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苏5条高铁横贯沿江8市 打造1小时交通圈

2017-02-09 08:52:08 来源: 中国江苏

在本次省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高速公路、干线航道、长江两岸高铁环线、过江通道建设以及基地航空,都是对交通先行的强调。前天下午,省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省铁路办主任刘广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北站已纳入可行性研究中,并将和北沿江高铁一起纳入整体规划。不仅如此,通过加快推进沿江高铁环线建设,未来沿江8市将有5条横贯东西的高铁长龙相连,实现沿江8市之间“零绕行直达”和“一小时交通圈”。

南京北站已纳入可行性研究

位于长江以南的南京站、南京南站是目前南京两大交通综合枢纽,尤其是南站,集中了高铁、城市轨道、公交出租、长途客运等多种类交通出行方式。结合南站的定位和南部新城的建设,该片区正在打造一个集多种城市生态于一体的南站综合枢纽经济区。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获悉,南京北站规划和建设已纳入可行性研究中。不仅如此,未来接入南京北站的北沿江高铁也将一起通盘考虑,不仅会确定南京北站的具体选址、站位,还包括未来接入北站的多条线路。

“未来的南京北站既是高铁站,也是交通组织中心,尤其在沟通江南和江北、苏南和苏北,苏北和鲁南方面的影响重大。”刘广忠告诉记者,南京北站和现有的南京站、南京南站既相对独立,又互相联系,兼顾包括大通道铁路、城市群之间的干线铁路、城市与城市间、市区的轨道交通公共交通、长途客运等多类运输方式,未来可能比目前的南京南站、南京站更综合,定位更高。

5条高铁横贯沿江8市实现直达

扬子江城市群是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的北翼部分,涵盖沿江8市,近400公里长江黄金水岸,两侧集聚了全省最为丰富的经济、科教、人文等要素资源,是江苏省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更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要阵地。

“高铁在城市群这一地理空间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能极大地缩短城市间的距离,是扬子江城市群可能成为高级巨型城市区域的基本条件和基础。”刘广忠介绍,目前,我省在江南已建成京沪高铁、沪宁城际,规划建设南沿江城际铁路,江北已建成宁启复线,规划建设北沿江高铁,未来将实现沿江8市通高铁,江南县县通高铁,江北沿江县(市)通高铁的目标。

再加上现在已建成南京大桥和大胜关过江通道,续建五峰山和沪通过江通道,规划江阴、沪崇启、上元门和泰常过江通道建设。今后,400公里长江上布局6-8处过江通道,平均约50公里即有一处,可以实现每个地级市均有铁路过江通道。

届时,沿江8市间将形成京沪高铁、沪宁城际、南沿江城际、宁启铁路、北沿江高铁等5条高铁长龙横贯东西,大胜关、南京大桥、上元门、五峰山、江阴、沪通、沪崇启等6-8处过江通道沟通南北,构筑起沿江高铁环线,实现沿江8市之间“零绕行直达”和“一小时交通圈”。

57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