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翰墨雕镌竞风流—杨剑先生书法篆刻摭评

2017-06-22 18:47: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老早就听说江西广丰的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有世界上较大的“寿”字摩崖书法,但是当笔者来到公园的九仙湖景区,站在龟寿峰下,仰望着山体上镌刻着的猩红的约450平方米的“寿”字,笔者还是被彻底震撼了!这个“寿”字书写者就是本文要介绍的主人公——中国书协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江西上饶书协主席杨剑先生。

杨剑,字贞生,号禅石、静远室主,1960年出生于江西广丰桐畈农家,读小学时就喜欢写字,除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外,自己每天还另外抄写课文,一手漂亮的字甚至赢得高年级同学的称赞。十岁时一次偶尔翻阅上初中的大哥的课本,上面有些诸如“山、水、日、月、火”的甲骨文,拨动了他手痒欲书写象形文字的心弦,这也为其以后在篆书和篆刻方面有所成就埋下了伏笔。其实彼时并没有要成为一个书法家、篆刻家的目标,作为一个懵懂少年就是耽迷于这种写写画画刻刻带来的快乐。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下放插队、做民办教师抑或是投身军营他手中的笔都停不下来。退伍后,杨剑到一所小学任教,余暇就参考部队时购买的一册《常用字字帖》用木头开始刻起了篆刻,苦于当时条件所限,只能以党报党刊上剪辑下来的一些零星的应时作品作范本,练字和刻木印。他的第三方木印“振兴中华”便被刊在《赣东北报》上,这对他而言是莫大的激励。兴趣是较好的老师,1981年底他的八方木头印入选了上饶地区首届卫生美术书法展,他的木印篆刻引起了一位名叫胡润芝的先生的注意,他主动打听杨剑,于是杨剑有了学习篆刻的启蒙老师,在学习上有困难时就写信向胡老师求教。胡润芝先生知识渊博,精国画花鸟,擅篆刻书法,富收藏。从此杨剑的书法篆刻艺术之路才真正步入了正轨。杨剑先生凭藉慧心领悟,寻其堂奥,加之夕惕朝乾,渐至精微 ,不到而立之年作品就参加了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览,他也成了年轻的中国书协会员。其后书法篆刻作品入展由中国书协、西泠印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首届国际书法大展、西泠印社第二届篆刻评展、西泠印社首届中国印大展等国内外重大展览四十余次。他还曾获得第八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特等奖、第六届文华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特等奖等,成为硬笔书坛名副其实的“大满贯”得主。2011年西泠印社吸收新社员,杨剑以高票通过被西泠印社吸收为新社员,成为江西省两位硕果仅存的西泠印社社员之一。西泠印社是每位印人心中的圣地,所以杨先生一再镌刻“西泠印社中人”之玺,他的书法作品也常署上“西泠中人”字样。 
     书法、篆刻讲究师承,学习都有崇尚古风、追循古风的规矩。当我们以古为范,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古代书家们留下来的书法作品凝聚着他们的智慧、才情和审美情趣,尤其是不同的技巧,在不同风格的作品中各逞其能。杨剑先生“有过无帖练字的无知,无谱雕刻木印的茫然”,但一旦有了字帖和印谱,他排除一切干扰,辛勤汲古,临帖刻印。一本《说文解字》,在家就用毛笔临摹,出门就随身带着钢笔忙里偷闲临,不知临了多少遍。在夯实唐楷、晋楷的书法基本功之后,行草径自取法二王一路,在文征明、米芾、孙过庭、王铎、黄庭坚诸家上面花得功夫颇多。杨剑的行草书把羲、献笔下的潇散超脱、王孟津的力能抗鼎和米南宫的殊快人意、文征明的苍润儒雅进行优质融合与演绎,迩来先生的行草书又颇得颜鲁公三稿的朴厚、圆浑、豁达,所以杨剑的行草书作中既有晋韵流布,又有骏快飞扬,融会诸家,机杼自出,已臻化境。杨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开始临习文采飞扬且极得右军遗法的孙过庭《书谱》,继习大王《十七帖》等,2010年又远赴湖上追随陈振濂先生“草圣追踪”,于张旭、怀素、黄山谷草书着力尤多,收获颇丰。杨剑先生用功最勤、也最值得称道的是对篆书的挖掘,“上自殷商龟甲文字,下至清代篆书诸家,广泛涉猎,取精用弘。尤其在大篆如石鼓文一系里摸爬滚打、上溯下探,使得他的篆书语言日趋丰富。圆劲、苍茫、厚实、朴茂的“金石气”在其笔下汩汩流出。”(引自周德聪《兰亭诸子批评榜—杨剑》)杨剑先生于当今印坛属于稳健派的代表人物,深厚的篆书功底和古文字学养奠定了其篆法基础,凭藉篆书整饬严谨的字法,灵动娴熟的用笔,杨先生施刀于石,大胆奏刀,刀法自然,印章给人以沉实、蕴藉之感,作品中有醇厚的汉印气息,缶庐式的“雄放处现姿媚” 亦常可窥见,于高古俊逸中追求静气是其篆刻的高明之处。“葵花昂头因日耀,谷穗弯腰是籽沉”,随着艺事的日益精进,他还不忘走出书斋寻师访友,向名家、方家请教,除了得到启蒙老师胡润芝先生的亲炙外,还得到了傅周海、邱振中、钱君匋、徐无闻、葛鸿桢、洪丕谟诸先生的指授;更在知天命之年,负笈湖上和海上,先后师从于陈振濂、韩天衡先生学习书法篆刻。
     杨剑先生师承广泛,就书法而言,虽谨遵二王一脉,但能集各家之长,取法多种风格却显得那么和谐,笔法丰赡、雍容自然。杨剑先生书法创作中的拿手好戏是用篆书写就正文,以行草书题写长款,尝试着把古朴端庄的篆书和流动跌荡的行草书融合在尺幅之中,以体现其丰富性,达到动静结合的效果。白蕉在《云间言艺录》中说:“孙子谓良将用兵“动如脱兔”,而必先曰“静若处子”者,可悟能静然后能动之旨,岂独书法为然。”杨剑先生的篆、草动静结合之作每每得兼容之妙、兼容大美,要达到笔精入神殊为不易,这是四十余年的临池研磨之功再加上先生的学识,成就了杨剑先生,也无怪乎其搦管挥毫笔下就一派深邃和厚实了。 
       真诚地祝福杨剑先生!

拥书权拜小诸侯 白文48mmx48mm 

       晓看云影 朱文22mmx22mm   

篆草书条幅  真力弥满 万象在旁  179cm×48cm     

篆书对联 山舞银蛇 原驰蜡象 鱼翔浅底 鹰击长空 179cm×24cm×2     

(篆、行草书横披  积健为雄 70cm×137cm)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