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业主质疑:香树湾的别墅 为何3年来连续遭雷击

2012-08-17 08:39: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家住恐龙园旁香树湾别墅的陈大爷这几天很郁闷:8月10日,家中遭雷击,多台电器受损;接下来的几天,联系物业和开发公司,总算恢复了供电,但损失谁买单呢?陈大爷说,从2010年别墅装修开始到现在,每年夏天都会遭到雷击,“到底装没装避雷设施?雷电怎么总劈我家?”

  连续3年遭雷击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陈大爷所住的香树湾别墅。陈大爷反映,10日下午自己老夫妻俩和孙女3人在家,“大概是晚上6点30分,我们正在客厅,突然听到头顶上一声很响的雷声,家中所有灯都灭了。”陈大爷说,当时的排名前列反应就是遭雷击了,3人怕还会再有,都不敢动,直到1小时后雨停了才出门找物业公司员工来查看。经过检查,陈大爷家除电路受损外,3D电视机、冰箱、传真机、影碟机均因雷击损坏,其中才用不久的冰箱已无法修复,经济损失数万元。

  “不是排名前列次了。”陈大爷说,2010年7月装修时就遭过一次雷击,2011年元旦入住,当年8月又遭过一次,“前两次都只是断电,损失不像这次这么严重。”他说,自己活到75岁,近3年连连被“雷公”青睐,“老命都差点吓没了。”

  未申请验收防雷设施

  记者随即找到香树湾别墅物业公司经理徐晨阳,他证实,陈大爷家确实受了雷击。徐晨阳说,10日那天别墅区的雷击很频繁,电子围栏、红外线报警系统均被击坏,但这些都没有安装防雷设施,“别墅应该都安装了防雷设施的,这次遭雷击的只有陈大爷一家。”“别墅区有业主对别墅屋顶进行过改造,这样容易破坏防雷设施,但陈大爷的别墅并没有改造过屋顶,可能是防雷设施出了问题。”徐晨阳表示,事故发生后,物业公司已向开发商反映了情况。

  陈大爷质疑,开发商建造防雷设施时设计有欠缺。记者于是追问徐晨阳,别墅的避雷系统有没有通过防雷中心的验收?徐晨阳称,由于别墅区位于江阴市璜土镇,开发公司负责处理此事的丁某上午刚去江阴市取回验收手续,准备下午到现场查看避雷系统损坏情况。记者致电丁某,丁某则称有验收手续,但因为自己忙,暂时没空去江阴拿。

  记者联系上无锡市气象局防雷中心,一名崔姓主任仔细查询后表示,香树湾别墅并未向防雷中心申请过验收防雷设施,也就不可能有验收手续,“虽然根据国家标准,低于一定高度的别墅可以不安装避雷设施,但既然香树湾别墅多次出事,说明该区域易遭雷击,就应该安装避雷设施。”他表示,会立即派人到现场查看。

  我市8月10日3处居民住宅遭雷击

  记者又采访了市气象局防雷中心束主任。他介绍,雷击分两种:一种是直击,一种是因电流感应造成电器受损,“如是直击,屋顶、侧墙一般会有物理损伤;像陈大爷这次遇到的情况,应属第二种。”束主任在了解情况后认为,可能是防雷设施的接地电路出了问题,“雷击危害可大可小,开发商应尽快安排人手修复防雷设施,并申请当地防雷中心验收。

  束主任还介绍,“海葵”袭击当天,我市并无大的雷击损害,但8月10日全市共有3起较为严重的雷击损害,其中横山桥镇一户民居遭到了雷电的直击。他说,除这3户外,不少人家在遭遇雷击后不愿声张,造成的安全隐患仍无法排除。

  “大千世界”7月17日曾报道过新北区怀德名园一户居民私拆避雷设施搞违建的情况,气象局专家已再三重申防雷设施的重要性,遗憾的是,香树湾小区开发商并未引起重视。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后续进展。

  (来源:常州日报 记者 舒泉清 实习生 董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