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实行中性房地产金融政

2013-01-08 10:09:3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们建议2013年实行中性的房地产金融政策。”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说,“金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很大,我们所里面的课题组做了一个测算,利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在什么都不变的情况下,会提高一个家庭6%的购买力。”她认为,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要看金融政策的变化,以及流动性的变化。要促进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避免大的波动,需要在稳增长、控房价、调结构这三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她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如果2013年流动性增加的话,我们建议采取对冲的方式。如果我们的利率下降,我们要拿购房的首付做对冲,使得金融对市场的冲击减少到比较小的程度。其他国家也有这样的做法,通过对冲减少对房地产市场平稳的冲击。”

  尽管去年年底北京等地相继出现了恐慌性购房,但任兴洲认为,2013年总体上全国的房地产市场相对平稳,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地方,因为一些多种因素的叠加效应产生市场的波动,甚至可能还会有大的波动。

  任兴洲认为,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继续实行限购以及差别化的利率等等,这实际上对于稳定市场的预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而刚需在2012年得到了相对比较集中的释放,全国居民住房的库存仍然处在高位以及大量保障房的投入使用等因素,对价格的影响也是正面的,这些都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

  “但2013年也有促进市场波动的因素。”她认为,这些因素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其一,2013年的宏观经济形势。2012年利率的调整、信贷的调整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而是针对整个经济下行的,但这些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如果2013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使得金融政策更加宽松或者是流动性增加,那么会直接和间接地影响到房地产市场。

  第二,国外的量化宽松政策。几个发达的经济体同时出台量化宽松政策,这会直接和间接地影响中国的流动性。因为中国的人民币汇率,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获利能力,会吸引热钱涌入,这将影响到中国的流动性,并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形成冲击。2012年美国的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出台,2013年QE4(第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又要出来,这些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提出了挑战。

  第三,地方政府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2012年一些地方政府由于种种原因在房地产政策上做了一些微调。2013年限购政策能限得住吗?这决定于今年市场能不能稳得住。

  第四,征地条例的实施。征地条例的实施可能导致土地成本增加。这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