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地铁1号线高架段区间主体结构完工 提前1个月

2017-01-13 13:22:15 来源: 常州晚报

临近春节,常州地铁1号线的建设工作依然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这不,常州地铁1号线南端的高架段箱梁已经成功合龙,这也意味着高架段区间主体结构全面完工,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整整1个月。

历时1年半左右,高架段箱梁成功合龙

据悉,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中,最南端的一段均采用高架线形式,其中包括阳湖路站、南夏墅站2个高架站。整个高架线达2.16公里左右,由地下往地面的过渡段则长0.19公里。

“地铁1号线的高架段,是2015年6月5日打下了排名前列根桩,整个施工进展还是挺顺利的,到今年1月5日,高架段箱梁成功合龙,比我们的原计划提前了整整1个月。”施工方,上海机械施工集团常州地铁项目部项目工程师丁胜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地铁1号线的高架段从北侧沿江城际站向南延伸,南侧则从镜湖路向北蜿蜒,最终在龙惠路合龙。

高架段区间主体施工过程中,采用了不少新技术

“有没有发现这个高架段特别漂亮?不仅没有普通混凝土建筑那样的沉重感,混凝土表面还非常平整、光滑,甚至具有一种镜面瓷釉效果。”地铁1号线高架段监理总工程师王卫星介绍,这是由于该高架段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清水混凝土创新技术。

据悉,普通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其表面会形成不少气泡,使得整个混凝土表面形成麻面,一般需要经过二次修饰以达到表面平整光滑的目的。但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属于一次浇注成型,不做任何外装饰,直接能达到表面平整光滑、色泽均匀等效果,而且其后续的养护也比采用普通混凝土工艺的后续养护简单得多。

“光是这项技术攻关就花了不少心思,从探索原料的配比,到采用振捣工艺等,整个清水混凝土的技术攻关历时1个多月。”王卫星介绍,整个高架段的混凝土表面,平整度≤1毫米、错台≤2毫米、每10平方厘米表面气泡≤5个。“建这段地铁高架线时,我们就希望它不仅要满足交通功能的需求,还应该是一道城市景观。”

除了清水混凝土技术,高架段施工过程中还采用了高支模支架监测系统、钻孔灌柱桩镦粗直纹罗联结等新技术。

2个高架站预计今年5月底可完工

据悉,阳湖路站、南夏墅站主体工程也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今年5月30日可完成竣工验收。此外,春节过后高架段还将完成1500米的高架护栏板、4个出入口天桥、区间疏散平台以及桥面伸缩缝、电缆槽、桥面防水等辅助设施建设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