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省规划建设六大城镇集群 发展滇中城市圈

2013-01-23 09:23:51 来源: 春城晚报

  “只有发展城市群,才能发展农村,农民才能富裕,经济才能做厚实。” 在省政协委员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一位关注城镇化的委员的发言引起了记者注意。

  这位委员叫廖一,是一家股权投资基金的董事长。为何关注城市群建设?他说,同是西部省份,10年前,云南经济发展在广西之前,10年后,我们落在广西后边。他认为云南城市集群培育不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广西建设城市集群走在了云南前边,经济发展就走在了前边。

  “政府提出发展城镇集群、建设山地城镇非常好。”廖一认为,39.3%的城镇化率还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发展城镇集群才能实现赶超。

  滇中城市要发展,那滇西怎么办?滇东北怎么办?廖一认为,除了发展昆明大都市,发展滇中城市圈,还要发展各州市区域中心城市。“六大城镇集群在云南的版图上就是一个‘兴’字。”他认为,云南规划建设滇东北、滇西北、滇西、滇中、滇西南、滇东南城镇群等六大城市群,是云南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路径。

  “大理、丽江,全世界的人都想去,没有理由不以这些城市为中心建设城镇集群。”廖一举例说,文山到蒙自的大通道建起来,我们到北部湾的距离只有800多公里,出海通道更近了,滇东南城市带就是一个产业带,就能带动当地城乡共同发展。

  廖一还解释了各城市群在选择产业方面的兴废问题。“城市群中的各个城镇都要培育本地优势特色产业,才能有好的发展。”廖一说,一些地方没有把本地的特色优势资源禀赋利用好,产业培育一刀切,盲目跟风,结果是产业没有培育起来,城镇也没有兴旺起来。

  他认为,在城镇化、城镇集群建设过程中,要抓好县域经济发展,优化主要城镇之间交通骨干网建设,及时跟进产业配套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打造良好投资环境。本报记者 左超

  责编:顾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