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常州搜狐焦点网 > 常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州:江苏排名前列绿色小镇的“零碳”示范

2012-02-07 08:42: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龙年伊始,滆湖东岸、武宜运河的西岸,寻求“零碳”的“步伐”——“绿色小镇”显得尤其铿锵有力:在这里,建造一幢392平方米的木结构别墅只需48个小时,材料物化节能90%;家用电器使用风光互补太阳能发电系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雨污水回用,节水60%;不论身在何处,一部手机就可以远程操控家里的一切,实现系统节能20%……

  8名工人,两天建成三层别墅

  绿色建筑小镇是武进高新区国家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打造的排名前列批绿色建筑项目之一,规模不大,目前仅有11栋风格不同的木结构建筑,涉及办公、住宅、酒店等功能设施。然而,独特的建筑理念让人们耳目一新。

  作为江苏省排名前列“绿色小镇”,每天都会吸引各地人员前去参观。江苏省省委书记罗志军也曾来到小镇参观考察,对于它的节能环保意识、绿色建筑技术给出了高度赞赏,并希望小镇在起到示范、体验作用的同时,将先进技术普及开来。

  在绿色小镇,所有建筑均为木质房屋,都由一根根经过高科技处理、压缩后的实木拼装、搭建而成,这些木材原料源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施工则采用“快装式木结构连接系统”,工程技术负责人吴骏威形象地说,整个过程就像儿时玩搭积木游戏一样,所有“积木”在工厂加工完成后,工人们只需遵照先前设计好的图纸,把“积木”一个个串联、组装起来。为了小镇建筑需要,苏州的施工单位还专门在小镇内搭建了一个生产车间。

  小镇的建设工地安静、整洁,没有重型机械的喧嚣、没有满目尘土的飞扬、没有遍地杂物的堆叠。只能在房顶上看到为数不多的几个工人,特殊的快装式建筑模式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听到的也只是敲击木头“叮叮咚咚”的声音,较大程度地降低了工地的噪音污染。在刚搭建好的房屋内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木质清香。

  更为神奇的是,一幢总面积392平方米的3层别墅,从进场施工到整体建筑完成,仅需要8名建筑工人合力施工48小时即可完成。在绿色小镇的正中央,记者看到了创造“武进建筑奇迹”的单体2号建筑——4号会所。小镇的项目负责人介绍,这幢楼由100多块墙面、10多块屋顶现场拼装而成。为了提高建房速度,所有材料均提前定制,施工现场只需用电动工具对墙体、屋面等进行快速拼装,“两三个人就可以把一面局部的墙体做出来,工人劳动力可以比砖混结构减少大概一半。”无论是欧式、还是日式木结构建筑,一般在2个月内即可完成。

  建房子好似搭积木,这样的积木式楼房是否坚固?“抗震7级,抗台12级,房屋的稳定性也非常强。”技术人员说,小镇内的每一栋建筑里,每一个起支撑作用的木柱,都由多块粗大的木头拼接而成,并用螺帽、柱角联接件等五金件将整个框架木结构加固成一个整体。

  据介绍,木质住宅的空气维他命相当高,能够杀死空气中的细菌、遏制人类疾病,而木材的多孔性构造还能衰减声音振动传递,为居住者提供安静的生活环境。

  全生命周期的“低碳”

  除了主体木质房屋的环保、健康,绿色小镇内在设计体现的低碳理念更是无处不在。比如太阳能供电,在每栋房屋顶上的朝阳面都百分之百覆盖有太阳能电池板,用来提供生活用电,一般情况下,单栋房子的电力能通过太阳能发电自给自足,如若不够,可用国家电网补给;若有剩余,则集中存储起来,再进行统一分配。

  再比如雨污水回用技术,小镇所有房屋内的坐便器用水,都是通过将日常生活污水与雨水集中、适当处理后的中水,没有任何一滴使用自来水,另外,这些中水还可以用作小区绿化带的灌溉。

  对于太阳能,人们并不陌生。早在几十年前,就有人利用反射汇聚太阳光集中太阳能加热的原理制造了太阳能炉灶。这些年太阳能热水器走进了千家万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方便。但是在这两项应用中,太阳能只是作为简单加热的工具在使用,像绿色小镇这样大规模地应用到各种家用电器当中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吴骏威说,小镇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其中有一项叫做太阳能光伏光热技术,通过这项技术就能有效地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储存起来,供家里各种家用电器使用了。而通过太阳能热能转化系统,基本上是完全可以满足一家三口的日常用电了。吴俊威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屋为例,一年的用电大概在4000度左右。而在低碳小镇里采用太阳能热能转化系统,可以节约用电75%左右。也就是说,现在只要用1000多度电就能达到以前的舒适度。简单测算,3000度电,按6毛钱计算,一年节约将近2000元钱。

