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月66城房价环比上涨 专家称二季度后房价或降

2013-03-19 09:28:50 来源: 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扩大到66个。其中,北京和广州环比涨幅,达3.1%。

  数据显示,与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价格下降城市仅温州1个,持平城市有3个,上涨城市有6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为3.1%。

  2月份一线城市上涨幅度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远远超过其他二三线城市。环比上涨较多的城市主要有:北京上涨3.1%;广州上涨3.1%;上海上涨2.3%;深圳上涨2.2%。

  缘何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一线城市的信贷相比其他城市更加宽松,基本执行的均为首套房贷款8.5折。其次,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供应减少,城市化完成后,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稀缺,最近出让的部分土地溢价上涨,提高了在售项目的价格上涨预期。此外,限购政策执行近2年后,积压的需求加速释放。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6个,比上月增加15个,涨幅为2.2%,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城市有49个,涨幅为6.7%,同比持平城市有3个。

  二手房主要上涨城市有:北京上涨2.2%;广州上涨1.7%;上海上涨1.6%;宜昌上涨1.5%。

  链家地产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张旭认为,二手住宅市场自今年年初以来,需求一直较为旺盛,业主挂牌价以及成交价持续上涨,议价空间缩小。春节过后,市场也较快恢复。市场预期仍十分乐观。

  预测

  房屋中介 3月份还会惯性上涨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2月指数上涨幅度超过2009年市场最火热的表现,预计在3月份还将惯性上涨,但在4月后,预期各地细则的落地将必然会起到抑制上涨加速的作用。房价的过快上涨,凸显调控的必要性。

  房企开发和拿地的热情将减弱,部分标杆房企或将率先采用以价换量的措施以提升市场份额,但短期不会有大幅价格下调。

  从全国来看,房价并未明显上升,其中一二线城市经历了前一轮调整后房价触底反弹,但目前房价与两年前的高位相比,涨幅有限。而三四线城市因供大于求,最近一年房价基本保持平稳。

  专家 二季度后成交量房价或降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2月份,市场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趋势,重点城市房屋交易量价双升,2月份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更多,上涨幅度也更明显。

  2月份房价全面上涨与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的原因相同。首先是经济基本面向好,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相关数据表明主要的经济指标回升态势明显;同时,房地产行业本身从底部开始往上走,一些主要指标从谷底企稳回升;此外,包括十八大召开、新型城镇化及居民收入倍增目标等市场利好不断,使得房地产市场预期趋于积极乐观。去年底和今年初,很多购房者担心房价过快上涨而出手购房。

  从数据来看,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涨幅明显。如单月环比涨幅持续几个月在2%-3%的水平上,那么房价上涨是十分快速可观的。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上涨幅度更大是因这些城市受调控影响最为明显,需求的释放更加强烈,市场波动特征就更加明显。

  预计今年二季度后成交量和房价都会出现相反方向的变化。

  落地

  北京新房价连涨9个月

  在北京,不管是新建住宅,还是新建商品住宅,自2012年6月开始,已出现连续9个月环比上涨。到今年1月份,两个数据则创下涨幅,其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浮达3.1%,同时也是70个城市中,上涨幅度的一个城市。

  价格同比方面,新建住宅自去年10月止跌上涨后,连续4个月上涨,且同比涨幅创年内新高。

  而二手房价格自去年6月以来(除10月份停涨外),也有8个月环比上涨。

  对此,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2月房价上涨幅度比1月要高,但比预期还好。从数据反映情况看,2月新建住宅环比涨2.4%,1月是1.6%。这一涨幅比预期情况略好。

  于秀琴称,2月房价上升在预期内,总体还比较可控。从3月房价来看,上涨的预期较强,但房价到底怎么走向还要观察。

  影响

  证券机构

  房地产板块微跌上行仍需等待

  昨日,房地产板块微跌0.62%,机构分析称,近期地产股仍无推动因素,上行仍需等待一个月以上。

  东兴证券昨日发布报告称,2月份数据显示房价全面上升将加快两会前“新国五条”所要求的各地和各部门政策的落实速度。新城镇化将以解决当地农民进城作为一个重点,原热点城市的商品房市场仍将被压制。

  东兴证券称,年初房地产股出现一波上行更多是一种预期行情,而新城镇化对房地产的推动低于市场预期。地产股的上升仍需时间来观望各地各部门政策的表态和落地,还需等待今后销售数据的增长稳定。近期地产股仍无推动因素,上行仍需等待一个月以上,建议标配或低配。

  申银万国证券此前称,基于地方政府的利益和民众舆论的压力,“新国五条”差别化政策执行的概率较大,对于行业基本面产生的负面冲击应该有限。短期基于对政策的负面预期而下跌为投资者提供中期买点。实际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优质龙头和二线成长股仍值得持有。

  今年年初A股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受近期房地产调控加码的影响,A股日前已跌回年初的2200点附近。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国五条”,受此影响,在随后一个交易日中沪指暴跌3.65%,房地产板块更是全军覆没,板块整体下挫8%。此后A股呈震荡下行的趋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