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地铁方案正式发布 规划4条线全长129公里

2012-11-05 18:27:31 来源: 现代快报

  1日,常州市召开轨道交通建设新闻发布会,常州市民长久以来关注的地铁方案终于正式对外发布。常州市的轨道交通基本线网由4条线组成,总长约129公里。根据批准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近期将建设1号线一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形成“十”字形的轨道交通基本骨架,长约53.88公里,设车站47座。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自北海路站至南夏墅站,线路长约34.02公里,2号线一期工程自城西中心站至颜家站,线路长约19.86公里。1日,常州地铁网也正式开通。

  4条地铁线,连成交通网

  据介绍,常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由四条基本线路构成,总长约129km。具体线路方案如下:

  一号线方案:南北走向,由新港组团至滆湖休闲度假区,长42km。对应城市交通流主轴,引导城市沿南北方向发展,加强北翼和南翼与中心组团连接,串联沪宁城际铁路常州站、京沪高铁常州北站、市民广场、体育中心、文化宫、大学城等。

  二号线方案:东西走向,由城西组团至横山桥片区,长25km。沿市区副轴布置,与一号线构成线网中的“十”字形主轴,将有力促进城西、城东组团、横山桥片区的发展,串联钟楼新城、勤业生活区、南北大街商业中心、文化宫、红梅公园、城东工业区等。

  三号线方案:L形线路,由京沪高铁常州北站至大学城,长28km。补充一号线功能,分担城市西侧南北方向客流,强化市中心与南部副中心的联系,串联城市北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淹城遗址公园、常州科教城等。

  四号线方案:L形线路,由新龙组团至遥观宋剑湖,长34km;分担城市南部东西方向的交通需求,南段沿城市既有东西向交通轴,连接规划的中心组团和城西组团南部大型居住区、城东工业区,北段连接新港、新龙、高新组团。

  1号线2014年开建

  2号线2016年动工

  据此前媒体公布的站点分布初步方案,1号线由新港至南夏墅,南北走向约34公里。途经辽河路、通江大道、黄河西路、晋陵北路、和平北路、武进花园街串联京沪高铁常州北站、奥体中心、市民广场、沪宁铁路常州站、文化宫、武进区行政中心、大学城、沿江城际常州南站(规划)等重要节点。 2号线一期城西中心—戚区五一路,东西走向19.86公里。途经星港大道、勤业路、怀德南路、延陵路、丽华北路、青龙西路、东方大道,串联钟楼新城、南北大街商业中心、文化宫、天宁寺、红梅公园、戚墅堰行政中心等重要节点。

  记者1日从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暂时明确下来的是1号线和2号线的站点,3号线和4号线还将做优化和调整。轨道交通指挥办夏永俊说,具体的站点虽然已经获批,但会局部调整,最终方案还要过一阵子才确定。

  据悉,2014年上半年,1号线将开工建设,2019年上半年试运营;2016年上半年,2号线将开工建设,2020年下半年试运营;

  从目前到2014年上半年开工建设1号线,常州将重点抓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土地征用和房屋征收工作,以及轨道交通开工前的交通疏解和管线迁改工作。

  据悉,2013年至2014年上半年,常州将完成一批与轨道交通建设密切相关的路网完善、桥梁改造、管线及绿化迁移工程,并分阶段对受影响的沿线管线实施迁移改造。

  晋陵路飞龙路等 

  可能大面积拥堵

  1日发布会上,交巡警支队支队长朱志星表示,地铁建设,也会对常州市目前畅通有序的城市道路带来的交通压力,一些主干道路、主要枢纽路口和重点部位周边等,可能还会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

  朱志星介绍,施工期间,常州市南北向的晋陵路、飞龙路、长江路、丽华路、永宁路、和平路、花园街,东西向的辽河路、黄河路、延陵路等城市主干道将受到直接影响,整个城市的次干道和支小道路也将受到波及。

  热点问答

  常州到苏州无锡,将来可无缝换乘

  1日,负责地铁建设的各相关部门还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一、轨道交通线网走向和站点是怎么确定的?

  市规划局:轨道交通线网的布置主要考虑城市发展方向、城市空间结构、交通客流预测、运营服务水平、基础实施条件、建设运营经济等方面因素。

  轨道交通站点的布置主要考虑以下几点因素:(1)车站间隔在商业办公区约1千米、住宅区约2千米最为合适。(2)车站尽量设于轨道的平坦区间和直线区间。半径800米以下的曲线区间以及坡度大于3%。的区间内不设车站。(3) 轨道交通车站应等间隔布局,长短间隔的混合不利于运行。 (4)在与其他轨道交通线路以及与其他交通工具(城际铁路、高速铁路等)换乘的地点设置换乘站。 (5)另外设置站点时还考虑到道路宽度、交叉路口等道路形状和交通情况以及施工的难易度。

  二、从现在开始到2014年地铁开建前,常州还会完成哪些桥梁和路网的改造?

  市轨道办:从2013年到2014年上半年,常州将完成对同济桥、桃园路等道路交通设施的改造建设,以及沿线的管线、绿化迁移。同时,部分公交站点、车站也会有所改动。届时会提前向社会公布。

  三、下阶段,常州的轨道交通项目还需要完成哪些审批程序和准备工作?

  市发改委:下一步将进入工程项目的报批阶段。从现在开始到项目的开工建设,还需要报批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以及环评、地质灾害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客流预测等10多项支撑工可的专题研究报告,完成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招标工作,完成勘察设计工作,提前实施一批交通疏解、管线与绿化迁移工程,开展土地征用和房屋征收等工作。指挥部和市、区有关部门正在想方设法加快这些工作,确保2014年上半年开工建设1号线。

  四、地铁1号线、2号线将采用哪种车型,预计建设总投资是多少?

  市轨道办:将采用B型车,车厢长19米、宽2.8米,每辆定员230至240人,采用6辆为一编组。1号线、2号线地铁建设预计总投资336.5亿。

  五、在未来,常州地铁有无可能与苏州、无锡的地铁实现连通,形成区域地铁网?

  市规划局:由于三个城市之间地铁建设线路的不同,单纯让地铁实现互联是不可能的。但未来,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比如城际高铁、城际公交实现三个城市间的无缝换乘。常州在1号线、2号线地铁建设中,已预留了到无锡、江阴的换乘站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