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苏企退人员人均养老金1800元/月 连续八年大幅上调

2012-07-06 08:33:36 来源: 现代快报

  近期,养老金的话题引发热议。昨天有网络媒体公布了今年全国18省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排行表,西藏以2700元居首,北京以2510元列第二,而江苏以1784元位居第12位。看到这个排行表,不少人心里都有这样一个疑问,江苏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一直处于前列,为何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水平却不算高,甚至还落后于青海、甘肃和宁夏等西部省份。

  □现代快报记者 项凤华

  江苏企退人员养老金连续八年大幅度上调

  “这张表格反映得不全面,不能准确地反映出江苏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平均水平。”对此现象,省人社厅有关人士解释,2011年,全省企业退休人员的月人均养老金已达到1622元。

  今年1月起,又对45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上调了养老金,这是江苏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连续八年大幅度调整,根据调整方案,在人人普遍上调10%的基础上,再对特殊人群适当倾斜,比如对养老金水平偏低、高龄老人和具有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增发,这意味着今年的实际涨幅超过10%,调整后全省月人均养老金为1800元左右。目前,全省正在为上半年退休的人员上调养老金,本月将到账。

  那为何排行表公布的江苏月人均养老金水平为1784元?该人士表示,这与江苏养老保障覆盖面广有关系,被拉低了。因为去年底,江苏为了解决历史问题,把无养老保障的城镇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了城镇职工企业养老保险,好几万人在一次性补缴费后,于今年1月起开始领取养老金。

  同时,江苏的城镇化进程快,很多的征地人员也纳入了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他们在补缴15年参保费后开始领取养老金,截至去年底,全省440万被征地农民中有200.68万人参加了企业基本养老保险。

  “上述两类群体的平均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只有15年,自然养老金就不会高,这样一来,也就拉低了企业退休人员的月平均养老金水平。”该人士说,目前,江苏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差距很大,多的高达6000多元,低的仅几百块钱。

  专家:

  养老金上调幅度能不能和GDP增幅挂上钩

  不过,对江苏养老金水平排名不高,江苏省和南京市的养老专家也有看法,他们认为,这几年,江苏都是按照国家的要求制定上调养老金的方案,没有江苏自己的特色,每年10%的上调幅度仅与退休职工自身的养老金水平直接挂钩,没有体现出GDP和人均收入的增幅,要知道江苏每年的GDP增幅可不低。

  专家们认为,江苏作为经济发达地区,要想使养老金水平正常增长,必须要使养老金待遇和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等直接挂钩。“养老保险是整个社会保障里一个最重要的项目,其出发点和目的都是为了确保老年人不因为退出劳动岗位而降低生活质量。所以,保证养老金水平的正常增长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条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