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品质新天宁:推进城市更新 建设常州宜居新城

2017-01-05 08:55:12 来源: 常州晚报

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多彩宜居新天宁

【发展样本】

如果没有亲身到天宁经济开发区看一看,老常州居民大概很难想象,10年前鸡犬相闻的农田荒野,如今已经拉开框架,转身成为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

这是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这是恒生科技园、这是天宁文化创意产业园……在老城区天宁的东北部,是占地50平方公里的开发区,沿着天宁经济开发区内的青洋路高架、河海东路、东经120路,一路上环境幽美、入眼皆绿,项目工地热火照天、大型企业物流繁忙,彰显出一派蓬勃生机。

刚过去的2016年,对天宁经济开发区而言,意义尤为不凡。与郑陆镇东青片区的东扩融合发展正式开启,产业、城市等方面的规划不断细化成型;园区建设大步推进,全年新建元其大健康产业园、中非合作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6家专题园区;招大引强效果显著,成功引进元其大健康、元九分布式能源两个30亿元以上项目,一点养老、青洋科技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横塘河湿地公园建成开园,天宁经济开发区又添“生态绿肺”;二附小分校加紧建设,教育资源配足配优;青龙医院,挂牌二院天宁分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开全市先河。

“天宁经济开发区东扩融合发展,不仅带来了面积、人口、经济等表征上的叠加量变,也将在发展空间、区位优势、资源要素、功能品质等内在基础上发生优化质变。”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曹志伟,谈起下一轮发展,既清醒又紧迫。开发区必须坚持“产业立区”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带动经济发展,放大规模优势巩固龙头地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超越自我、实现跨越。

未来五年,开发区将按照“工业东拓、人口西进。以水活区。产城融合”的要求,形成“一核、两心、三带、五片区”的产城格局。

为尽快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开发区从空间、体制、人才等方面着手,强势推进,过细落实,“青城秀水,龙舞江南”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横塘河湿地公园建成开园

【回首五年】

从“推进城市更新,打造品质之区”到“迈上新台阶,建设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更新”始终是天宁城市建设的主旋律。

过去五年,天宁抢抓新一轮城市发展机遇,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不断提升人居品质,初步形成“三城一镇”大格局。主城更新深入推进,凤凰新城、天宁新城建设拉开框架、形成声势,郑陆中心镇建设展现新形象。

城市核心老城区着力推进旧城区改造项目。这五年,全市较大旧城改造项目兰陵片区焕然一新,二五三厂、陆家村等棚改项目创新实施,万都广场、九洲新世界等大型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青果巷、文化宫项目征收、火车站南广场项目,创造出一次又一次的“天宁速度”,全区五年累计完成土地征收超550万平方米。

凤凰新城,位于常州东南角。五年来,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安置房和其他功能性项目建设。至今,凤凰新城启动了约30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成交付安置房50万平方米,在建30万平方米;劳动东路、凤凰南路等12条主次干道竣工通车;成功引进荣盛筑家、中海宏洋、四药研发中心、华利达科技产业园、哥伦比亚常州国际医疗园等重大产业项目。

天宁新城,高楼林立、商贾云集,现代商贸服务业已经初具规模。五年来,中航工业江苏元其大健康产业园、常州凯特工业机器人等一批项目纷纷入驻;洪丰路(一期)、狄墅路、汇安路衍生段等一批主次干道建成通车;二附小分校、文体活动中心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

郑陆镇,划归天宁区后,天宁区区域面积由65平方公里拓展到154平方公里。目前,郑陆镇总体规划编制完善,“多规合一”有序推进 。五年来,武澄西路、工业大道西延、舜山路西延等道路建成通车,镇区四纵四横框架道路基本建成;郑陆中小学、郑陆文体活动中心、郑陆消费品综合市场等公共配套设施相继投入使用;荣膺2016年度“中国最美村镇”,牟家村入围农业部组织开展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名单,也是常州少有入选乡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