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没有"围墙" 翠竹中学将打造常州排名前列教育综合体

2017-04-27 14:50:26 来源: 常州日报

在同一所学校内,孩子在科技馆上机器人课,爸爸在体育馆内学羽毛球,妈妈在图书馆阅读杂志。一家人这样过周末,有望在常州市排名前列教育综合体内实现。

翠竹中学新建教育综合体鸟瞰图

昨天,记者从翠竹中学获悉,该校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我市排名前列教育综合体,实现学校与社会教育资源互通互融,尝试以新的可能将孩子与家长汇合在一起,打造出一个没有“围墙”的育人空间。

翠竹中学是一所典型的社区中学,坐落于社区内,学生也以居住在社区的孩子为主。校长吴栋曾居住于翠竹片区,翠竹中学刚建立,他就被学校那片绿油油的草坪吸引,爱好足球的他为此曾翻墙进入校内踢球。“那时候我就想,为什么学校的资源就不能对社区开放?”

这个问题,吴栋大学毕业做了老师之后就有了答案。“现在我更关心,像我们这样的社区中学,学校资源怎么更好地服务社区?”

学校通过调查得到了两个结论:一是翠竹中学目前有4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很多家庭无法为孩子在学校的课程之外购买更多的教育资源;二是翠竹片区的居民工薪阶层居多,大多数父母忙于生计,没有时间和孩子一起游戏、共同学习。

2015年,翠竹中学与3家社会专业培训机构签约合作,采用“空间换课程”的形式,大力开发科技类、艺术类和体育类等课程,为学生提供多样、有趣、专业、前卫的课程。同时,翠竹中学也变身为一所开放的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很多社区孩子在学校里“玩”,在“玩”中学习、在“玩”中成长。

吴栋说,如果说课程是软实力的话,那么教育综合体还需要一个硬件设施。“今年7月,翠竹中学将进行原址翻建,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记者从规划设计方案中看到了“教育综合体”的模样:新的学校分成办公区、教学区和功能区3个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的区域。办公区不对外开放;教学区主要由教室和专业实验室等组成,有条件对外开放;功能区主要由操场、图书馆、体育馆、艺术馆、科技馆等组成,在非教学时间向社会全面开放。

吴栋解释说,在功能区,教学时间为学生提供开展校本课程、社团活动、文艺科技活动;非教学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学习进修、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服务,甚至还可以为社会提供丰富的公益活动、培训课程、文化休闲、教育创投等服务,让整个社区的居民共享文化教育资源。

“这个教育综合体,它的生命力在于空间可以共享,资源可以共享,服务也可以共享,未来将成为一个教育主题公园,能够为社区所有人群服务的文化中心、教育中心、服务中心。”

(凃贤平 黄洁璐)

链接:

“教育综合体”是指在规划区域内,以教育为主题,以多业态的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优质资源聚合的教育复合体。“教育综合体”这一创意概念由杭州当代文化艺术中心在全国首次提出,并已进行专题研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