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整了一年多 其实常州房价控制的挺好

2017-11-19 16:44: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南京的万人排队买房盛况,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同一区域10个楼盘一起启动验资报名登记,不少楼盘排队人数超千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热度如此高,10个楼盘全部要求较低八成首付,有一家甚至要求认购当天付清首付,最长的则是7天之内付清首付。如此严苛的买房条件之下,依然有如此多的购房者趋之若鹜,引人深思。

而这个现象,很好的体现了一个逻辑,那就是在深度调控的城市,一旦市场集中放量,市场所呈现出来的面貌就是这样。

笔者对南京的市场了解不多,只能说,用这个现象来反观自去年房价上涨开始后的常州,这一年多的时间,常州楼市的变化又呈现出怎样一种趋势呢?

“全款才是硬道理”?

在南京抢购潮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八成首付变成标配。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八成首付还让这么人排队,南京人真的都这么有钱吗?当然不是。包括常州,从今年开始不少楼盘要求全款付款、八成首付、六成首付等,甚至连大部分刚需盘都要求至少50万验资。这是为什么?

首先是去杠杆背景下的硬性要求。曾经有网友问笔者,常州目前公积金贷款20%首付的标准有没有变,笔者首先得回答,这个要求并没有变!但是,基本实现不了。按照较低标准,一套100平米的房子,均价10000元/平米(上周常州住宅成交均价在12000元/平米左右)。公积金家庭较高贷款60万,首付至少要40%万,也就是说至少40%。那如果就只想付20%呢,能否选择组合贷款呢?从政策层面来讲,公积金允许组合贷款,但目前大部分银行组合贷款都不接受,即使接受,放款时间也可能需要几个月,这种情况,20%的首付等于痴人说梦。再说纯商贷,同样的代理,一方面是贷款利率大部分银行都有所上浮,一方面是不少银行放款速度极慢,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楼盘的首付要求会这么高。

其次是开发商回款需求。在房地产行业高度集中的情况下,包括常州,大家都可以看到,目前市面上在开发的楼盘都已集中到少数有实力的开发商手中,而这样的开发商基本上都是各处拿地加上项目高速开发,这种情况下,回笼资金对这些开发商来说非常重要。购房者能接受的首付程度越高,对开发商来说当然越好。

最后说一句,在现阶段,暂时还没有政策规定要求全款是不被允许的,没有禁止即是合理存在。

供求关系逐步走向稳定

去年8月底开始,受房价上涨预期的影响,不少投资客大规模涌入常州市场,这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是房价被进一步催高,另一方面也是激化了常州新房市场的供求差,而去年的金九银十也是创下了历年来的成交量高峰。在接下来的近一年的时间里,其实常州新房一度处于供求不平衡的状态,库存一路走低,导致房价上涨预期持续。随着4月常州房地产新规出炉,加上受周边城市政策紧缩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开始,投资客(并不是全部)逐步撤出常州市场。加上市场供应端的发力,大部分开发商在无论是出于自发还是政府的监督,开发进度都在加速,以及新入市地块的加速开发,从十月下半旬以来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常州新房目前的供需关系已经逐步开始往平衡的方向过渡。

房价控制得当

说这句话可能会引起很多人的不满和谴责。但这就是事实,房价不可能回到去年的水平,但也不可能永远停留在现在的水平。

笔者一直认为,常州的政策是宽松的,但相对于其他城市,这个宽松的政策笔者觉得,还是比较得当的。首先是宽松的面,就常州来说,政策的宽松是体现在对购房者的限制上,不限购、贷款政策也相对宽松,虽然限售,但也只有两年,买房环境相对比较好,没有压制需求,对投资来说其实影响也并不大。但是,对于开发商来说,整体政策还是比较严格的,虽然常州没有单独的明文文件,但连续两年住建部要求的检查内容在常州执行的都比较严格。同时,包括预售价格限制、开盘时间限制等,在常州也是确实在实行的。

在经历了去年投资客的哄抢之后,其实常州的新房供应一度是非常紧张的,如果说供求关系影响房价,那么顺其自然的发展的话,现在的常州房价均价应该在另一个高度。然而也正是由于各方面的管控,目前的常州房价基本持稳,但这并不意味着常州的房价就没有上涨动力了,毕竟随着长期的发展,包括土地成本的提高,包括物业形态的更迭,房价还是有一定上涨动力的,只能说,在现阶段,其实常州房价算是控制的比较好的。加上在政府的作用下,供应有序,没有大规模爆发的供应,常州整体市场应该算是比较稳定健康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