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苏试点“互换并地”创新农村土地经营模式

2017-03-03 16:30:50 来源: 中国江苏

江苏人多地少,人均不到一亩地,这个省情众所皆知。但很多人不知道,农田承包时,为体现公平性,往往根据好坏、远近划分成好多块零碎土地,每家农户本来就很少的承包地往往分散在不同地方,耕种不便,也严重影响规模经营。

为解决这一弊病,促进农业现代化,江苏省农村部分乡镇开展互换并地工作探索试点,取得喜人效果。不久前,记者来到盱眙县、金湖县进行调查。

盱眙县委农工部副部长刘仕斌介绍说,去年该县兴隆乡按照“小块并大块,多块变整块”的工作思路,引导农民开展土地互换。全乡实测面积69907亩,原来分散为47663块,平均每块1.47亩,户均10.36亩,户均地块7块,个别农户地块多达20多块。去年乡党委政府出台意见,决定在黄庄村、刘岗村拿出5000亩承包地,从秋播开始试点承包地互换。

互换并地,得到农民的普遍支持,到现在已完成1500亩。刘岗村4个组完成土地互换800多亩,涉及89户家庭,互换并地后,每块田块平均实测面积由原来的1.53亩扩至6亩左右,户均地块由6.7块减至2块左右。

金湖县去年初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14个试点县之一,承担互换并地试点任务,银涂镇唐港村的3个自然组被确定为试点对象。金湖县坚持依法自愿、不改变土地用途、公平公开公正和较大限度保护互换农户双方权益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去年4月启动,11月底结束。通过互换并地,将3个自然组86户原本分散零碎的326块986亩,整合为99块1051亩。

两县的试点实践表明,互换并地具有多方面的好处。

首先是方便了农户耕种,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盱眙县兴隆乡刘岗村西庄组村民朱文国参与土地互换,将自家7块责任田和代耕代种亲戚的共30块田块整合为3块,原来土地分散零碎不连片、不利于耕作的状况大为改观。互换并地后,群众自发去除平整田埂,改造沟路渠,生产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金湖县银涂镇唐港村五联组组长李海先说:“我们组有50户农户,共有承包农田500亩,原来分散成196块,最多的一户8亩多地分散在8处,最小的只有2分地。现在并成50块,每户一块田,每块近10亩,去掉废沟塘、木桩界址、田埂,多出来的15亩地,按原有承包土地面积比例分给农户。通过并地,所有土地统一平整为稻麦两季的良田,上下水渠、田间道路也清理了一遍,能排能灌,旱涝保收。”

另一大好处是推动了土地流转。以前田块零碎分散,涉及农户较多,种田大户嫌麻烦怕矛盾不愿流转。互换并地后,刘岗村引来董老板承包300亩土地开展“虾稻共作”,村集体收取管理费每亩50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双提升。

谈起互换并地对土地流转带来的变化,李海先更是深有感慨:以前承包田划分得太零碎,农机收割时弯都转不过来,增加很多作业成本。去年整块田小麦机收价格为每亩60元,有一块只有4分的田块,农机手听说是小块田,不愿来,加价到60元才勉强肯干。并成整块大田后,我们组以前没法流转的土地,去年底以每亩980元的价格全部流转给一个种田大户承包经营。

初战告捷,兴隆乡乡长赵勇介绍说,下一步,打算全面总结推广黄庄村、刘岗村试点经验,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乡农村土地全部完成互换并地。

金湖县委农工部副部长姚月军表示,平整土地和农业机械化的普及,消除了田块好坏、远近差别,使互换并地成为可能。互换并地方便耕种,推动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还有利于减少农户因田块引发的纠纷,且不涉及利益调整,因此可复制性很强,值得全面推广。去年金湖县这项试点工作开展很成功,今年准备在闵桥等乡镇推广。

互换并地,是继射阳农民创造的联耕联种模式后,我省基层各地探索出的农村土地经营模式的又一创新做法。省农委经管站负责人认为,除金湖县、盱眙县以外,泗洪县和徐州市贾汪区的部分乡镇也开展了这一工作,通过互换并地,小田并大田,解决承包土地细碎化问题,既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又避免了土地流转后生产关系变化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是能带来农业生产力提高而且组织成本相对较小的农业经营机制变革,这对当地务农劳力依然较多、大量农户不愿流转土地的地区具有一定借鉴意义。但需注意,要把维护承包农户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引导组织,让农民知晓好处,自愿参与,并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5920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