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上市公司大起底 名流置业董事长年薪较高

2013-05-08 08:56:36 来源: 昆明信息港

  云南上市公司“高富帅”薪酬大起底

  名流置业董事长较高196万 西仪股份董事长分文没有

  云南28家上市公司已公布2012年业绩。其中20家上市公司盈利,8家亏损,云南白药以15.83亿元的净利润成为云南资本市场中最赚钱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中,房地产行业的名流置业董事长刘道明以196.66万元居首。

  云南白药最赚钱 分红最慷慨

  在云南的28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长较快的公司有*ST锌电、*ST大地、云内动力,前两者增长均在90%以上,云内动力增长近70%。


 从特别数方面比较,云南白药以15.83亿元的净利润成为云南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72 亿元,增幅30.69%,创了历史新高。公司方面称,其所产的云南白药气雾剂去年年产值已破10亿元大关。另外,公司已连续四年入选胡润品牌榜,品牌价值为79 亿元,排名第 59 位,并于去年当选“2012 中国较佳雇主排行榜医药行业较佳雇主”。

  从整体情况看,2012年云南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不高,云南白药是少有一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是驰宏锌锗3.48亿元的4倍多。在20家盈利上市公司中,净利润未超过1亿元的有10家;而在盈利的20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有9家。也就是说,无论是净利润在亿元以内的公司,还是盈利水平不及去年的公司,均占到了云南上市公司盈利军团的半壁江山。

  在分红方面,云南28家上市公司中,17家有分红计划,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占到了60%。

  业绩较好的云南白药也最为慷慨,公司拟以2012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5元。除云南白药外,丽江旅游、云南锗业、沃森生物、昆明制药、驰宏锌锗、文山电力等6家公司每10股派发的现金股利也都达到1元或1元以上。

  另外,昆明制药每10股派 3 元,沃森生物每10股派2.50元,都为分红较多的上市公司。不过,名流置业和太平洋对待股民似乎没有对待其高管那么慷慨,从各自的计划看,名流置业每10股派 0.25 元,太平洋每10股派0.15元。

  云南辖区内去年实现盈利的20家上市公司中,只有锡业股份、贵研铂业、云南铜业、*ST锌电4家没有分红计划。

  部分亏损企业

  高管年薪高过盈利企业

  最赚钱的公司董事长的薪酬并不一定较高,而亏损企业的董事长也并非没有收入。

  



如云南白药董事长王明辉从上市公司获得的报酬总额为18.49万元,从股东单位获得的报酬总额23.76万元,2012年实际所得报酬42.25万元。这远不及名流置业董事长刘道明的196.66万元。

  云维股份虽然巨亏,其董事长陈伟去年虽未从上市公司获得报酬,但他去年还是从股东单位获得了33.06万元的收入,可称得上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另外,该公司的几名副总经理去年从上市公司获得的报酬在17万元左右。

  同样,*ST大地董事长杨槐璋去年也从股东单位获得了46.98万元的收入,而在去年赚了2.18亿元的云南城投,其董事长许雷的年薪也只有9.8万元。整体来看,8家亏损企业中,只有西仪股份1家企业披露其董事长去年收入为0,而云南盐化并未公布其董事长期末实际获得报酬,云天化董事长获得报酬一栏则是少有。

  整合28上市公司去年的年报,在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排名前十的董事长中,有两位来自亏损企业,其中昆明机床董事长王兴以57.18万元的收入排名第三位,公司去年亏损0.73亿元。

  8家亏损企业 4家是重化工



在20家盈利公司中,除去排名前4的云南白药、驰宏锌锗、沃森生物、云南城投外,剩余16家企业在2012年所创造的净利润总额,还不及云维股份一家企业亏损总额。2012年,云南共有云维股份、云天化、云南盐化等8家上市公司亏损,其中有4家为重化工企业。

  2012年,云维股份觉得自己各个方面都不太顺,公司以11.7亿元的亏损在云南排名首位,净利润同比减少6484%。公司表示,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需动力不足;国内钢铁等行业景气度不高,内需不足等影响,公司焦炭和化工产品市场低迷,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收窄,“公司的生产经营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而这一年对于云天化来说,也应是一个尴尬的年份。其上市15年以来的年报首度亏损,且亏损金额超过5亿元。云天化列出了4条客观原因,大意是行业低迷。不过公司诚恳地表示,“对机床行业复苏时间及其他工业产品市场需求的预判不够准确”。

  *ST大地虽然在2012年亏损,但净利润增长了91.14%,使其处在扭亏为盈的边缘。公司认为2012年是其转折之年,“受公司及原控股股东、董事长何学葵等欺诈发行股票案件的影响,加之公司股票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的融资仍比较困难。受资金紧缺及自身条件影响,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毛利水平也有所提高,但2012年度公司未能实现盈利”。从措辞上看,公司对于没能扭亏为盈,似乎略显遗憾。

  5个年薪过百万高管 名流置业有3



综合各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云南28家上市公司高管年薪(统计为从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年薪超过80万元的约有17人,6人来自名流置业,8人来自太平洋,沃森生物、云南白药、昆百大A各1人,也就是说,在云南,房企、药企、券商高管赚得比较多。其中,年薪过百万的5人,名流置业占其三。

  不过,要单看太平洋董事长的收入,会让人误以为这家公司是“清水衙门”,公司董事长郑亚南,去年从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只有3.39万元,且并未从股东单位获得报酬。这一数字与刘道明的年薪相差58倍。

  在高管中,经理、副总经理的薪水普遍较高,如云南白药一副总经理去年从公司领取报酬82.61万元,是公司收入的排名前列梯队。沃森生物副总经理黄镇127.01万元,在公司内部无人可及。云南城投总经理78万元,为公司较高。

  不过,如果将从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和来自于股东单位的报酬加总,收入较高的则来自于云南白药,其副董事长陈德贤去年收入494.36万,但其中只有2.76万元是上市公司获得,其余收入来自于股东单位,他另外的职务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投资执行官、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整体来看,名流置业高管薪酬在28家上市公司中排名靠前,除董事长外,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均年薪百万外,在5名副总裁中,年薪过80万的3人,另外2人分别为33.61万、69.16万。不过,云南大部分上市公司高管的收入大都集中在百万以内,如名流置业3名高管年薪均过百万的还是较为少见。(记者 赵航)

责编:吴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