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的常州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2017-03-07 09:01:02 来源: 常州日报

要答“6题”,先解“前题”(3)

常州目前面临哪些机遇?

从区域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看,有4方面机遇

抢抓机遇的途径:合理布局,形成集聚效应

“从区域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看,常州当下面临的机遇,主要来自4方面。”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孙益锋昨天说。

孙益锋表示,首先是可抓住区域发展格局再构优势,尤其是江苏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对常州交通体系的重构、重大项目的推进,以及增强常州区域枢纽地位,带动资源产业集聚,都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二是抓住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机遇,带动常州西部丘陵山区发展;三是市场需求的深度调整和技术革命突破机遇,推动常州发展特色产业;四是抓住国家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这一机遇,努力把常州打造成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智能制造示范中心,争取人才、项目的集聚,形成推动常州发展的新动力。

市委党校常州现代化理论研究中心周犀行博士认为,创新是常州较大也是最后的机遇。要真正让创新成为驱动经济的主要力量,就必须从高校、科研机构中走出来,进入企业中。“常州在产学研转化方面起步很早,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8家单位中,常州占2家。常州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区域科教人才优势和开发开放优势,积极探索激励创新政策,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那么,企业自主创新大有可为。”周犀行说。

利用国际市场资源,依然是一个大机遇

抢抓机遇的途径:继续大力招商引资

去年,我市共引进100亿元或10亿美元以上大项目9个。

“我们一方面要更加积极主动参与世界经济大循环,有效利用国际资本、技术、人才和市场,另一方面,要找准外资企业、外贸企业的痛点、难点,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重大项目落户常州。”市商务局局长潘冬铃认为,未来几年,对外开放仍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为常州推动开放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紧紧围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加快推动外贸从“拼劳力”向“拼品质”、外资从“拼火力”向“拼环境”、外经从“拼苦力”向“拼实力”转变,努力打造常州开放型经济升级版。

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副教授周庆元表示,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常州“弯道超越”带来了新机遇。他认为,发展的关键在于抢抓战略机遇,并形成常州的特色和优势。围绕“一城一中心一区”发展目标,可以从两个重要节点发力:一是推动产业集群由生产集群向创新集群转换;二是促进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良性互动,抢抓人才高地建设的机遇,促使人才集聚与产业集群相互驱动、融合发展。

面广量大的消费升级,更是一个大机遇

抢抓机遇的途径:告别低质低价,走向优质优价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我国迎来面广量大的消费升级,这是一个极大的机遇。谁行动得快,谁的动作大,谁就能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获胜。

“目前,常州已形成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地方特色的装备制造体系,为常州制造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量大质弱、技术含量不高、低端产品所占比重偏高等不利情况还客观存在。”新誉集团总经理戈亚琴说。

戈亚琴同时表示,为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新誉集团将借助全球经济、信息一体化进程,引进高端产业资源、创新资源。同时,抓往历史和市场提供的机遇,积极进军航空产业,全面打造“高端研发、高端制造、高端运营、高端服务”为一体的航空产业链。

“打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既需要政府加强政策的细化和落实,也需要企业和科研院所主动作为,结合自身实际,拿出针对性解决办法。”江苏美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敏认为,当下,应当让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尽快形成常州发展的先进态势。

他建议,应开展针对初创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征集和鉴定,建立优质企业库,对进入库内的初创企业降低政府采购门槛,招标时予以适当倾斜。此外,结合中小型创新技术企业拓展市场困难的实际情况,建议开展针对本地企业的高新技术成果鉴定和专家评审,建立类似于全国水利系统推荐目录的《常州市优秀高新技术产品重点推荐目录》,为政府各级机构和社会选购“研自常州、产自常州、服务常州”的高新技术产品提供参考和录用体系。

姜小莉 孙东青 唐文竹 崔奕

5920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