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首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在常州武进入市交易

2017-02-25 08:24:33 来源: 常州晚报

昨天上午,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上线开通。常州武进礼嘉镇蒲岸村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排名前列个在该系统正式发布挂牌出让公告,相关交易信息在江苏土地市场网和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同步发布。这是江苏全省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

省国土厅副厅长吴震强,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以及市国土局、武进区相关主要领导参加开通仪式。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市场常被形容为隐形的交易市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常以出租、担保等形式自发流转其使用权,但由于没有纳入规范统一的土地市场,不能享受国有建设用地一样的“同权同价”,以前的流转模式,既弱化了农村集体资产,也带来了用地权属不清,金融风险难于防控,农民权益难以保障维护等多个问题。

为此,中央决定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武进作为全省少有的中央改革试点地区,在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农民利益不受损“四条底线”的前提下,探索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为全国面上改革积累经验。经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后,武进区进行了制度设计和政策研究,推出了《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试行办法。

为确保入市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专门为武进区开发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与国有建设用地网上交易并网统一运行。“与国有建设用地交易一样,依托新开通的系统,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统一实行网上竞买。”武进区国土部门介绍,“一旦竞买成交,使用权人将取得统一的不动产权证。此举真正意味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不仅可以出让,还能租赁、作价出资(入股),享受转让、出租、抵押等权能。”

开通仪式上,武进区还公布了城乡一体化全覆盖的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成果。该成果由专业机构调研编制,通过专家评审,标明了武进各片区集体建设用地的基准地价,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价格评估、入市交易和抵押提供了有力支撑。

吴震强对武进区农村改革试点工作表示肯定。他说,武进的改革工作盘活了沉睡的农村土地资产,推动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更好保障了农民权益,这有利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更好地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