古城,一遍遍悠然闲逛,体会大理人的生活方式,欣赏那些如钢笔画般深刻的流畅线条,感受人与自然和谐一体的禅意韵味,终于迷恋上了大理的精神底蕴和文化内涵,脑海里不断上映的是同周边天赐山水一起铺就的最美最真的画卷。这种哲学的表达,有关人文历史,有关民族性格,有关风水景色,统统让人眷恋。于是,只想留在这里,用一眼的选择,换一生的清静逍遥。

  苍山逶迤,洱海蜿蜒。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卷,让人从心底涌出近距离触摸的冲动。白族文化悠远迷人,大理人勤劳智慧,身处银苍玉洱、静谧于山水间的白族民居建筑,学会用禅的哲学,看待生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