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江苏将有14个铁路续建及新开工项目

2017-02-08 16:28:30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今年江苏省两会,省长石泰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多举措加快富民步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富民”内涵大大扩容,不仅仅指百姓的“钱袋子”要鼓,还包括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现代快报记者专访了江苏六大民生部门一把手,围绕“富民”大扩容,谈一谈接下来都有哪些实招。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游庆仲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要投1015个亿

今年是全面落实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江苏的交通将怎么变呢?2017年,江苏将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1015亿元,集中建设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一批重点工程,加快一体化换乘枢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江苏人的出行体验将再次提档升级。

今年,全省将有14个铁路续建及新开工项目,其中新建高速铁路5条。连盐铁路年底建成通车后,连云港到盐城仅需1个多小时。14条高速公路齐建,宿州至扬州高速公路江苏段、阜兴泰高速公路兴化至泰州段年内建成后,江苏中部的高速网络将更加完整。开建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徐州、盐城等机场,加快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0公里,建成普通国省道350公里,新改建农村道路3500公里,改造桥梁800座,年底完成“交通一卡通”县(市、区)100%覆盖,进一步提高交通出行便捷性。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 周岚

做好十件民生实事

九成公园免费开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17年主要目标任务落脚在民生十项实事上,提出要实施100条以上城市黑臭河道整治,改造易淹易涝片区100个以上,城市(县城)公园免费开放率达到90%以上,新开工城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25.8万套、基本建成18万套等等,这些都与住建系统紧密相关。

春节前,省住建厅已明确了住建系统的十件民生实事,除聚焦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上述内容外,还包括完成1.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持续改善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组织200个左右村庄开展省级康居村庄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支持50个左右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民生实事。

围绕小康社会目标,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薄弱环节、群众居住条件、乡村和小城镇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补短板,用创新为建设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增添后劲是我们2017年的着力点。新的一年,我们将致力改革创新,致力让住房城乡建设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

省民政厅厅长 侯学元

助餐点、日间照料中心

让老人活得更幸福

面对老龄化,我们要积极应对养老问题。绝大多数老人还是希望在家养老,因此首要解决居家养老的问题,具体包含助餐、助医、助浴乃至心理疏导。我们计划每年新建20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集中助餐点,用5年时间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助餐点全覆盖,确保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好。对于城市“三无”等特困老人,属于政府托底的这份饭由政府买单。

同时,江苏还将加强社区养老,今年继续建设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重点为高龄、空巢、独居、半失能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服务,让老人离家不离社区,白天在日间照料中心与老伙伴聊天,有饭吃,生病有人照顾;晚上回家享受天伦之乐。到2020年,城市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

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可以来机构养老。江苏将大力发展护理型养老床位,实现医养资源深度融合。江苏还在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减轻老年人及其家庭的长期护理负担,目前,南通已经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南京等地也在积极推进中。

省环保厅厅长 陈蒙蒙

PM2.5

依旧是治理重点

水、空气、土壤是公众最为关注的三大环境指标。2017年,江苏的生态环境将有哪些变化呢?治气方面,PM2.5依旧是关照的“重点对象”,实现江苏省内的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小锅炉整治全覆盖,大力削减石化等重点行业VOCS排放总量,加强建筑工地、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治,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

在水环境方面,江苏严格落实重点断面水质改善“断面长”制,抓紧实施达标整治方案,深入推进太湖、淮河、长江三大重点流域以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大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省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60%以上,南京市城区率先基本消除黑臭河。

江苏省“土十条”公布之后,土壤进入到“治理时间”,2017年,江苏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确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示,严控土壤环境风险,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

省教育厅厅长 沈健

今年新建改扩建

幼儿园300所左右

2017年,江苏省教育厅将继续贯彻落实第二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左右,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改薄项目500个,遴选建设基础教育各学段内涵建设项目300个左右。

继续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招收定向生2000名左右,为乡村学校培养2000名学科带头人和400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后备人选,培训乡村教师6万人。继续开展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示范基地建设。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重点落实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政策。

同时,江苏还将以公平和优质为目标,着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均衡化,继续高水平发展15年基础教育,健全城乡一体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和继续教育,推进一流大学、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每个孩子成长成才。

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王咏红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

补助标准

今年以健康江苏建设为主线,深化省级综合医改试点,优化生育全程服务管理,提升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大力发展中医药,积极促进健康产业发展,以惠民促富民,以健康促小康。

同时,今年将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60元,免费为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城乡居民提供12类46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扶持72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医疗设备装备,努力帮助基层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全省90%以上的设区市和6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立高危因素筛查机制,完善转诊绿色通道,增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能力。

今年还将为100万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乳腺癌、宫颈癌检查。实施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向社会免费发放自救互救宣传知识读本,推动自救互救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提升城乡居民卫生应急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