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局属学校建设项目总览:7个交付 10个在建

2016-12-20 08:59:30 来源: 常州晚报

城市发展,教育先行。“三年行动计划”时间过半,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7个局属单位,已竣工交付使用7个,在建项目10个,另10个已启动前期工作。

近年来,常州城市化进程的速度不断加快,呈现出城市格局拉大、人口急剧增加等现象,这使得原有的基础教育资源难以适应和满足入学需求。 2014年底,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常州市加快市属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市、区整体联动,实施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在教育布局调整、学校建设方面政府投入较大、项目最多、周期最紧、要求较高、涉及面最广的一项民生工程。

“三年行动计划”中,局属单位共27个项目,包括易地新建学校项目6个、原址重建或改扩建学校项目17个、新建学校项目4个,概算投资47.91亿元,建筑面积104.38万平方米。

时间过半,截至目前,27个项目里,已交付使用的学校项目7个,分别是省常中新北校区、朝阳中学、市二中体育馆、第五中学、花园中学、丽华中学、清潭中学北校区。

在建项目10个,分别是同济中学二期、田家炳高级中学、北郊初中钟楼分校、第三中学、省常中戚墅堰分校、北环虹景校区、市北实验初中、教科院附中、聋哑学校和刘高职二期工程项目。

此外,10个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其中,翠竹中学、清潭中学南校区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常州市排名前列中学方案开始保报建;北郊初中原址翻建处于周边地块整体改造方案明确阶段;其余6个项目处于建筑设计方案启动阶段,分别是:北环中学、勤业中学、开放大学、兰陵中学、田家炳初中、教师发展中心。

据介绍,新建学校抗震设防能力均达到较新标准,都按照江苏省教育装备一类标准建设,有些设备配置甚至高于一类标准,课桌椅、实验桌椅均引进环保的材料,信息化设备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基础上更加节能高效,个性化学科教室彰显学校文化和学科特色,更好满足家长、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让孩子们上好学X

校园美了,硬件好了,学位多了,择校生少了……

只为让孩子们“好”上学 上“好”学

学位多了,有效破解“入学难”、“择校热”

【扫描】

天宁区凤凰熙岸的刘先生,小儿子在凤凰新城实验小学上二年级。他对这所学校很满意,“一来很近,车程10分钟左右;二来她是局小教育集团一份子,不用择校就能上名校。”

位于中吴大道、青洋高架交界处的凤凰新城实验小学,今年第二年招生。执行校长谢春华介绍,学校按6轨设计,一、二年级已招收5个班210名学生,学校在师资编排、课程设置、教学安排等方面与局小实行一体化管理。

据了解,雕庄片区原先只有雕庄中心小学一所小学,随着周边新楼盘的增多,这一带学位相对紧张。凤凰新城实验学校的招生,有效缓解了入学压力。

因为钟楼区运河之星幼儿园的开园在即,北港街道中心幼儿园梧桐园区的园长?感到轻松不少。

梧桐园区于2009年秋学期招生,4轨12个班,第三年就满员了。吴?介绍,钟楼新城新楼盘密集,梧桐园区周边现有15个小区,幼儿入园需求大。在12个班已满额的前提下,又多收了3个班120余名孩子。明年春学期,运河之星幼儿园开园后,这3个班的孩子届时将转过去。

从2012年开始,随着枫逸幼儿园、宝龙幼儿园的相继开园,吴?明显感到入园压力缓解一些。明年春学期开园的除了运河之星幼儿园,还有康佳幼儿园保利园区,两所新园仅相距500米左右,“今后仅银杏路上就有3家幼儿园,不仅本地幼儿能全部吸纳,符合条件的外地幼儿也能入园。”

【介绍】

按照省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原则上每1~2万人布点一所小学,2~4万人布点一所初中。班容量设置上,小学不能突破45人/班,初中不能突破50人/班。

教育部门统计显示,义务教育阶段,我市生源逐年增加。最近三年,全市小学在校生数从25.33万人增至28.11万人,三年间增加了2.78万人;初中在校生数从10.92万人攀至11.54万人,多了0.62万人。相关人士表示,预计明年的小学、初中生源还将持续增长。

一方面生源激增,另一方面部分区域学位相对有限,尤其在邹区、新闸等经济产业发达的地区。扩建、新建一批学校后,学位多了,上学不再那么难。

不仅“有学上”,还得“上好学”。我市积极探索“一体式”、“合作式”等多元化集团办学模式,促进均衡发展,目前全市共组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40余个,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有效缓解了择校热。

学校均衡发展,努力让孩子“上好学”

【扫描】

家住钟楼区云山诗意的戴琳,小升初时曾被市区一民办校录取,纠结后还是来到学区内的新村初中——花园中学,至少每天可多睡20分钟。

一年多的花中学习,戴琳更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她说,在这里学习、生活有乐趣,有每周一节的阅读课,有中西餐、徽油画等艺术课程,还有创意无穷的科技节。科技可是花中的特色。在近几年的各项科技比赛中,全校近300人次获省市级以上奖项。

