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银行人士:房贷利率优惠或加大 但不会低于8.5折

2012-05-15 08:34:01 来源: 现代快报

  日前,工行叫停了全国范围内的首套房贷利率8.5折的优惠,这引发常州一些购房者的担心。不过,从本月18日起,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少购房者因此又重生希望:首套房贷利率会有更多优惠吗?对此,常州房产、银行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楼市而言是个利好消息,至于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或将加大,不过最多不会低于8.5折。

  担心

  工行叫停利率优惠,难道优惠收紧

  4月中旬,继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出现8.5折的优惠后,常州的银行也纷纷加入优惠行列。到4月下旬,不少银行都出现了利率9折的优惠,常州工行等更是推出了8.5折优惠。

  利率的优惠加上常州楼市的持续低价,不少购房者特别是刚需一族纷纷出手。但是5月初,工行率先在上海、广州等多地分行叫停了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工行常州分行也不例外。

  据工行常州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陈立新科长介绍,目前该行利率8.5折优惠已基本停掉。“这个优惠推出差不多就两个星期,由于对客户评分参数比较严苛,达到要求的客户几乎没有,因此慢慢也就停掉了。”

  这一叫停让常州一些购房者很担心,“工行叫停了,会不会其他银行也跟风?”“8.5折叫停,是不是马上9折优惠也会停掉?”“难道上面要收紧利率优惠吗?”

  银行

  利率优惠或加大,但不会低于8.5折

  正当购房者担心之时,5月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准率。消息宣布后,不少购房者对于房贷利率优惠又表现出期待。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银行资金的更加宽裕,利率下调的余地也会增加,首套房出现8.5折可能性非常大,购房者的贷款成本也将因此降低。

  工行的陈立新透露,利率宽松可能会有,不过他认为优惠幅度“最多也不会低于8.5折,出现7折的概率则更低。”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房贷至少要5年以上,存款5年期利率为5.5%,按照目前央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7.05%计算,利率8.5折为5.99%,与5.5%相比,“这个幅度还有些利润空间”,如果是降到7折的话,就是4.9%,“这样银行亏本,所以估计再降也不会降多少。”

  房产

  会增加恐慌性置业,利好常州楼市

  从楼市来看,有人解读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救市”之用。昨天,记者咨询了常州绿都房地产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于岳,他认为“虽然池子里的钱多了,不过实际影响不大。”

  “调控房地产依靠的是包括税收、政策、市场、金融乃至行政等手段在内的综合措施,仅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力度还是很弱的。”于岳告诉记者,“金融放松一般采用降准和降息两种方式,降准的意义并不十分大,因为存准率在20%的历史性高位,还有下降的空间。真正意义上的转折点应该是降息,不过目前还没有看到。”

  而在购房者的心理影响上,于岳认为会比较大,“大家对于调控放松有非常矛盾的心态,一方面指望调控放松,另一方面又担心房价上涨,任何一次行为都会被理解为救市,因此可能会增加恐慌性置业的成分。”

  整体而言,于岳认为对于目前的常州楼市,“还是利好的!”

  张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