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地铁1号线又一台盾构机从北郊中学站“破洞而出”

2016-06-17 16:44:27 来源: 常州晚报

昨日上午10点,在常州地铁1号线北郊中学站,随着刀盘的慢慢转动,盾构机破洞而出。这台从龙虎塘站始发的盾构机在地下掘进了近3个月时间,终于完成了龙虎塘站~北郊中学站区间内一条长767米的隧道掘进,实现了该区间的左线贯通。至此,地铁1号线中,继新桥站~旅游学校站区间双线贯通、沿江城际站~科教城南站区间单线贯通之后,又一区间实现单线贯通。

盾头已经慢慢从洞口出来了

盾构机破洞前,洞门处9~12米的土体要进行加固

龙虎塘站施工单位中铁电气化局项目负责人任瑞杰介绍,龙虎塘站至北郊中学站区间全长767米,其中左线的盾构从3月下旬就开始始发,以每天15环左右(近18米)的速度向北郊中学站掘进。

“其实在整个盾构掘进中,始发和接收是风险较大的两个环节。”任瑞杰说,洞门是事先“挖”好的,盾构机必须在黑暗的土层中准确掘进到洞门的位置,“所以每天要进行大量的数据监控,把控好盾构机在地下掘进的姿态,不能有误差。”

同时,在盾构机接收之前,要对洞门处9~12米的土体进行加固处理,“长三角地区的土层较软,含水量又多,如果不对洞门口的土体进行处理,洞门一塌,盾构机就出不来。”据悉,盾构机离接收端(洞口)还剩20环(近24米)距离时,施工人员就要进行接收条件验收,“必须在保证没有水、土地牢固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安全顺利地接收。”

管片拼装,高低落差不会超过5毫米

盾构机在地下施工时,每向前掘进1.2米,就需要一个拼装好的衬砌环固定住四周(每6块管片拼装成一个衬砌环),就像地铁隧道的“墙壁”一样。管片环环相扣,最终形成整个地下隧道。因此,管片拼装一定要精准、平整,否则就容易出现渗水或漏水点等情况。按照相关的行业规范,每两个管片之间的错台(即高低落差)不能超过1厘米。

记者来到已经成型的左线隧道中,发现每一环管片上都有一个实名制的标识牌,所有施工环节都严格落实到人。隧道间的管片,拼装得也非常平整,“建设、监理单位初步验收过,我们的错台远远低于规范值,较大的错台也只有5毫米。” 任瑞杰说,他们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掘进速度,“不求快,但求匀速、管片拼装质量好。”所以验收时发现,整个贯通的左线区间内,没有出现一个渗水或漏水点。市轨道交通公司站点工程师金贵太坦言,在庞大的一个地铁项目中,如此精准的质量管控的确难得。

此外,该区间的右线隧道也已经掘进了370环,预计在本月底可以实现双线贯通。

龙虎塘站有望在明年4月展开1号线的铺轨建设

金贵太介绍,龙虎塘站也是地铁1号线的3个铺轨基地之一(即地铁轨道要在该站点向两头铺设出去),隧道贯通后还将加紧完成车站结构施工和吊装孔封闭等,确保在明年4月前转交给铺轨施工单位,展开地铁轨道铺设。

据介绍,目前常州地铁1号线29个站点中,已有9个车站实现主体封顶,19台盾构机下井调试,其中13台正在有序推进。

313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