这学期搬回新校后,食堂焕然一新,新设了“三名文化”(读名著、赏名画、听名曲)中心、真爱梦想课程教室,体育馆多功能化。小姑娘称自己有点“嫉妒”七年级的学弟学妹们了,“他们可以在新校度过完整的3年,而我们少了一年。”

【介绍】

除了花园中学,丽华中学、朝阳中学、清潭中学北校区等新建校都是当地最美的公共设施之一。

据悉,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313所,其中省优质学校263所,占比84.03%,优质学校在校生34.35万人,占比87.22%。 “家门口的学校都精彩”正逐步成为现实。

随着义务教育阶段40余个教育集团的组建,省常中戚墅堰分校落户经开区,市五中、北郊初中钟楼分校、教科院附中来到钟楼,目前,常州已初步形成高中、初中、小学均匀分布、层次分明、结构合理、资源均衡的教育体系,较好地适应了广大市民对教育的需求。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到2020年,所有学校都要达到省优质校的指标。

随迁子女和城里娃“同享一片蓝天”

【扫描】

来自四川巴中的莫芸,毕业于虹景小学,现就读于二十四中天宁分校七年级。体育是她最喜欢的课程之一,她很享受奔跑于学校新建的400米大操场,迎着风自由自在。除了大操场,学校的每一处新建筑、设施,每一个角落都让她由衷喜爱。

莫芸的姐姐莫维,同就读于二十四中天宁分校,现在九年级。搬入新校后,一流的办学条件让她感叹,更是对走班社团活动赞不绝口,“趣味英语,书法,排球等,根据兴趣选修,课堂氛围轻松而享受。”

据了解,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二十四中天宁分校的生源中,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比68%。

【介绍】

随着城乡一体化加剧,流动就业人员大量涌入。2016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中小学生39.65万名,其中,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6.78万名,占42.3%;公办学校吸纳15.6万名,吸纳率从2007年的77.8%提高到2016年的90.39%,实现了省里提出的“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工随迁子女90%以上在公办校就读”的目标。

为尽量实现公办吸纳的要求,全市2000人以上小学有39所,占小学总数的五分之一。根据目标,到2020年,基本消除2000人以上大规模乡村学校,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吸纳率达92%。

构建数字化校园渐成教育主流

【扫描】

这是丽华二小最近的一节科学课。学生没有叮叮当当做实验,老师也没有滔滔不绝讲要点。而是师生人手一台平板,或伸出手指在“人体内”写写画画;或打开百度引擎搜索资料;或套上耳麦仔细观察视频中的实验现象……

短短40分钟,借助网络平台强大的资源优势和交互功能,师生共同解决了“消化道的内部结构”、“各部分消化器官功能与特点”、“食物在消化道里如何被消化”等三方面的问题;学生头脑中经历了知识从无到有、探究从浅到深、技术从会到精的过程。

【介绍】

在“互联网+”教育的环境下,教学方式、课堂模式发生转变,情境教学、翻转课堂、空中课堂、远程同步课堂、数学建模、虚拟实验等教育教学实践,逐渐成为校园日常。课堂新模式下,对学校用房也提出一定要求。

据了解,我市现已确立了96所数字化学习试点学校。这些新建学校的建设和装备水平,均可达到省定现代化办学标准。

2018年入学的高一学生,将启用“新高考”方案。届时,文理不分科,走班教学将成为高中教学的新常态。

省常中戚墅堰分校按16轨48个班设计,执行校长吴健介绍,未来的分校,实行小班化,班容量控制在30人。数理化、英语学习按学习能力分层教学,部分文科按模块专题分类混龄教学,艺体美及某些选修类、综合类课程开展项目教学。“这是一所走班制教学模式下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现代化高中,所有教室为针对性的学科教室和学科实验室,鼓励学生在某一学术领域做深入探究。”

提升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教育软实力

【扫描】

日前,我市首批“特级、高级、骨干校长”出炉。其中,特级校长10名、高级校长20名、骨干校长30名。

据介绍, 特级校长可申报教育领军人才,高级、骨干校长可申报教育管理拔尖人才。他们可享受一定的高层次教育人才培养专项资金补贴,用于日常培训。

【介绍】

今年,我市在优秀校长中选拔一批市级教育管理拔尖人才开展为期5年的培养,并建立10个左右名校长培养基地。

此外,通过暑期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主题高级研修班、先进校长培训市级专题班等,提升校长的课程领导力,造就一支优秀的校长队伍。

进一步完善市“五级阶梯”教师晋升考核的标准、内容和方式。目前,全市共有在职省特级教师117名,特级教师后备人才107名,市级学科带头人1064名,市级骨干教师2032名,市级教学能手1187名,市级教坛新秀1514名,市级优秀教师比例达18%。

强化优秀教师资源辐射力度,启动新一轮名师工作室建设,在2016~2019年期间,建设近100个名教师工作室。同时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分7期对18900名教师进行培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