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一处农田冒出4幢"别墅"回应:建筑物结构违规

2016-09-26 17:35:46 来源: 现代快报

近日,有市民举报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的一处基本农田里盖起了四幢别墅。昨天上午,当本报记者赶到现场时,两台重型设备正在对这四幢别墅进行拆除。房主表示,盖四幢别墅花了近百万元,办理了审批手续,自己只是将砖瓦结构变成了砖混结构,结果被全部拆除。当地镇政府的农业部门在现场接受采访,解释之所以进行拆除,是因为这些别墅的砖混、框架结构和审批的砖瓦结构完全不同,复耕难度大,拆除合法。 

市民举报:

农田里建起4幢别墅

“现在违建管理得这么严,真想不到农田里竟然能造别墅。”近日,有常州市民致电扬子晚报新闻热线,反映该市新北区孟河镇银河村委的一处农田里竟然盖起了四幢“独栋别墅”。很快,常州当地知名论坛化龙巷上的网帖《如此建筑建在惜字洲公交车站北边水稻田里,孟河城管执法部门视而不见?》也迅速蹿红,引起了不少市民关注。

记者在网帖中看到,发帖人“mrk53825”贴出了数张已经初具规模的二层小楼的照片,并表示这就是建在田里的别墅。据其介绍,这些建筑建在惜字洲公交车站北边水稻田里,向城管部门反映后,城管表示,已经办理审批手续,如果对房屋结构存在异议,建议其向农业主管部门反映。发帖人认为,房主是在利用农业项目建设小别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

记者探访:

4幢“别墅”被拆光

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按照投诉人的指点,在新北区孟河镇银河村委找到了网帖中被指侵占农田的四幢建筑。然而,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现场两台钻机“突突突”地不停钻击建筑外墙,墙体、楼板、房顶像纸片一样迅速坍塌,搭在建筑外墙上的多根脚手架也被压断。

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四幢建筑均为独栋,三间两层,外形和市面上销售的“独栋别墅”差别不大,现场不少村民在一旁围观。“几栋房子盖了有两三个月了,现在基本都成型了,拆掉的话,损失好大。”一位围观者告诉记者,大家只知道田里不能盖房子,但是这些房子究竟为何被拆,村民们都不太清楚。

农田里的四幢“独栋别墅”到底是什么人盖的呢?在围观群众的指引下,记者从人群中找到了房主潘先生。

房主说法:

“别墅”是农业设施用房

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什么大老板,这些房子也不是别墅,主要是用作农业设施用房。“我在这里流转了一些土地,挖了池塘养螃蟹,因为需要堆放一些饲料、设备,所以按照要求去审批了农业设施用房。”潘先生表示,今年还是排名前列年做水产生意,没想到就栽了这么大一个跟头。“所有房子都办理农业设施用房的手续。”他告诉记者,这些房屋都办理了审批手续,只是对房屋结构进行了调整。“原先审批的是砖瓦结构和钢结构,我考虑到这里的地基比较软,盖成了砖混结构。”潘先生坦言,自己做这样的调整,也是考虑到房屋靠近路口和车站,建好一点也是为村里长脸,谁知道竟然因此被强拆。“前前后后投入了近百万,如今被强拆,加上二楼没来得及搬走的农用设备以及赔偿被压断的脚手架,损失达到了120万元。”

政府回应

建筑物结构违规

在拆违现场,记者见到了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农村工作局农业服务科副科长朱志文,他向记者表明,这四幢所谓“农业设施用房”被强拆的依据并非没有办理相关手续,而是建筑结构不符合规定。

朱志文拿出了一份“新北区孟河镇设施农用地申报备案表”,抬头即为潘先生经营的“孟河镇三友水产养殖场”,其中设施农用地申请一栏明确写道:本水产养殖场流转银河村委土地,要从事水产养殖,拟建附属、配套设施砖瓦、钢结构用房,其中附属设施占地432平方米,配套设施占地972平方米,土地流转到期后按要求进行复垦。在另一份规定上记者看到,农业设施用房不得修建永久性建筑,应采用简易或临时板房。

“虽然潘某建造的设施用房取得了土地流转、建筑等相关手续,但他建造的是砖混结构,或者说框架结构房屋,面积近千平方米,这严重违反了农业设施用房对于建筑结构的规定。”记者现场也看到,该四幢房屋结构的确如朱志文所述。

朱志文告诉记者,经过孟河镇政府召集农业、国土、城管、村委等部门协商,决定由村委牵头于8月30日对4幢违章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我们农业部门非常支持农业设施用房的建设,但建筑必须严格遵循相关规定。”朱志文表示,农业部门也提醒其他农业经营者要以此为诫。

313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