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常州教育重点清单来了!都有何变化?

2017-01-18 09:39:53 来源: 常州晚报

上一期的《排名前列升学》周刊,常州武进、新北、天宁的教育掌舵人亮出的“2017教育蓝图 ”里,勾勒了很多美好的教育愿景:资源布局优化、优质课程配送,编外教师待遇提升……

这一期,溧阳、金坛、钟楼的教育局长们,也列出了2017年的“教育重点清单”,同样很实在——

“十三五”期间,金坛要实施53个教育项目工程,投资超80亿,仅2017年,城区就有10个项目;

溧阳将优化“学前教育”发展,实施“幼童小学堂”为民优质服务工程;

钟楼要启动邹区教育布局与资源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城乡一体化;

溧阳市教育局局长 唐洪祥

进一步释放改革创新能量

2017年,溧阳教育将迎来诸多充满挑战的重点工作和改革,向更有品质、更富内涵的纵深发展,打造“学生乐学、教师乐教、校长乐干”的良好氛围。

强化“重点工程”建设。结合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建设要求,加强全市教育布局优化及区域、城乡教育资源的规划。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和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新建面积2.06万平方米,加固面积2.77万平方米,做好7所中小学校升级改造,进一步加强城乡学校标准化、现代化装备配备。推进数字化校园及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溧阳智慧教育。提升学生营养餐、学生安全接送等公共教育服务水平,让百姓对教育更加满意。

优化“学前教育”发展。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支持,实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幼童小学堂”为民优质服务工程。新建6所幼儿园,9个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建到位,新建小区公建配套幼儿园按规范建设到位。加大优质幼儿园创建力度,全市创建省优质园达70%、市优质园达90%以上。

深化“地方课程”实施。加强地方特色课程的挖掘与利用研究,建立地方特色课程资源库,为学校提供受到师生欢迎、适应当地实情、体现办学价值的选择性地方课程菜单,形成“生生有特长、校校有特色”的格局,进一步丰富办学内涵。同时,做好学校体育、艺术、科技等活动课程的全面实施,推进全市79个教育重点改革创新项目的深入实施。

推行“县管校聘”改革。加强教师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完善教师队伍的管理方法,小学从2017学年排名前列学期开始推行“县管校聘”,初中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所有学校全面推行,建立“打乱重来、重新洗牌”的新聘任秩序,实现教师从“单位人”到“系统人”的过渡,把编制管理、绩效工资、岗位设置、竞聘上岗、转岗交流、退出机制等一些改革的难点,全部整合到“县管校聘”中统筹思考、重新设计、稳步推进,以此来打破教师轮岗交流障碍,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金坛区教育局局长 廖伟文

3个“继续”深化教育内涵发展

“安全、质量、公平”是教育永恒的主题。2017年,金坛教育要在抓基本建设中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我想用3个“继续”来展望一下今年的主要工作。

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区现有各类学校61所,学位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原因有二,一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外来务工人员涌入,随迁子女入学比例加大,仅小学阶段,外省随迁子女已占比32%,学校只能通过扩容、扩班来提供学位。其次,伴随城镇化建设,城区学校学位愈发紧张,因此,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成当务之急。“十三五”期间,全区有52个教育项目工程,投入超80亿元。仅2017年,城区就有10个项目,包括华罗庚中学滨湖校区等。

继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主要涵盖3个方面,为配合不久将启动的“新高考”政策,以及我区学校普遍存在的教师结构性缺编现象,尤其是在学前教育阶段,所以,近几年需补充大量师资,并进一步合理配置教师资源,通过招聘、轮岗、调配等措施,让全区教师编制和岗位数合理调剂,此为其一。第二,制订更具吸引力的教育人才引进政策、优秀教师激励政策,使优秀教育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第三,加强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通过校本研修、自主学习、提高培训等多层次、多形式的研训活动,促进教师自我更新、主动发展。

继续促进教育质量提升。课程是师生关系的一种载体,按照“教育内涵发展工程”目标任务,抓实“常态优课建设”、“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和“学校课程建设”等工作。在教学常规达标活动的基础上,结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程,进一步优化教学常态;依托“青果在线”、“数字化学习试点学校”、“智慧教育”等平台,提升我区数字化教育教学水平;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深入调研,积极与学校联系沟通,从学科(项目)及校长课程基地入手,鼓励、指导、推动学校课程建设,促进我区课程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钟楼区教育文体局局长 杨文娟

办更优质的教育惠及百姓

在钟楼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教育人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创造了不俗的业绩,先后荣获了“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等荣誉称号。站在这样的高地,2017年的钟楼教育人整装待发,将朝着新目标前进——办更优质的教育惠及广大百姓。

布局联动,服务钟楼——让优质教育的“土壤”更肥沃。促进城乡联动、区内外互动,围绕“建设和谐幸福现代化城区”的钟楼区“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提升覆盖城乡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建成投用新学校(幼儿园)7所,实施校安工程4所,改造提升幼儿园2所。启动邹区教育布局与资源优化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

发展主动,以人为本——让优质教育的“阳光”更温暖。实施六大工程:推进教育现代化工程,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综合水平保持全省前列;深化主动发展工程,新创建1所“新优质学校”;实施乡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组建“城乡学校发展联盟”;深化信息化引领工程,进一步提高“三通两平台”覆盖率,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实施课程建设工程,新增市课程基地2所;探索教育机制创新工程,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发展混合制学校、民办普惠幼儿园。

科研撬动,分类引导——让优质教育的“林子”更广袤。申报1个全国规划课题,重点研究区域优质教育提升策略。引导学校找寻优质教育“生长点”,以项目管理、分类研究、成果转化等方式突破难点、弱点,建设2~3所市教科研特色学校。策划准备第二届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争取1~2项。创建1~2个省、市级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着力培养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市、区五级梯队骨干教师比例提高到43%。

2017年,钟楼教育人将以“成长在钟楼”的生命自觉、“创造优质教育”的扎实行动、“惠及百姓”的教育情怀砥砺前行,办好优质均衡的钟楼教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