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的古怪行为耐人寻味:王石似乎在帮助宝能?

2016-07-25 13:50:04 来源: 北京商报

表面上看,万科王石和宝能系的争端愈演愈烈,两边都有要掐死对方的感觉,万科举报宝能,宝能批评王石,但在关键时刻,王石的所作所为似乎又总是在帮助宝能,例如上周五的两条信息,明显是王石又帮了宝能系一把。

一是万科和黑石正式合作,先不用管这背后有什么瑕疵,这一合作却对股价构成了重要支撑,投资者也对万科股票给出了追捧的操作。上周五万科在股票指数下跌0.8%左右的前提下,股价还逆势上涨了2.17%。

第二条信息是万科实施现金分红,每股分红0.72元,万科较新的每股净资产9.12元,这一分红比例接近万科净资产的8%,按照万科总股本110亿股计算,万科掏出79.2亿元,按照宝能系持股25%计算,宝能系因此能够获得19.8亿元,这对于需要资金链维持持仓的宝能系来说弥足珍贵。

严格地说,如果宝能系因为股价下跌而全面爆仓,对于王石来说肯定是挺好的事情,但现在王石的所作所为,却在不断给宝能补气。在本栏看来,王石和宝能的关系有点像小夫妻吵架,发起狠来你死我活,吵完架又互相抚慰,其中的古怪颇耐人寻味。

再看现金分红的问题,或许王石可以说因为要回报港股投资者而进行现金分红,但是否有必要分每股0.72元那么多?万科2013年度分红每股0.41元,2014年度每股分红0.5元,2015年就算是万科要保持一定的增长率,每股分红0.55元也是可以的,一定要增长到0.72元,增长44%那么多吗?

至于与黑石的合作,好事也没必要非得立刻进行,完全可以等宝能和王石的争端有了最终结果后才开展。现在却是在宝能持仓接近平仓线的时候,王石推出万科的利好支持股价,其行为令人费解。

本栏给出三种可能的猜测,一是宝能和王石已经私下达成和解,宝能放弃全面收购万科,王石帮助宝能维护住持仓不被强平,并按照理想的价格逐步减持股票。这一猜测并非不可能,只要有华润从中斡旋,在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一前提下,双方是有可能达成和解的。

第二个猜测是王石希望在宝能系爆仓的时候能够逢低吸纳到足够多的廉价筹码,故不希望宝能系过早爆仓,于是推出高额现金分红帮助宝能强壮资金链,同时引入黑石托住股价,这一时间王石可能正在四处筹集资金,希望在宝能系爆仓的时候能够买到尽可能多的低价万科股票。

第三个猜测是宝能其实不差钱,王石认识到自己离开万科已经无法避免,于是希望尽可能多地减少万科现金资产,以免被宝能入主后使用,于是采用了大比例现金分红,以及与黑石合作,把万科的现金要么分给股东,要么交给黑石管理,当宝能入主万科后得不到什么现金补给,这一招也叫坚壁清野。

这些都是猜测,只是为了给无法解释的现象找出一些可能的诱因,但可以肯定的是,王石、华润、宝能的三角关系远比投资者想象得复杂,万科事件的未来走向还会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

313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