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地铁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准

2012-05-31 08:40:53 来源: 现代快报

  5月29日,新华网上一则关于“2012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高层论坛”的消息,牵动了常州市民的神经。因为文中提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已新批常州、厦门和兰州三座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昨天,常州相关部门向记者表示,关于常州地铁的具体材料都已经准备好了,但暂时还不便公布。

  □现代快报记者 姚斌

  建设历程:

  2003年便开始准备

  近两年,凡是关于地铁方面的消息,都会吸引常州社会各界的眼球。据相关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常州市便已准备轨道交通的前期工作,2005年规划部门开始编制常州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至2006年,先后完成《常州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编制、论证与报批。

  2009年6月,常州邀请北京、上海、成都等地7位专家成立专家组,专门针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客流进行预测。此次会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常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客流预测》的评审。经补充修改完善后,可作为《常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编制依据。

  2009年7月底,《常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正式编制完成,并上报江苏省发改委、建设厅。同年9月,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

  一年后,也就是2010年7月中旬,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在常州市主持召开了《常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评估会。评估会上,专家组认为,常州市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是必要的。据业内人士介绍,那次评估会,在轨道交通规划阶段是级别的专家评审。“这次专家评估,意味着常州的轨道交通项目申报程序已经正式进入了国家审批阶段。”

  至此,常州地铁规划建设编制的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接下来,便是漫长的审批过程,以及全市上下的满心期待。今年5月初,江苏省发改委网站上出现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称常州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0-2018年)获得国家批准,成为全省第四个获准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但没过多久,该消息就被删除。记者获悉,由于正式批文还没有下来,出于谨慎考虑,才将消息删除,暂不发布。

  原先规划:

  投资336.5亿建1、2号线

  根据此前编制的规划显示,常州市的轨道交通由4条线组成,全长约129公里,车型采用标准B型车辆。先行建设客流量较大的1号线和2号线的部分线路,总长53.88公里,其中地下线50.07公里、高架线3.81公里,设车站41座。根据建设规划测算,常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工程估算总投资336.5亿元。

  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的路线为:自规划新龙生活区起,向南连接京沪高铁站,高新区组团,市级公共服务中心,大型居住区,沪宁城际铁路站,中心商贸、金融区,湖塘组团,武进区公共服务中心,高职教育基地和规划武南生活组团,贯穿常州南北方向。2号线一期工程的路线为:自钟楼区公共服务中心向东,连接勤业片大型居住区,延陵路商贸区,天宁风景名胜区,城东居住区直至戚墅堰区公共服务中心,横贯常州东西方向。

  目前,常州地铁建设最终获批后的规划方案还没有公布。据知情人士介绍,获批后的方案可能会有稍许改动,但变化不大。

  专家看法:

  越早建设越有利

  据了解,常州地铁获准建设后,将成为全国人口、土地最少的地铁城市。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常州市城区因为受到铁路、河道等阻隔影响,交通发展逐渐步入瓶颈阶段,地铁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另外,地铁建设后还能促进沿线商业发展。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杨教授也表示,从常州现在人口增长速度和人口密度、经济发展势头以及日益严峻的交通形势多方面综合考量,常州轨道交通建设具有前瞻性和积极意义,而且越早建设越有利,对将来整个城市各方面发展以及长三角经济发展都有好处。X

  新闻延伸

  新一轮

  经济刺激开始?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国家发改委网站的信息显示,近日重大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速。其中仅5月21日一天,发改委就批复了100多个项目。

  这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并引发了有关“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猜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目前我国整体经济增速呈现放缓态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能带来财政、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外需面临形势更加严峻,出口增速低于预期;消费短期内不会出现跳跃式增长,因此,通过适度的投资规模来稳定经济的运行非常必要。据人民日报

  全省

  江苏各地地铁建设计划

  南京:3条新线后年通车

  快报讯(记者 毛丽萍)根据南京地铁的规划,主城内将有14条地铁,城际铁路将有8条。目前已运营的有2条,2014年青奥会前,将有3条新线路(3号线、10号线、机场轻轨线)通车。

  苏州:规划建设5条线

  快报讯(记者 王怡径然)苏州轨道交通目前规划共有5条线路,分别为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以及市域S1线连通昆山和上海。今年4月28日,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试运营。目前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2号线于2014年6月底建成通车。

  无锡:在建2条线后年通车

  快报讯(记者 薛晟)目前正在建设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两条线计划于2014年通车。地铁3号线、4号线以及地铁1号线南延线的建设规划已经进入国家发改委审批阶段。

  徐州:规划已上报发改委

  快报讯(记者 邢志刚)昨天,记者从徐州有关部门获悉,徐州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在去年底已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相关报批工作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记者了解到,规划中的徐州轨道交通共有4条线路。

  扬州:正处在研究阶段

  快报讯(记者 丁宇)扬州规划部门表示,扬州地铁目前正处在研究阶段,何时开建没有时间表。扬州市发改委的有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还没有建设规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