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盘点:常州中考中招政策"6个不变"与"4个调整"

2016-04-22 15:55:16 来源: 常州晚报

今年中招新增两所四星级高中面向市区招生

原戚区中考生依旧报考市区学校

常报全媒体讯 新增两所四星级高中面向市区招生;原戚墅堰区的中考生,依旧报考市区的学校……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16年“中考中招”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今年的的中考中招政策有“六个不变”、“四个调整”:考试时间、考试要求、录取方式等不变,但随着区划调整,在招生区域、招生计划等方面做了一些调整。

这些都没有变化

●依旧分四个板块

行政区划调整确定的区划范围,分市中心城区(含市直属、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原戚墅堰区)、武进区(含经开区的遥观、横林、横山桥三个乡镇)、金坛区、溧阳市四个板块,分别组织实施辖区内所有学校的中考报名、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等工作。

●报名方式、报名时间

全市中考考生继续实行网上报名,报名工作已于3月1日~6日完成。

●志愿填报的方式和时间

5月28日~6月3日填报志愿,依旧实行网上填报。

●考试方式、时间

由市统一命题,考试科目、时间、分值不变。考试结束后全市集中网上阅卷评分。

●录取方式、相关政策

市中心城区板块(含市直属、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原戚墅堰区)普通高中的录取,采用“根据考生所填志愿和各校招生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办法,武进、金坛、溧阳继续按2015年的办法执行。

热点高中分配到初中校的比例继续保持70%不变。职业学校(提前批次计划除外)面向大市继续网上注册入学。

●部分高级中等学校“自主招生”的基本政策

部分高中校和职业学校的自主招生,仍然采用初中校长实名推荐、初中学校推荐为主和学生自荐为辅的方式进行。自主招生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填报中考志愿,但仍需要参加中考。

这些都有调整

●新增两所四星级高中面向市区招生

区划调整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除了原戚墅堰区所属学校外,区划调整所涉及到的学校,其中考中招都随之调整。市教育局局长丁伟明表示,在尊重历史沿革,尽可能减少对考生的影响、增加升学机会的前提下做出的调整。

今年,郑陆、奔牛、邹区三个乡镇共有8所初中校,其“中考中招”将纳入主城区管理。新增两所四星级高中面向主城区招生,分别是奔牛高中和三河口高中。换句话说,市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又多了两个选择。

原戚墅堰区3所初中——戚墅堰实验中学、四中、潞城中学的考生,填报面向市区招生的学校。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表示,原戚区的“中考中招”,实行“三年过渡期”政策,这期间,考生依旧报考市区的学校。过渡期自2016中考起到2018中考结束。

●部分学校中招计划和范围有变

从2016年起,省常中在“提前录取批次”面向武进区的招生计划,由往年的40名调整为30名。

自2016中考起到2018中考结束的三年过渡期内,奔牛高中和戚墅堰实验中学的招生计划做出调整。奔牛高中面向武进区招生计划为60人,戚墅堰实验中学面向市中心城区安排招生计划80人。

此外,根据市人社局相关要求,今年中招取消小学本科男教师计划,免费男幼师计划从去年的50人调整到今年的22人。

●免收“人机对话”考试费

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英语听力口语考试,从今年起不再收取每人5元的“人机对话”考试费。

●自主招生学校数量和计划增加

丁伟明表示,经过两年的探索,自主招生为孩子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平台,对学校而言,一方面转变了高中校教学方式、增强了人才培养能力,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初中校的办学积极性。基于此,今年,自主招生力度再次加大。

今年共有10所高中校(9所普通高中,1所国际学校)拿出768个名额用来自招。在去年6所的基础上,新增了奔牛高中、省武高、横林高中、省溧中,总计划比去年多了343个名额,省常中、市一中、北郊高中、省前中的招生计划从去年的90个增加到104个。

今年,5所职校——刘国钧高职校、旅游商贸高职校、武进职业教育中心校、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常州技师学院,19个专业共695个自主招生计划,比去年多出245个名额。自荐考生,从去年的只能填报职业院校的一个专业,放宽到两个专业。毛翠娥

中考时间安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