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构建和谐社会需坚持正面宣传与开展舆论监督

2013-04-15 17:54:23 来源: 大理日报

  新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这是党的新闻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这些年,新闻战线积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也有一些人对此很不理解,说我们的新闻工作是唱赞歌的,没有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事实并非如此。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维护社会公正、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两个轮子。新闻工作者应该在日常工作中把握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和谐的舆论环境,而和谐的舆论环境需要强大的正面来引导和营造。加强改进正面宣传报道,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迫切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新闻宣传战线掌握舆论工作主动权、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的现实需要。新闻宣传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唱好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准确、及时、深度报道社会生活中体现时代特色、代表社会主流、反映健康人生的具有积极意义的人和事,努力使正面宣传报道成为舆论的热点、社会的亮点、群众的关注点,让人民群众用创造新生活的业绩教育自己,形成鼓舞人们前进的巨大的精神力量,营造有利于稳定局面的舆论环境。

  新闻工作者要做好正面宣传,要把正面宣传做成舆论热点、社会亮点、群众关注点,引起社会广泛共鸣,成为激励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为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号角。在正面宣传中把遵循宣传规律和尊重新闻规律结合起来,把宣传党的意志、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结合起来,把我们“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总结经验,与时俱进,真正做到吸引人、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

  开展好正确的舆论监督

  开展舆论监督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职能。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整个社会的风貌健康向上。但也不容否认,工作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人民群众对现实中存在的一些现象还不满意。这就决定了我们新闻媒体,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必须积极开展舆论监督。为搞好舆论监督,媒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办了一些舆论监督栏目,既有效行使了舆论监督的职能,又较好地引导了社会舆论,使人民群众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很好的法制教育。实践证明,舆论监督是实现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反映人民心声的重要渠道。但是我们所指的舆论监督同西方所宣扬的所谓新闻媒体是“第四权力”等观点是有本质区别的。在资本主义社会,舆论监督沦为资产阶级内部各党派争权夺利的斗争工具。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是党和政府工作的一部分,既是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通过新闻手段的反映,也是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务所行使的民主监督权利。

  怎样做到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又开展好正确的舆论监督呢?这其中既有立场问题,也有方法问题。笔者认为需要把握好这样几条:

  首先,开展舆论监督不仅是找问题,关健要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提醒大家和相关人员单位要考虑好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着眼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对党和人民负责。批评也好,揭露也好,都应该是建设性的,要着眼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而不能满足于摆问题,不能立足于“找茬子”,不能为图一时之快。

  其次,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舆论监督。毛泽东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多次重申舆论监督要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分析的原则。舆论监督的力量来自事实,开展舆论监督,必须进行深入采访和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掌握准确、全面、翔实的排名前列手材料,用事实说话,决不能偏听偏信,更不能道听途说。要辩证地观察和分析问题,坚持“两点论”,切忌片面性,既不说过头话,也不搞特别化。

  第三,开展舆论监督要选择恰当方法。恰当的方法,包括选择好典型,把握好时机,掌握好力度等。典型选择要注意代表性、针对性,善于从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实践中普遍存在这三方面的结合点上发现典型,抓住那些既能反映事件本质,又有法可依、有政策可循的倾向性问题进行舆论监督。时机把握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注意火候节奏,讲究策略艺术,注重实际效果。力度掌握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数量适度,密度调控,既运用公开报道的手段,又运用内参反映的形式,切忌一味追求轰动效应。

  第四,必须遵守纪律。开展舆论监督,必须遵守党纪、国法和新闻宣传纪律,坚持必要的送审制度,严守职业道德,不能打着舆论监督的幌子进行打击报复或者牟取私利。

  (作者单位:永平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

责编:段超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