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苏举办首届城市土地展 常州40幅地块亮相

2016-05-22 07:35:27 来源: 现代快报

昨天,江苏首届城市土地展在宁揭幕,全省12个地级市及下辖34个市县区的国土、土地储备和招商等部门“携500多宗地块”入场,近200家房企报名前来观展,寻找意向地块。

现场好比一个“土地超市”,每个城市的展台就是这个“超市”里的一个“货架”,摆满了一本本印满各种各样土地信息的册子,挂着城市综合实力及经济发展现状的介绍。主办方之一的“土拍网”的创始人周细华介绍,各地推介的都是2016年至2017年计划挂牌上市的住宅、商业等经营性建设用地,没有工业用地。

这是去库存大背景下一场全省范围的土地展览。昨天一早和下午,记者两次踏访现场,深感土地展是管窥当下各地房地产市场现状的一个窗口:南京、苏州两个经济总量较大、当前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城市,其“土地货架”前询问和停留的房企明显较多,而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货架”前,停留者较为稀落。

“2015年全年无锡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405.95亿元,比上年增长7.5%。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91.66亿元,比前一年下降21.9%。商品房施工面积1180.03万平方米,比前一年增长23.1%。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986.91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4.4%,商品房销售额776.32亿元,比上年增长19.2%……”步入无锡市的展台,里面有这样的文字介绍。无锡楼市正持续回温,也引起了不少房企的关注。

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管委会周晨告诉记者,3月无锡楼市特别火热,不少苏州人也来买,但当前房价还是较为稳定,只是苏州房价一半不到。“无锡前些年土地供应量太大了,住房保障工作做得好,所以供大于求,库存高企。这两年无锡土地供应缩量,新房库存去化周期已降到10个月左右。” 锡东新城是“十三五”期间无锡重点打造的新城板块,未来可容纳居住人口32万人,此番该板块一批住宅为主的地块亮相,周晨认为,无锡经济实力较强,楼市应该还有潜力。

中南地产南京城市公司副总经理伍彬彬早上9点不到就赶到了现场,转了一圈,“现在的市场状态下,拿地真的很纠结。南京、苏州地价实在太高。目前倾向于无锡,房价、地价都不太高,库存情况有所缓和,而且当地人有购买实力,但是当地人好像都不缺房,实力特别强的又喜欢到上海购房,确实举棋不定。其它三四线城市当前也在回暖,但相比还是缺少产业支撑和人口导入,还是有些不敢贸然进入”。

不过,三四线城市对于房地产投资资本的态度却十分热切。盐城由副市长吴晓丹率队特意举办推荐专场,盐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徐增产还详细介绍了盐城24幅重点招商地块的信息。

“我们钟楼区在市区西部,是常州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贸易中心所在地,区位好,但地价水平也就6000-7000元/平方米左右。”眼见有房企前来,常州市钟楼区国际投资促进中心项目经理孙希十分热情地递出名片,细致地介绍起情况。

常州一度也是省内库存高企的城市。常州市土地交易中心副主任陈翔表示,为尽快去库存,常州自2014年9月起严控经营性用地入市,实行为期3年的“零供地”,供需现在已基本平衡,新房去库存周期也降到了9.8个月左右。

但“零供地”思路下的常州,这次却“带来”40幅地块。陈翔解惑:所谓“零”也不特别,只是政府不再大规模推出地块招拍挂,如果房企仍有在常州拿地意向,还是可以找主管部门商谈,然后再向市政府申请“一事一议”。而当前常州楼市已经向好,土地出让思路显然也可以动态调整。

苏州此次共有23幅地块亮相。苏州市姑苏区经济和科技局招商处的方继良说,去年下半年以来苏州土地拍卖确实十分火热,拿地的主要是央企和国企,“他们资金实力强,决策快,敢拿。相比之下,外资房企行事规矩多,也相对谨慎”。

南京也有58幅计划在今明年推出的地块亮相,同样先邀意向买家,再择机招拍挂。不过,对于宁苏这样地价已蹿升至相当高位的城市而言,拿地已非一般房企所能企及。而采访中,有地方政府人士也坦言,现在到宁苏拿地的房企,更多是“敢赌”的。

379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