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两家银行暂停住房按揭贷款 自身战略调整未受政策影响

2013-02-26 09:12:45 来源: 北京商报

  虽然“二套房政策生变”的传言在市场的印证下被打破,但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全线暂停。据知情人士透露,停贷的原因并不是受到任何政策的影响,而是银行差别化定位以及盈利点转向的结果。

  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个多星期前,总行下发了通知,住房按揭贷款在未来的一年内全线暂停,具体原因并没有说明。专业贷款机构“伟嘉安捷”的市场部分析师吴昊也证实,平安银行房贷的确已经暂停,但不是说完全不做,如果想申请也可以,但是首付成数较高。“早前,平安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做的就比较少,他们的业务重点在企业贷款等利润较高的方面。”吴昊补充道。

  同时,对于主攻小微企业贷款的民生银行来说,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也基本不做。“首套房贷发放已经变成个案,更别说二套房贷,基本已经不发了。”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他们直言,目前的业务重点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差异化经营定位让其开始在另一个领域精耕细作。

  需要指出的是,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停贷原因一方面是银行内部经营战略的调整,更直接的原因就是盈利。房贷利润小,银行首套房贷款的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的8.5折,对于利差收窄的商业银行来说房贷盈利少,而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多为基准利率上浮30%,盈利空间大。

  某国有银行信贷部相关人士直言,银行内部在设计更多的消费类贷款产品,未来通胀还在持续,中长期住房按揭贷款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并不划算,目前处于薄利多销的状态,为了力撑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不会加速下滑,只有更多地开发收益较高的消费类贷款。就好比现在的100元钱和三年前相比,可能只相当于当年的90元钱,10年、20年以后可能100元的价值只相当于10元,对银行来说完全不划算。而且房贷的利润要比消费贷、企业贷等低得多,期限也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