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溧阳:700多年历史的沙涨古村要拆?

2013-05-14 08:43:04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溧城镇:沙涨村是全球偰姓的发源地,不会拆,只会规划保护

  连日来,溧阳沙涨村200多户村民都处在纠结中。多年前,因为村前的钢铁厂对环境的干扰,村民们迫不及待想要搬离此处。如今,溧城镇将搬迁计划提上日程,村民们却又犹豫了。对村子有着很深感情的村民担心,他们搬走了,这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这个全球偰(xie)姓的发源地,还有沙涨村的偰姓祖先合剌普华墓,是否会毁在挖土机下?葛小林

  探访:随处显现昔日辉煌

  近日,常州多个网络论坛上均出现有关溧阳沙涨村要被拆迁的消息,让村民们担心不已。

  记者了解到,溧阳沙涨村这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只有偰、普两个罕见的姓氏,作为全球偰姓的发源地,偰姓祖先合剌普华墓早在2002年10月22日即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溧阳溧城镇北郊沙涨村。59岁的普国良带着记者在村子里转一圈,村子不大,方圆约一平方公里,村里住着200多户、600多人。村子呈现东西向横条状,沿着村中心道上的多是老房,有的已经不住人,门窗斑驳,但整体保留不错。而村里的新房多在老房外围,并没有对古村造成突兀之感。

  村子里,古树古碑很多,一两抱粗的树不下十棵,树阴下放置了光洁的石条凳供人休息。村里老人回忆说,解放初青石数量更多,如今不少被挪去铺路,或者做成了河堰,或是修成了青石码头。有两处古代建筑留下的石柱、石门槛、门臼,从石柱相距之宽,可以想见当年宽大的门楣。

  村民说,村里还有不少古石件,被锁进了村里的“公房”。而在村的最西头,有被列为省文保单位的偰姓祖先合剌普华的墓。古墓掩映在树林中,立着6座保存完整的石像,文武官员分列两旁。普国良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墓园里的石像有十多座,很是威武。

  纠结:村民盼拆迁,却有疑虑

  古村为何传来拆迁的消息?溧阳溧城镇分管拆迁的书记表示,是村民们几年前主动提出的。因此,今年列入了溧城镇重点拆迁改造项目之一,报请溧阳市政府同意后,决定实施搬迁。目前正在村里进行搬迁意向征集,还没有正式启动搬迁。

  世居数百年的偰姓后人,为何要搬离古村?据村民介绍,村南面直线距离五六百米远就是申特钢铁厂。“在很多年前,钢铁厂的污染比现在严重很多,又是噪音又是粉尘,还有污水,为此村民们提议了很多年,要求搬迁”。

  记者在村口张贴的告知书上看到,从5月份开始,拆迁公司已经开始对同意搬迁的村民优先抽取安置房源。不过,多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对目前的拆迁补偿方案还有许多质疑。

  此外,还有一些村民对古村的未来很担忧。70多岁的偰大爷告诉记者,估计搬迁是早晚之事,只是不知道他们世居的村子是否会被拆了,那今后将不再有沙涨村,不再有偰姓的根了?

  政府:不会拆村,将做好保护

  溧阳文广新局文物科史骏科长告诉记者,虽然沙涨村不在溧阳文保名录中,但在溧阳市历史文化保护规划(2005年-2020年)中,是要将该村作为历史文化村进行保护。要求保护现存的明清建筑,村口的十几棵古树、古石街路,保护面积12000平方米。功能定位则以明清民居等保护和展示,结合文物,展现偰、普两大家族的特色文化,突出展现合剌普华及偰、普家族相关人士的生平和成就,带动民族旅游事业,兼顾市民休闲休憩和商业服务功能等。

  而对于村民搬迁出村落,规划中也提及,“要保护并修缮村内的传统民居和文保单位,疏散村内部分村民,降低人口密度”等。

  记者从溧阳规划局了解到,目前,规划部门还未对沙涨村进行相应的规划。“沙涨村位于溧阳城区规划区边缘地带,根据城市总体规划,该区域目前仍属于生态绿地的规划控制用地。”溧阳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该村落地块今后的走向,还都需要进行探讨。

  不过,溧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会拆这么好的古村,我们也想将该村落好好规划,拿古村做好文章。目前,我们将村民们搬迁出来后,将对村落进行调研,或是结合旅游开发,或是整合文化资源”。对于沙涨村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他们不会白白浪费和破坏。

  记者注意到,早在多年前,溧阳旅游部门就意图大打沙涨村旅游牌,想通过对古村的建设,展现回纥族文化,让游客领略到江南的“西域风情”。

  新闻链接

  墓志铭揭开村史之谜

  在溧阳文广新局文物科,史骏科长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有关沙涨村的历史。

  上世纪50年代初,村民在大树林里发掘出一副保存完整的墓志铭,认出其中有一个“偰”字,知道是祖先之物,便砌于墙中保护起来。上世纪90年代,溧阳筹建博物馆,这块墓志铭引起了注意。经过对碑文的仔细研读,确认其年代为700多年前的元代,墓主人名叫“合剌普华”。

  原来,沙涨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古老民族回纥族,在唐朝时走出一位大英雄——暾欲谷。暾欲谷深得可汗信任,被任命为回纥宰相。在“安史之乱”时,回纥族受到朝廷召唤助国讨贼,暾欲谷率领族内精兵强将,征战沙场,有力地支持唐军平定了安史之乱,受到唐王朝的册封。而到了元代,暾欲谷的后代子孙合剌普华成为广东道运粮官。1284年,他率部至广东,途中遇盗为国殉难,时年39岁。合剌普华死后,曾葬于山东。1318年,合喇普华被追赠通议大夫、户部尚书,追封高昌郡侯。

  合剌普华有两个儿子,长子为广德太守,他在溧阳沙涨村购置土地,所以把父亲的墓从山东迁到溧阳。为了纪念祖居地漠北高原上的偰辇河,他以河名首字为姓,改自己的姓名为“偰文质”。而今,偰姓族人生息繁衍,一部分在沙涨村生活,世守祖茔,一部分走出沙涨村,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据已知的线索,在云南、山东、安徽、江西乃至韩国等都有偰姓后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