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象墩遗址区将建成有特色的遗址公园

2016-11-29 08:02:07 来源: 常州晚报

我市象墩遗址的考古发掘是国家大课题《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从崧泽到良渚》中的一个组成部分。26日,寺墩遗址群考古调查暨象墩遗址考古发掘成果论证会在我市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9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象墩遗址群考古发掘成果表示肯定。省文物局局长刘谨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出席并讲话。

徐光辉说,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物保护工作,处理好保护、利用、传承、发展的关系,将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协调,推动自然遗产与人文遗产相协调。

象墩遗址群位于新北区春江镇,2012年6月市考古研究所在配合新龙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时发现该遗址。今年4月,在象墩南侧的新龙生态林二期范围内又发现四堡村、汉墩、大刘桥3片区域,分布有良渚文化及商周时期遗址,是象墩遗址群的组成部分。

专家们一致认为,象墩遗址群不仅有重要的良渚文化遗存,历史时期的文化内涵也非常丰富,是常州文化发展的历史年表,在苏南地区考古发现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中的良渚文化遗存是太湖西北部寺墩遗址群的组成部分。

专家们建议,要把象墩遗址群的发掘和研究放在整个良渚文化中考虑;制定切实可行的考古工作计划,更全面地了解遗址群的年代、范围、性质、文化内涵等,为保护和利用提供基础资料;调整和完善规划,边发掘、边研究、边保护、边展示;与生态林建设有机结合,将遗址区建成有特色的遗址公园。

313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