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会说了些啥?对2017年常州楼市有何影响

2017-03-13 11:35: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期和购房者交谈中,有网友说,两会后常州房价一定会降了,政府在打压炒房行为,并劝自己身边的朋友都不要在常州投资房产,房产税马上就要来了,手上如果有多套房子,后期会被征收重税。但笔者并不赞同他的这些论断,关于楼市,今年两会都说了些啥呢?笔者提取了五个要点。

一、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但今年内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二、“平稳”是今年楼市的主基调

三、因城施策化解库存

四、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抑制投资需求

五、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

……

先来说说房产税,由于在实际操作上,各地发展不均衡,不同地方的楼市、政府税收、居民收入水平不同,房地产税的征收范围和税率如何确定?是否该设置免征额?免征额度又该设置为多大?而且如果房地产税在中短期内开征,将与土地出让金并行,又该如何在法理上说通这二者的关系?

房地产税在实际中的操作难度很大,问题很多,这也导致房地产税的出台,可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人大代表说甚至到2020年前都不一定能出台。且现在已经有不少专家呼吁:房产税收0.5%~3%,但房价可能涨10%,交3%的税算什么呀?所以指望用房产税来调节房价,出发点就是错的。另外,中国现在物价水平飞涨,房产也是商品,没有道理其他商品价格都涨了,只有房产的价格下跌。

再来说说“平稳”的事情,与去年八九月份常州房价连跳几个台阶,有些楼盘房价甚至在短短一个月中上涨了两三倍不同,今年常州楼市虽然库存锐减,但许多楼盘房价的上涨却是平稳的,而且据小道消息透露,常州有一些楼盘迟迟拿不到预售证,就是因为备案的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政府那边不能通过,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常州政府目前真的在“维稳”楼市,保持楼市健康平稳发展。

第三点,总理报告提出要因城施策化解库存前两年常州库存高企时,常州政府出台了三年不供地的政策,减少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消化库存,这也导致三年间,常州市区的库存去化周期连降12个月。据统计,截止到2月底,常州库存面积下降到210万方左右了,库存去化周期仅为4个多月,现在常州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所以今年的主要任务已经不是去库存,而是“补库存”。

第四点,去年常州楼市那一波上涨热潮,挤掉了不少“泡沫”,也“透支”了常州购房者的投资需求,今年常州楼市占主导的,是刚需族和刚改族,要么是家里有换房需求,要么是“新常州人”首次置业。210万方的库存,光是刚需族和刚改族购买都不够了。不过现在常州依然没有限贷限购措施,在南京无锡苏州等地频现高价地王,执行限贷限购的情况下,投资客依然虎视眈眈,可能再次被“挤”到常州。

第五点,其实对常州是特别适用的,因为目前常州房价居高不下,上涨压力大,同时库存锐减,也导致供不应求,去年国土局座谈会公布的十幅优质地块,就算今年全入市,也难以使常州的市场供求达到比较健康理想的状态,常州现在最需要的是土地供应,开发商备足了货源,购房者才能有房可选。

可能与上述网友存在同样看法的购房者不在少数,笔者只能劝那些有真正购房需求的刚需,常州房价要想下降,只有在供大于求,“买方市场”重新夺回主导权时,才可能实现,如果期待两会后常州房价会大降,你可能有点想太多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