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城建大变样:记忆中的青果巷明年初完成修复

2016-09-26 06:52:56 来源: 常州晚报

记忆中的青果巷越来越近了

常报全媒体讯 历史是一座城市的灵魂,短短的一条青果巷,承载着悠久的常州历史文化。近年来,市建设系统以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为重点,将历史文化融入城市发展的各个层面,实现名城保护与城市发展统筹协调。

青果巷的房子都是按照修旧如旧的标准修缮的

百姓说:又回到了记忆中的青果巷

“前段时间陪我母亲回来过一次,她说现在的青果巷和年轻时看到的样子越来越像了。”家住青果巷67号王奕军是青果巷里为数不多的保留户之一,今年55岁的他自打出生就一直住在南市河边的老房子里。

“你看着墙上的纸筋灰,雕花的木格栅,这些都是我童年时候在青果巷里的记忆啊,后来渐渐的就再也看不到了。”王奕军说,后来随着人们对生活居住要求的提高,墙壁上的纸筋灰变成了现代涂料,房屋上挂满了空调,空中密密麻麻拉满了各种电线,各种违章的改建让古色古香的青果巷在不知不觉中变了味道。所幸现在随着修缮保护工程的进行,青果巷渐渐重新焕发出它本来的韵味。“前几天还有不少老邻居一起回到青果巷转了一圈,大家都感叹,青果巷变化太大了,但是和他们记忆中的样子越来越接近了。”现在王奕军的老房子正在按照规定进行修缮,完成后的风格将和整个青果巷的风格一致,他表示,为了配合修缮工程,他在外面已经住了几年,但住来住去还是觉得青果巷的老房子舒服,“毕竟从出生就住在这里,有感情的,现在我就期望早点装修好,能早一些搬回来。”

东入口效果图

专家说:修旧如旧,保持建筑本色

“青果巷修缮过程中较大的特色就是修旧如旧,保持原状。” 参与青果巷古建筑修缮设计工作的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师高琛说,对青果巷里的建筑,都是按原样并使用相同材料进行修缮,尽量保持建筑外观尺寸不变,对局部不符合历史风貌的元素进行改造。针对历史风貌的一般建筑物按原形式进行加固维修,对影响历史风貌的建筑整修改造按传统风貌和建筑形式进行,建筑外观尺寸允许适当改变、内部的生活设施允许加以适当改造。针对违章建筑或严重影响历史风貌的建筑,会根据史料记载内容,努力恢复重要的古迹,或开辟为绿地及敞开空间。

另一大特色就是新旧区别与可识别性。高琛介绍,在修缮时新旧的构件在视觉上是有明显区别的,对后期修配构件不刻意做旧,尽量做到新旧构件的可识别,力求达到风貌和谐;有些破损不严重的古墙,也不再进行修补,依旧保持它原有的样子。这样,也是让整个街区更有识别性,更加活灵活现。

中心广场效果图

事实说:已有多个组团完成修缮

青果巷修缮保护工程启动以来,常州市晋陵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多方征求文保专家、地方学者的意见,尊重建筑应有的古建特色与河景风貌,做到一处组团一个修缮方案,确保历史信息的原真性和叠加性。严格把控修缮工艺、修缮材料,做到尽可能少更换、多修补,开展精细化修缮保护,保证遗存总体格局和风貌完好。已完成修缮的阳湖县城隍庙戏楼、松健堂、礼和堂等省级文保单位及民居组团得到了相关领导、专家及市民的认可,为我市成功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增彩添分。

2015年至今,完成了青果巷主道管线敷设、路面铺装、南市河北侧驳岸栏杆等施工,启动了12个组团修缮施工,其中,3个组团已完成修缮。随着古建修缮工作的不断深入,加快开展文化挖掘工作,利用部分完成修缮的古建筑进行展示也被提上了议程。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研究院今年成立,将借助专业力量组织古城古街、运河遗产、名人资源、市井业态等方面课题研究,为布展工作提供详实内容。

易书广场效果图

未来蓝图:已启动修缮的组团明年一季度完成

下一步,我市将传承名城文化特色,以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为重点,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改善人居环境。据晋陵公司副总经理高轶介绍,青果巷目前正在修缮的9个组团预计将分别于今年三、四季度及2017年一季度完成修缮。同时,将加快完成青果巷景观方案设计,结合组团修缮情况,逐步开展景观施工,力争2017年完成排名前列个三方联合攻关课题研究及周有光图书馆、史良故居等展馆的布展。

313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