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市民提议:常州文化宫地下通道夜间能否不关闭?

2012-07-30 09:24: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7月中旬,市民盛敏来电反映,文化宫地下通道,即从文化宫广场至购物中心、图书馆至购物中心两段,每天晚上8点左右就关闭了,不知情的市民走到地下通道后不得不折返,从购物中心往中医院方向的红绿灯处通过,一来一回要绕一大圈,走了不少冤枉路。对此,盛敏很纳闷:“既然是公共过街通道,为何会受制于地下商铺?商铺不营业,难道通道就得关闭?”

  持有同样疑问的市民还真不少,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方先生说;“从购物中心到文化宫广场,因道路上没有斑马线,地下通道又关闭,一些怕绕远路的市民只能横穿马路,非常危险。”储先生说:“这个问题也不是一二天的事了,大家也反映过多次,但始终没有改变。类似有商铺的地下通道很多,如市中心中百岗地下通道内有商铺,也没说商铺关门就关闭地下通道的?这种做法,责任在管理部门。希望政府部门能到实地看一看,尽快想办法拿出合理化建议,让地下通道通起来。”

  记者多方了解获悉,文化宫地下通道由市民防局负责管理,于是,记者采访了市民防局相关负责人。据他解释,文化宫广场和平路地下通道、延陵路地下通道建成于1998年12月,现由民防部门下属的改制企业“常州文化宫广场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因当时设计通道内的店铺是敞开式的,为避免闲杂人员晚间在通道内寄宿,保证通道内店铺的安全,文化宫广场开业至今,上述两通道均在晚间通行流量大幅减少和店铺营业时间结束后关闭,具体的通行时间为早上7点开启,至晚上8点关闭;周末为晚上8点30分关闭,节假日为晚9点关闭。这一时间的设定是当时向所在地交管部门征询意见后确定的。就目前现状,市民晚间从文化宫广场到购物中心,可以从中联大厦门前的中联地下通道(内部店铺均为关闭式)通过;从图书馆到购物中心,可以从图书馆前罗汉路和平路口的人行斑马线通过,然后从中联地下通道过,也可以从和平路东侧工商银行门口过斑马线到电信大楼,再过斑马线到购物中心。

  至于市民提议的“尽快让地下通道通起来”,该负责人表示:“这个提议非常合理,但现实情况却有点复杂。现已责成相关处室到现场作进一步调查,在资金投入不是很大且能较合理地进行改造的话,我们会制订相关改造方案,经相关部门报批同意后,立即付诸实施,保证畅通。假如暂时不能实施改造,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协商,尽量延长道口开通时间,做到早上提前开,晚上延迟关,尽量满足大多数市民的通行需求。”

  吴娟 朱懿 秋冰

  律师观点

  地下通道是在城市闹市区地下修筑的供人行走的通道,它有效解决了城市行人与车辆的交通和安全问题。为提高地下通道的利用效率,在其中设立店面的做法较为常见,但在地下通道中,行人通行权特别优于使用收益权,如果为保障租户的安全或担心闲杂人员寄宿而关闭通道、不许行人通过,则有本末倒置和因噎废食之嫌。因此,有关部门夜间关闭通道的做法不妥。退一步讲,即使有种种理由关闭通道,也应在进口处设置醒目标志,提示行人安全的行进路线,而不至于老走冤枉路。

  江苏禾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刘伏洲

  来源:常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