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社区居民参与热情高 常州青龙苑社区建成一个大乐园

2012-07-09 08:44: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唱戏,参与者超过60000人次;画画,作品漂洋过海到日本展出;办班,将在全市首开社区老年大学……记者日前走进天宁区青龙街道青龙苑,发现这儿的老年人参与文化活动的劲头特别足。

  唱戏:参与者超过60000人次

  悠扬的胡琴声,拉开了青龙苑戏曲大家唱的序幕,锡剧、沪剧、京剧、越剧、黄梅戏……在这个舞台上,都有表演。每周二下午1点半,准时开唱,位于天宁区青龙街道的青龙苑社区老年活动中心,320平方米的活动室里坐满了戏迷,平均每场都要超过200人。

  舞台上没有专业演员,舞台下也不是专业的琴师,但是,这群曾经的农民,因为同样的爱好走到了一起,开始了属于他们的“艺术人生”。

  青龙苑老年戏曲学会会长吴祥产,是戏曲大家唱的创始人。他说,社区内的铁杆戏迷们现在主动把登台献唱的机会让给别人,从“演员”退到报幕,最后索性成了端茶倒水的工作人员。

  “戏曲大家唱”活动自2006年开始排名前列场演出,至今已经表演了300场,参与者超过60000人次。现在,戏曲大家唱在常州东部的名气越来越大,“气场”强烈,参与者来自市区和湖塘、邹区、郑陆等,甚至连江阴等地都有老人倒几趟车,赶来参加活动。

  画画:作品漂洋过海到日本展出

  就在戏曲活动室的旁边,有一个近100平方米的书画室。走进这个闹中取静的书画室,顿时闻到墨香。屋内,一群农民书画家正在执笔挥毫。他们不仅有模有样,还小有成就,作品屡屡获奖、参展,最远的还漂洋过海赴日本展出过。

  已经75岁的周林兴老人用“志同道合”来概括这群坚持参加书画活动的老友。他们中间较大的85岁,最小的62岁,每天在书画室的时间比在家还长,早晨喝喝茶,看看报,下午写写字、临临帖。社区给书画室装了空调,准备了笔墨,买书买帖,还为老人参加老年大学进修提供支持。

  办班:将在全市首开社区老年大学

  由于青龙苑社区的组织工作到位,目前,整个社区文化活动蔚然成风。

  社区党总支书记沈健说,为了更好地发扬青龙苑社区的传统文化,他们准备在全市首开先河,开办社区老年大学,让社区的人才发挥专长,免费授课,欢迎全市的农民朋友,到青龙苑社区大学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青龙苑社区老年大学选址已经结束,准备在现在的老年中心西面再开辟400平方米的课堂,初步开设刺绣、戏曲、书画、舞蹈等课程,为社区居民提供菜单式的报班选择。

  (来源:常州晚报 汪舟凃贤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