  另外,为了能够尽可能地减少污染,绿色小镇还对传统电网进行了改造。吴骏威说:“太阳能应用过程中许多蓄电池是后污染的,但是我们这里用了一个智能电网的逆变器,就是我们产生的电直接上了我们小区的内部网,能直接用了。这是我们应用太阳能发电的一个亮点环节。”事实上,一块太阳能板一个晴天存储的能量,可供一个家庭用4天左右,如果全天候用的话大概可以持续一天半时间。所以,即使遇到连续极端恶劣的天气,绿色小镇也不是一个独立封闭的小镇,它也有外网接入,确保用电需求。

  单向透气保温墙则是小镇建筑另一个亮点。墙体由八层材料组成:包括单向透气膜、防火棉、隔热屋等,采用特有的单向透气专利技术,让室内水汽单向排出墙外,阻断水汽进入屋内,这样既能达到砖混结构同样的强度,还能起到保温、防渗水、透气等作用,实现室内温度、湿度的精确控制。“你们这边的冬天太难熬,太冷了,感觉穿多少衣服都没有用。”来自东北的施工人员小张感叹,“几个月前的梅雨季节,湿得滴水的空气同样让人感到很不舒服。”而绿色小镇纯木结构建筑的单向透气保温墙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零距离”一键智能掌控

  “今天急急忙忙出门,也记不得家里门窗有没有关好?”“这么冷的天,要是在打开家门时空调正好打到适宜温度,又没有浪费电该有多好!”…… 这一切,也将不再遥不可及,绿色小镇正通过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利用智能遥控技术逐步实现远程控制家务的梦想。

  在绿色小镇4号会所内,项目负责人陆宝兴拿着平板电脑,像玩游戏一样进行了一番展示。他点击开启灯光照明,室内的LED照明灯便在控制下按指令打开;当点击遮阳系统控制时,建筑外的遮阳窗帘便缓缓降下…… 通过智能遥控,还进行了空调开关和温度的调节,与此同时,大厅中央的大屏幕可同步显示太阳能发电量和耗电量等能源管理信息。

  而指挥遥控的“心脏”小型服务器机房,位于会所地下一层。每台服务器都有一个可接入物联网的IP地址,这就是整个“零距离管理系统”的核心。只要手机或者电脑装上相关应用程序,在有网络接入的地方,就可以实现智能、零距离管控。“空调、遮阳、灯光、微波炉,甚至说你家里的电热毯等等这些东西你全部可以控制,可以随时操作,随时管理,只要有网络。”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应用的奥妙全涵盖在墙体内部,整个建筑组成了一个网络系统,建筑内各个角落都有信号接收器。只有通过密码登录家中IP地址,对手机或电脑进行相关口令设置,物联网“零距离”遥感技术才能实现,因此,人们完全不必担心网络安全问题。

  目前,绿色小镇11幢建筑的工期已近尾声。业内人士称,虽然绿色小镇房屋的设计不管在理念还是在技术上都已经非常先进,但是,与传统的楼房相比,低碳纯木结构的建筑还是有很多的限制。比如,国内的建筑商现在还只能造到六层,而国外现在最多可以造到十三层。绿色小镇的11幢纯木建筑较高的一幢也仅为5层,再往上造就必须辅以混凝土混合结构,那就不能称作低碳环保无污染建筑了。低碳环保的科研开发和实际推广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韩红军 马浩剑 静文

  连接

  小镇木屋成本较传统建筑低

  小镇木屋做过防火处理

  按照目前市场,扣除土地等成本,建造一幢“低碳木楼”的每平方米造价大约需6000多元,而传统建筑每平方米建造成本是8000多元,当然如果在“绿色建筑”内使用节能系统成本就会超过传统建筑,造价大概需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但从长远看,这些绿色建筑既节能又节水,一个家庭每年都能因此省下一大笔电费和水费等开支,最长不超过10年,所有的成本就可以全部收回。

  小镇木屋做过防火处理

  “低碳木楼”的木料事先都经过防蛀、防潮、防火等技术处理,其本身的耐火时间等都能达到国家标准,且已通过消防验收。即使发生火灾,其木料的耐火时间也会很长,碳化过程也是缓慢逐渐由外层而内,一层一层地向木料内部碳化,无疑延长了屋内人员逃生的时间,远比钢结构遇火即软化坍塌而导致人员伤亡要好得多。

  来源:常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