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海航5个月272亿香港拿地 内地房企买香港一半土地

2017-03-19 06:24:56 来源: 澎湃新闻

3月16日,澎湃新闻从香港地政总署网站看到,香港启德第1L区2号地盘甲类住宅用地(即新九龙内地段第6563号),以74.4亿港元的成交价批予万玮发展有限公司,总面积为9482平方米,批租期为50年。

万玮发展有限公司为海航集团旗下香港国际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国际建投,00687.HK)全资子公司。而香港国际建投归属于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海航实业集团是海航集团全资子公司。根据公司官网,截至2016年12月底,海航实业集团总资产超3500亿元,年收入超520亿元,旗下运营5家上市公司(海航基础,600515.SH,航基股份,00357.HK,西安民生,000564.SZ,海航投资000616.SZ,以及香港国际建投)。

根据香港国际建投发布的公告,6563号地块指定用途为私人住宅,较高可开发建筑面积为51202平方米,据此计算,折合楼面价约145316港元/平方米。

此次拿地,海航实业集团似乎势在必得,这是其5个月内在香港启德区域竞得的第四幅地块,4幅地共耗资272亿港元。

启德1K区3号和1L区3号两块地,是海航实业集团在2016年11月和12月竞得,1L区1号地块则是其在2017年1月竞得,这也意味着,海航实业集团在启德区域的土地储备达到约3.7万平方米。

海航实业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此次投地对该公司深化在启德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连同先前的三块地块,将使集团在该区域的布局更加完整,也更有利于该公司进行整体的规划,提升整体的协同效应。

该负责人还表示,四幅地块均享优越的海景及便利的交通,并将受惠于东九龙CBD2的发展规划,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巨大。该公司拟将四幅地块作统一规划、联动开发,兴建国际级大型住宅综合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香港地政总署网站,启德6563号地块还收到来自包括华润置地(01109.HK)、万科置业、中国海外(00688.HK)、新世界发展(00017.HK)和招商局置业联合体等14家财团的标书。最终,海航实业集团以较高价竞得。

不难看出内地开发商已成为香港土地市场上占有重要影响力的一股投资力量。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自2011年以来,内地开发商在港获取住宅用地的总投资额已达764亿港元,若加上商业用地,其投资总额已超过千亿港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内地开发商在港获取的住宅用地占当年香港宅地总成交额的54%,首次占到半数以上。

有机构统计,2011年至今,包括中海、万科、保利置业、世茂、明发、中信、中冶、五矿、海航等企业在内,内地房企在香港参与公开住宅用地出让,累计共成交23幅,投资总额达764亿港元。从2011年的仅1家内地房企在港获得1幅宅地,到2016年的6家内地开发商共计摘得7幅宅地,近六年来,内地房企在港投资项目数和投资总额逐年递增。

就在今年2月24日,内地房企龙光地产(03380.HK)联手合景泰富(01813.HK)以总价168.55亿港元,获得位于香港鸭脷洲利南道第136号高端住宅地块,创下香港近年来单幅土地成交总价的较高纪录。

与此同时,香港本地七大开发商2016年合计仅购入5幅住宅用地,较2012年的10幅明显减少,发展规模一向较大的地铁上盖项目中标比率也较以往偏低。仲量联行数据显示,香港本地七大开发商,包括新鸿基地产、长江实业、恒基兆业地产、南丰集团、新世界发展、信和置业及会德丰地产,在香港竞价购得的住宅土地,已由2012年占整体出让总量的45%,降至2014年的28%,2016年更进一步跌至22%。

从住宅供应而言,仲量联行数据显示,香港本地七大开发商的项目占住宅总供应量的比例,估计将由2014年的85%、2016年的77%,跌至2017年至2019年的53%。

不难看出,香港本地开发商影响力正在减弱。有分析认为,香港本地开发商补充土地储备困难,或会使他们在推出新盘时较为惜售,房价则随之坚挺。此外,香港本地开发商在香港的土地储备比内资房企数量较多,也是他们不积极抬价竞购的原因之一。

313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