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文化宫地块地下空间开挖顺利也在同步改造中

2017-04-16 20:41:49 来源: 常州晚报

随着常州地铁1号线、2号线的顺利推进,常州市中心文化宫地块地下空间也在同步改造中。日前记者从市轨道公司获悉,该地下空间基坑开挖顺利,排名前列块底板已经封底,深约17米左右,相当于原文化宫广场深度的近2.5倍。

文化宫地块地下空间的A区基坑,已经有一块底板封底了。

据悉,文化宫地块地下空间位于和平北路、延陵西路交叉口的西北端,东临地铁1号线,南挨着地铁2号线,是轨道交通工程文化宫站的配套服务中心和交通枢纽中心。

此次新改造的文化宫地块地下空间为地下两层结构,局部三层,其中地面层为文化宫广场;地下一、二层为换乘集散空间、疏散通道、配套服务用房、设备用房等;地下三层为机动车库,同时还设有1、2号线的联络线。

记者了解到,整个文化宫地块地下空间的基坑总面积近21000平方米,“我们分为A、B两个区域陆续开挖。”市轨道公司工程师曹君介绍,目前率先开挖的是A区,基坑开挖面积为15000平方米,共有7块底板。“目前排名前列块底板已经挖到位,近1500平方米的面积也已经封底了。”

曹君介绍,原来的文化宫地下空间深7米,此次改造时,需要在原来的结构基础上再下挖10米左右。考虑到该项目开挖的基坑位于市中心建筑密集区域,为了确保其结构安全,开挖时,基坑周边全部建起了地下连续墙,垂直方向还设置了三道混凝土支撑。

此外,由于文化宫节点地理位置特殊,往来交通压力巨大,为了保证周边道路的通行,该地下空间的建设只能采取分阶段倒边施工,工期紧、难度大。据统计,挖完整个A区基坑,出土量大约在17万立方米左右。好在施工方合理安排工期,科学统筹,目前A区基坑已经开挖了近13万立方米,“整个进展还算顺利。”曹君说。

至于A区基坑要何时建设完?中铁十二局常州地铁1号线项目部副经理陈云介绍说,地铁1号线文化宫站的出入口、风井等附属设施都设置在B区基坑的空间内,“我们必须在今年上半年完成A区基坑的建设,否则将影响B区的施工进度,甚至还会影响到今后车站出入口和风井的施工,拖慢整个1号线顺利通车的节奏。”

据悉,地铁1号线文化宫站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70%,2号线文化宫站的地下连续墙建设已经完成70%左右,2个车站的施工均在稳步推进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