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李稻葵:国际就是乱 我告诉你们买外国房子不合算

2017-01-18 07:28:21 来源: 第一财经网站

国际形势:一个“乱”字

从2016年世界整体形势的发展,我们看到一个“乱”字。不管经济形势还是金融形势都处在复杂的变化之中。

2016年西方有两件大事出乎意料。这两件事在2017年将持续发酵。一个是英国脱欧,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英镑的汇率迅速下降,企业家在英国伦敦买的房子,政府不允许撤,担心撤了之后,英国伦敦的房价进一步下降。

另一件事就是特朗普上台,又是一个乱象。特朗普上台之后,经济上的三点政策将对国际造成影响。

排名前列,减免个人所得税。特朗普上台以后宣布减免相当于GDP的1%的税。1%的税率一减,老百姓马上就有钱了,美国老百姓的消费观念跟中国不一样,美国老百姓有钱就花。美国老百姓减少1%的税负之后,会马上去消费,所以减税对最近两年的居民消费是直接的刺激。

第二,特朗普要调整关税政策。从别国进口到美国所有的产品,不管是原材料,还是消费品都加10%到15%的税。美国的经济一年是18万亿的GDP,进口量能够占到10%左右,再乘10%就是1800亿,这是不得了的数字,一年的贸易逆差5000亿左右,这是一大笔钱。

第三,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允许企业家去修铁路,而且给企业家减税。美国预计基建的经济规模大概在每年500~800亿之间,相当于中国每年基础设施建设的三分之一。

减税、搞贸易壁垒加上基础设施建设,都会使得美国本土经济活跃。美国对资金的需求吸引力会上升,全球的资金会加速换成美元,对中国经济是一大挑战,这就是2017国际形势,一个“乱”字。

国内形势 :处在U型的底部

对于国内形势,我的基本看法是,中国经济目前仍然处在一个深刻的调整之中,我们处在一个U型的底部。

我们此时此刻的自然增长的潜力是高过目前的7%以上,我们现在是按照低于经济增长潜力速度在运行。因为中国经济目前人均发展水平仅仅是全球先进的经济体20%,这20%购买力平价,我们人均发展水平相当于美国经济65年前的水平,我们赶超的空间很大。

根据历史的经验表明,发展中国家赶超发达国家需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排名前列是稳定的政府;第二是对外开放;第三是不断提高的人口素质,包括健康水平,包括受教育的水平。这三个条件都满足,经济能够实现赶超。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比如朝鲜政府稳定,但是不对外开放。印度对外开放,也拥有稳定的政府,但是人口素质不高,30%的文盲。而中国这三个条件同时满足,我们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2017年整体分析,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是6.5%到6.6%之间,整个增长上半年形势比较严峻,包括资金外流,美元加息,特朗普折腾,上半年稍微困难一点,下半年稍微稳定下来,尤其民间投资有所上升,国家政策层面一定继续拉动固定基础设施建设。因此,2017年还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冬之年。

企业家如何应对

企业家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到国外投资,长期而言不一定有利可图。目前最流行的投资方式是去国外搞房地产。但是,买美国的房子划不来。你这个房子一年涨20%撑死了,美国收你30%的税,你就跑不掉了。中国的企业家是需要出国投资,你出国投资的方向应该是和国内的企业有一个协同性。我鼓励大家到欧洲购买一些技术上、品牌上协同性的实体企业,不太赞同大家一窝蜂换美元去买房地产。出国盲目投资,这是日本当年犯过的错误,我们不要重蹈覆辙。我给政府呼吁的建议是双管齐下,既要管住汇率,也要管住资金盲目流出。

企业家应该着眼国内的投资机遇,出国投资可以做,但是一定要和自己的主业配合,不要盲目的出国投资。国内的投资渠道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产业升级。举个例子,我们都很痛心北京的雾霾问题,我们都是雾霾的受害者。但是,我认为北京的雾霾相对而言比较好治理。因为雾霾的源头不是发电,中国发电厂技术是全球先进的,煤用于发电不是最糟糕的,煤用于冶金和制造水泥才是雾霾最主要的污染来源。今后治理环境的趋势应该是关掉内地冶炼厂,把这部分企业搬到沿海。按照德国人在莱茵河办钢厂的办法,用进口的煤、先进的技术冶炼,这样工厂对环保的冲击力就会大大的下降。北京周边的3亿吨的生产能力转移2.5亿吨,我相信北京的蓝天一定会回来。如果改造1亿吨的生产能力,投资能够上升1.9%,环保就能够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们的经济现在处于冬天,冬天也不是坏事,冬天应该做的事就是收藏。诸位企业家利用冬天的形势进一步加强学习,练好内功,一旦大形势发生了转机,我们各位企业家朋友们一定会有更好的,更大的发展。(李稻葵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57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