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这个周末 来这看常州最美的月季花海!组图

2017-04-27 08:59:52 来源: 常州日报

记者昨天从市园林部门获悉,第22届常州市花——月季花展将于4月29日在紫荆公园开幕。花展将集中展示1200多种、3万余株月季,花展期间还将推出13项精彩活动。

第22届月季花展29日将在紫荆公园开幕。

据了解,本届花展为期23天,一直持续到5月21日结束。目前,紫荆公园拥有地栽月季2万余株,盆栽月季1万余株,品种多达1200余种。其中,古老月季演化长廊新增了酴醾(同荼蘼)、粉脸、国色天香、单瓣月月红、东篱杏黄5种古老月季品种,酴醾堪称古老月季活化石;沿河木平台处,还增加了19株现代月季新品种“龙沙宝石”。

此次月季花展,紫荆公园围绕月季主题,在公园游览主线共建设了5个精致景观,北广场入口处有中国馆造型的“月季梦、月季情”景点,北广场南端大花坛处有“幸福之门”,还有水面上的“泛舟唱晚”等。

据悉,紫荆公园的月季正处较佳观赏期,月季长廊的古老月季正是盛花期,长廊上粉色、白色的月季花瀑蔚为壮观。国际月季园和城市展区的现代月季,都已露色,花开三成,预计花展开幕可达五成。

此外,花展期间还将推出“天使之光”玫瑰音乐节、“浪漫月季、醉美紫荆”微摄影比赛、“情定紫荆”2017玫瑰婚典、“毛毛虫总动员”等13项活动。(戚娴馨 汤怡晨)

紫荆公园目前已收集古老月季52个品种

中国古老月季品种,常州最齐全

常州和月季一直有着不解之缘。特别是今年开始,随着酴醾、粉脸、国色天香、单瓣月月红、东篱杏黄等5个古老月季品种迁入紫荆公园,常州已经几乎把所有国内已知的中国古老月季品种收集齐全了。

今年引进5个古老月季新品种

“这是酴醾,是古老月季中的一种,国内古老月季几乎所有的品种,在我们紫荆公园都能找到。”常州市月季工作室负责人刘承源博士告诉记者,包括酴醾在内,他们今年新引进了粉脸、国色天香、单瓣月月红、东篱杏黄等5个新品种,目前公园内已经收集古老月季品种达52种之多,基本将国内所有已知的中国古老月季品种收入园中。

刘承源介绍,目前已知并且可以收集到的中国古老月季品种也只有50多种,常州从2007年开始着手引种工作,随着今年这5个新品种的加入,目前国内已知的中国古老月季品种,大多数在公园内都能看到了。

古老月季拥有强大优良的血统

“这种白色多瓣的花朵,就是公园今年引进的名为酴醾的古老野生蔷薇品种。”紫荆公园管理处月季班班长韩禧向记者介绍,酴醾的花径很大,大概有8厘米左右,而一般的蔷薇的花径只有5厘米左右,同时酴醾的抗病性、抗旱性都比较强,这主要得益于其古老月季的强大基因。

“中国古老月季拥有强大并且优良的血统,可以说是许多现代的月季的‘祖先’。”刘承源介绍,18世纪末19世纪初,原产我国的古老月季经由海上丝绸之路流经到欧洲,与原产当地的蔷薇进行杂交,才在1867年育成了现代月季品种。“当时欧洲的蔷薇都是单季开花,正是由于和中国古老月季进行杂交,才有了如今连续开花的现代月季品种。”至今现代月季品种已达3万余个,可以说在这3万多个月季品种里面,有一半以上的品种是流淌着我们中国古老月季的血液。

一道风景,也是一部古老月季发展史

从紫荆公园北入口东面进入,迎面而来的就是由古老月季组成的花瀑,单瓣白木香、重瓣白木香、粉红香水月季、金樱子、香水月季等品种都处在盛花期,这里便是公园的中国古老月季长廊。

据了解,紫荆公园古老月季长廊中的品种全都取自于深山,在江南园林中难得一见,加上几年来的精心养护,中国古老月季长廊已经成为春天里的一道独特风景。每年4月下旬,这里的月季便竞相绽放,形成古老月季的较佳景观,如同花的瀑布一般,给人以震撼。

同时,长廊也是目前国内较具特色的古老月季发展历史的展示,长廊以廊道寓其演化历程,以酴醾、木香、月月红等绵延千年之珍惜古老月季作铺垫,以史实为依据幻化成六大演化场景,暗合了中国古老月季的6个发展阶段。整个长廊内种植了大花白木香、单瓣金樱子、香水月季、粉红香水月季、巨花蔷薇等诸多古老月季,它像一道时光长廊,不仅展示了中国古老月季从“长在深山人未识”到走进家庭庭院,并走出国门的演化历史,还成为世界上最长、最系统的古老月季月季展示长廊。

此外,紫荆公园北门往西100米左右的古老月季园里,也种植了许多珍稀古老月季品种。

这几个主打品种值得大家驻足一赏

单瓣月月红

花为单瓣,花瓣较厚,花色为红色。4月上中旬开花,盛开时烂漫一片,自成佳境。单瓣月月红乃现代月季之始祖,一直为全世界月季爱好者推崇。

赏花地点:古老月季园

粉脸

花为淡粉色,花瓣边缘带深粉晕,仿佛是一张粉扑扑的小脸。

赏花地点:古老月季园

东篱杏黄

这种古老月季盛花期的花色为杏黄色,但盛花期后花色会变化,花瓣呈舌状,乍看并不像月季,反而更像是菊花,花名源自“采菊东篱下”的典故。

赏花地点:古老月季园

酴醾

酴醾为大型攀缘藤本,仅在月季长廊上有一株。酴醾的花为白色的重瓣,花径很大,一般有6至8厘米。明代用酴醾酿开襟酒,同时还能做药膳。

国色天香

国色天香作为宋代月季名种,花是深红色的,外瓣反卷,芳香浓烈。这种月季花梗较长,与花朵相比略显柔软,花头下垂,犹如一位美女羞涩地低着头。

赏花地点:古老月季园

粉红香水月季

这是一种常绿高大藤本,在有针阔叶乔木等支撑下,攀缘高度可达十米。粉红香水月季的花是粉红色的,花香甜美。花盛开时,花朵多垂挂于枝头,微风吹来,花叶婆娑,蔚为壮观。

赏花地点:古老月季园和月季长廊

金樱子

金樱子的花是单瓣白色,这种花的外表远看就像一个“荷包蛋”。金樱子不仅是理想的庭院置景植物,也是山区常见的经济与景观兼用植物。即便是在土壤贫瘠的丘陵,甚至是在大片的砾石之中,金樱子也能自成群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