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二手房交易成市场主流 一线城市房价上行动力强

2013-02-13 08:22:35 来源: 新民晚报·新民网

  占据当前北京楼市主流的二手房市场在春节前夕持续火热,中介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以来,北京二手住宅连续3个月“量价齐升”。2月初以来,二手房交易量继续攀升。这种情况也在多个城市出现。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线城市楼市持续升温,不排除未来政策加码的可能性。

  二手房价格持续上行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1月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19561套,环比增长9.2%,同比增长5.7倍。自去年11月以来,北京二手房交易量连续3 个月增长。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显示,1月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496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5%,连续三个月保持上涨。

  春节前后往往是传统的楼市淡季,但需求的持续释放导致“淡季不淡”。春节前夕,二手房成交量保持攀升势头。上周(1月28日—2月3日),北京二手住宅网签4974套,环比增长3.63%;网签面积451508.23平方米,环比增长3.42%。这是今年以来二手住宅周签约量连续第五周上行。

  链家地产的统计显示,在1月北京成交的二手住宅中,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占比为63.5%,说明刚性需求仍庞大。中高端房屋的销售也同样火爆。多家机构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北京高端住宅的挂牌量和成交量均明显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二手房整体交易价格。

  二手房市场走高已成为一线城市的普遍现象,数据显示,十大城市主城区二手住宅样本1月平均价格为2268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53%,涨幅较上月扩大0.13个百分点;十大城市主城区二手住宅价格全部上涨。

  中原地产的分析称,由于预期楼市向好,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在春节前加紧入市。春节期间二手房市场可能有所降温,但春节后成交将快速恢复,二手住宅价格也将继续上扬。

  反映需求端恐慌

  目前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占整体楼市交易的一半以上,成为市场主流。与新房交易价格和交易节奏易受行政因素影响相比,二手房交易对市场更为敏感,其信号意义显著。

  业内人士表示,二手房市场连续数月的“量价齐升”反映出整体楼市的上行势头已确立。在供需失衡的一线城市,上行动力更为强大。

  业内人士表示,需求端的持续走强除证明刚需潜力巨大外,还反映出市场上存在相当的恐慌情绪。

  岁末年初往往是政策调整的窗口期,近期有关一线城市楼市调控加码的预期强烈。有消息称,一线城市的二套房按揭贷款存在停贷的可能。此类预期又反过来影响市场,成为恐慌需求入市的重要诱因。

  据统计,在北京1月成交的二手住宅中,32.5%的购房者使用全款支付,环比增长3个百分点。这不仅反映出资金实力较强的改善型需求占比上升,同时也体现出急于交易的心态。如果“一线城市二套房停贷”最终成为现实,改善型需求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线城市楼市持续升温,不排除未来政策加码的可能,今年“两会”前后可能是政策调整的时间窗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