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对楼市利好

2012-06-09 12:48: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从昨天起,我市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

  贷款利率方面,五年以下(含5年期)从4.45%下调为4.2%,下调0.25个百分点;五年以上从4.9%调整为4.7%,下调0.2个百分点。而存款利率方面,当年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0.5%调整为0.4%;上年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3.1%调整为2.85%。

  据悉,此次利率调整,是2008年12月23日以来连续5次升息后,时隔3年半排名前列次降息。降息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恢复到去年7月的存贷款利率水平。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调整突显了住房公积金对住房保障的金融优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降幅度明显比商业住房贷款利率下降幅度要大。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我市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职工以首次购房的刚性需求群体为主,1-5月份,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量占比创出新高,达到94%。此次央行降息后,职工可进一步享受政策优势。

  这位负责人说,以办理一笔40万元,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法的住房贷款为例。购买首套住房,商业贷款年利率6.8%,同期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4.7%,两者利差2.1个百分点,20年期商业贷款比住房公积金贷款要多还11.5万元的利息。如果购买的是第二套房,商业贷款年利率是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为7.48%,公积金贷款利率是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为5.17%,两者利差2.31个百分点,20年期商业贷款比住房公积金贷款要多还13万元的利息。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提醒市民,本次利率调整是从6月8日开始执行的,6月8日以后受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执行新的贷款利率,6月8日以前办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暂时按照原利率执行,从明年1月1日起,再按新的利率标准执行。 (启文 卢海 秦雯)

X

  央行三年半来首度降息、利率浮动空间被放宽,虽然在不少人眼里,这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更谈不上所谓“救市”,但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业内人士认为:长远来看,降息将对已开始有回暖迹象的常州楼市产生利好作用。

  绿都万和城 (论坛)的营销总监于岳认为,此次降息来得比预计要早一些,也将给常州楼市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虽然降息后,购房者的房贷月供减少额度并不十分明显,但对不少有购买需求但仍在观望犹豫中的群体来说,还是有一定刺激作用的。”

  在于岳看来,降息对房地产的后期走势也将产生一定影响。“首先体现在成交量的变化上,之后的几个星期,成交或将呈现上升趋势,而众多开发商也会抓住机遇,适时加推适合市场需求的房源来促进销售。”

  常州绿洲置业有限公司策划部经理王科也认为,降息对常州楼市或有利好。王科告诉记者,三年半首次降息,已经在释放货币经济将发生转变的讯号,预示降息周期或将来临。“楼市调控政策虽未变化,但接下来楼市应该会延续4、5月份较好的成交行情。在上半年刚需得到很大释放的形势下,一些改善型房源也开始悄悄入市。我们现在正在‘蓄水’,月底会有开盘计划。”

  参天地产机构执行董事汤英松则认为,降息意味着降低了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了刚需的购房门槛。但因为降息幅度不是很大,短期内产生不了实质性的影响,但还是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将来的发展方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新华社已迅速发文称,央行降息绝不意味着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松动,坚定实施调控政策仍是楼市的排名前列任务。因此,宏观经济的利好会在下半年继续刺激刚性需求的释放,但市场全面回暖则不太可能。

  (常州晚报 秦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