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转眼又到八月底,“金九银十”的临近再一次触动了蠢蠢欲动的开发商和跃跃欲试的购房者的敏感神经。记者观察发现,近

2012-08-24 15:25:23 来源: 南方日报

  近日,一则“南方某大型房企拟彻底退出市场”的新闻成为各方炒作的热点。自从传闻出来以后,业内对于该房企是何方神圣猜测纷纷,很多企业“躺着都中枪”,首先是被称为“华南五虎”的恒大、富力、雅居乐、碧桂园以及合生创展首先被摆出来讨论,接着,珠江投资、佳兆业等企业也被流弹击中。“退市”流言传出后,珠江投资8月23日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传言不实。而有业内人士则称这企业并非华南各大开发商,而是北京的国企。“退市”的字眼再次挑起了人们对于房企生存状况的担忧,有分析指出房地产行业并购将进一步加剧。

   喧嚣的只是“流言”

  上周末,国内某证券报发布了名为《一个地产大佬的非典型“死亡”》的文章,在文中指出一家在北京、广州、重庆已开发完成上百个项目的房企早在一个月前就解散公司所有的房地产开发人员团队,转卖和出让手中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地块等,彻底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和市场转行做资本运作、风险投资、运作房地产金融项目等。此后,不断有报道跟进登出,而内容都是在猜测“退市”的企业是谁。而“南方某大型房企拟彻底退出市场”的传闻更是直接将矛头指向南方众多房企。

  先是“华南五虎”成为猜测的对象。日前,记者就收到多个报料电话,雅居乐、合生、甚至富力都成为讨论的对象。而此后,更有矛头直指总部设在广州的珠江投资。而随后记者在多家房企求证,发现这些猜测基本都是“空穴来风”。

  “目前喧嚣的都是流言,根本不值得回应!”其中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退市”流言传出后,珠江投资在8月23日就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传言不实。其声明指出“公司在房地产行业有多年的发展基础,没有退出房地产业务的可能”,同时对于网传的“大规模裁员”不实传言“保留对相关媒体和人员不实报道的追诉权利”。而除了珠江地产以外,记者通过各方渠道也证实牵涉到“退市”传言当中的其他几大企业目前也都处于正常的运营中,目前在广州仍然有多个项目在建或在售,有些还准备加大地产住宅市场的投入力度,根本没有退出市场的任何迹象。

   “退市”已构不成恐慌

  早在去年就不断有房企退出市场甚至倒闭的消息传出,而经证实已经从地产业内抽身的企业大部分都是主业非地产业务的公司,如西部矿业、东方航空等。在今年,也有企业退出房地产,如中恒集团在2月就曾公告退出房地产业务。在近日,国美也将其位于北京丰台的国美世无霸地产项目国美商都以60亿元的价格转手。

  此次房企转型的传闻尽管至今仍没有得到证实,但与此前企业退出的情形相比,业内对于该事件的评论已经没有以往那么激烈,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大部分人关注的只是“花落谁家”,即使此次房企“退市”事件属实,但也已构不成行业“恐慌”。

  经纬行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就指出,企业作为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体,某企业通过对形势和资源的研判,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专注于房地产金融及资本运作,实际上也是行业分工的需要。经纬行认为,在行业的价值链中,每个价值点,都需要企业来做,专业分工,优势互补,充分竞争才能不断的提升产业效率,使产业价值化,对企业、对行业、对社会都是有利的。“某房企的转变,实际就是企业对行业的一种判断、一项重大决策、一种因势而变的转型、产业分工的需要而已。现在,即使少了一个中型的开发商,将来却会多了一个房地产金融龙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